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08之星遭遇中超上场危机 "青帮"出头只能靠自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4: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3日电 今晚报报道,中超联赛已经成功地进行两个轮次的比赛。然而在球市升温、比赛激烈等一系列利好消息的背后却有一项数据统计令中国足协感到一丝忧虑,即2008年北京奥运会适龄球员在中超联赛前两轮比赛中的出场时间普遍不多,甚至是少得可怜。

  板凳上的“球监”

  2005年是2008年奥运会适龄球员黄金年。荷兰世青赛上的优异表现以及部分2008年北京奥运会适龄球员挤进了朱广沪国家队比赛的首发名单让这些年轻人获得了“青帮”的美誉。然而,伴随着今年中超联赛恢复升降级,“青帮”球员纷纷地出现在了替补名单之中。继他们在国家队中地位下降的同时,他们中的很多人同样在中超联赛中遭遇了上场危机。

  大连实德、上海申花和山东鲁能是拥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适龄球员最多的三家俱乐部。然而在这些俱乐部中,“青帮”所遇到的竞争也是最激烈和残酷的。大龄国脚和外援是横亘在他们面前的两座大山。郜林去年红遍全国,然而在前两轮中超联赛中,他首轮没有被球队报名,而次轮则是一直坐在替补席上。他的队友毛剑卿在首轮替补出场了20分钟,但是在次轮同样没有被报名。首轮轮空的大连实德队在上周末亮相中超。2008年

北京奥运会适龄球员中只有王宇和赵旭日打满了全场。朱挺替补出场了3分钟。权磊、马帅等人甚至连报名资格都没有。冯潇霆目前因伤作壁上观,但实际情况却是即使他伤愈复出,也很难撼动季铭义和张耀坤这对国家队的主力中后卫组合。山东鲁能队中青帮的境遇也大抵如此。在鲁能队的两场联赛中,只有崔鹏得以连续首发。周海滨首轮只是在最后一分钟登场。次轮面对弱旅青岛队,周海滨才获得首发机会。而国青队的主力后卫苑维伟两场比赛都是在最后时刻被替换上场。荷兰世青赛的主力门将杨程更是当了国门李雷雷的替补。

  谭望嵩的“悬案”

  和这些囤积2008年北京奥运会适龄球员的大户相比,天津泰达队中的“青帮”球员日子过得还算滋润。蒿俊闽是球队的绝对主力,毛彪同样是球队锋线上的一粒重要棋子。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当中

国足协征调这两名球员参加U19青年队集训时,泰达方面决定为其请假。这足以说明他们在泰达队中的作用。此外,天津泰达队还明确表示要重用世青赛时中国队的主力右后卫谭望嵩。不过这一计划目前还因为中国足协“裁而不决”而只能成为美好的设想。

  如果说郜林、苑维伟等人是在板凳上坐球监的话,那么谭望嵩则是真的在做球监。尽管他一直在随泰达队进行训练,但是目前的身份也只能算是编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泰达足球俱乐部负责人表示教练组已经决定让谭望嵩打球队主力右后卫的位置,而曹阳的位置则前提至后腰。在泰达看来,这绝对是一个双赢甚至多赢的计划。首先,天津泰达队的实力会得到增强;其次,谭望嵩能够获得在中超联赛中足够多的上场时间与锻炼机会,这显然是对

中国足球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利的事情;最后,曹阳能够在后腰的位置上经受考验,也许国足会在这个位置有新发现。不过由于中国足协一直没有能够就谭望嵩的归属作出裁决,本来可以以主力身份打上中超联赛的谭望嵩反而成了“青帮”中目前遭遇最窘迫的球员。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只能自救的“青帮”

  尽管中国足协也在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适龄球员在联赛中的上场时间过少而犯愁,但是中国足协也没有太多的办法,因为这不是依靠行政指令可以解决的问题。联赛的出场就是实力的体现。对于“青帮”球员而言,忘记过去的荣誉,踏踏实实地搞好训练,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才是惟一的出路。

  中超联赛是中国职业足坛顶级的联赛,这意味着一支球队必须要派出最优秀的球员上场。球迷买票看球也是为了看到最优秀球员的表演。从这个意义上而言,中超联赛不可能是青年联赛,特别是在今年联赛恢复升降级之后,各队普遍加强了在外援方面的投入,青年球员所面临的竞争更加严酷。本月底,中国足协将在三亚召开国字号球队工作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有关2008年北京奥运会适龄球员的问题肯定会被讨论到。但是“青帮”球员若想在联赛赛场再现辉煌,关键还是要自救,毕竟联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上场机会总会到来。怎样做好准备、抓住机会展现自己应该是“青帮”球员目前想得最多的事情。(王耀铭 谢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