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许昱华厚积薄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6:35 北京晚报

  在国象世锦赛上,许昱华已连续淘汰俄罗斯老中青三代高手:小科辛采娃、卡娃列夫卡亚和马特维耶娃,将在决赛中遭遇俄罗斯宿将加利亚莫娃,戏剧性地上演当年谢军与加利亚莫娃的对决。在国际象棋王国,能与东道主棋手争夺王冠,再次证明了中国国际象棋的整体水平。

  决赛前夕,本报特约通讯员采访了许昱华和她的教练叶江川、余少腾和李文良。

  问:你进了决赛,很激动吧?

  许昱华:我很平静,但感觉特别累。

  问:在你拿下半决赛那盘棋之前的十几分钟,很多特级大师还说是盘和棋,你是怎么赢下来的?

  许昱华:太不容易了。我也以为要加赛,也许我比对手更顽强些吧。问:进了决赛,应该好好庆祝,今晚出去吃中餐怎样?

  许昱华:好啊,我请客。李文良:等夺冠后你再请,回国在北京饭店请客。

  问:李教练,许昱华这盘棋的开局好像不乐观啊?

  李文良:许昱华在开局时走错了秩序,但她很冷静、理智,选择了通过与对手对攻的变化,这令以局面著称的马特维耶娃不适应,浪费了很多时间,但也没找出好的着法,在残棋中又错过了和棋的机会。许昱华以顽强的意志和丰富的经验第一次进了世锦赛决赛,我为她骄傲、为她自豪。

  问:少腾,国家队专派你担任许昱华的教练,你的心情现在也不平静吧?

  余少腾:我当然为她高兴。从她2000年获得

世界杯冠军起我担任她的助手,这么多年来,她一直很努力,进过世锦赛8强、4强,她始终没有放弃,相当不容易。一年前,我们就开始为这个比赛训练、做准备,我们的准备较为充分。许昱华的心态很好,信心很足。相反,她的对手马特维耶娃缺乏信心,太想求和,反而越走越软,马特维耶娃的实力和许昱华有距离。

  问:叶指导,你既是许昱华的教练,也是国家队的总教练,许昱华进决赛,你应该是最高兴的吧,你有什么看法?

  叶江川:(从许昱华赢棋后,叶指导脸上一直泛着笑容)许昱华非常不错、很优秀。在许昱华这批人中,有谢军、诸宸、秦侃滢、王蕾、王频,她们一个个都隐退了,只有许昱华还在战斗,她厚积薄发,发挥出色。许昱华的国际大赛的成绩一直很出色,两届世界杯冠军、三届奥赛冠军主力、世锦赛的4强。这次她还是带孕出征,实属不易,相比几年前,她更加成熟,对棋认识的高度、广度和深度都有很大提高。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她的心态很好,下棋时没有杂念。太多功利对下棋绝对不利,许昱华为我们年轻棋手树立了榜样。(田红卫)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