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胜吉林广东只兴奋了一节 4场交锋这场最没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尽管全场仅让对手领先过两次,尽管最后以121比91赢了30分,尽管易建联在第四节有几次超精彩的扣篮……广东宏远队仍然赢得不爽。季后赛首场取胜,卫冕冠军上下没有一人有太多的兴奋。主帅李春江认为全队打得都不兴奋、比赛欲望不强,王仕鹏坦言防守出了问题,在一场大胜的赛事里,观众亦数次发出不满的嘘声。

  这应该是四分之一决赛四场球里最没有悬念的赛事。这样说并非指吉林队弱不禁风
,而是从两队赛前精神状态得出的结论。面对广东队有条不紊的备战,吉林队阵中却传出欲在第三场后给外援罗德举办退役仪式的消息。有知情人透露,吉林队早就不打算再赴东莞,这样可以省下几万块钱的经费,亦就是说对本队胜一场都不抱任何希望。本场比赛,吉林队两名外援合共只上了21分钟。在季后赛的战斗里,讲究的是一鼓作气,面对实力强劲的卫冕冠军,吉林队却很有些放弃的味道。

  即使如此,广东队前三节都一直打得不轻松。正如李春江所言,首节全华班就打得毫无兴奋。8比2的良好开局后,面对罗德的突破、王晗的内线强打都防不好,易建联打了不到五分钟就已经身背三次犯规。吉林队一波13比3的小高潮后,以23比21反超比分。球迷顿时哗声四起,他们不是不满这个比分,而是对球员的失误频频、防守屡出空当不满。王仕鹏两次罚球均碰前筐而出、朱芳雨莫名其妙的两次运球、易建联几乎没有像样的内线进攻,都显示广东队整体兴奋度不够。

  相对“兴奋度”而言,广东队一段时间的防守真是愧对常规赛防守最好的球队这个荣誉。37岁的罗德可以在广东队阵中左冲右突如入无人之境,仅打了首节的他便得到8分、4篮板、2助攻、2抢断,比他年轻了14岁的王仕鹏似乎跟不上他的速度。这一点活了,吉林队其它点便跟着活了起来,外线空当不断出现,头两节他们便投中了7个三分球。对吉林队的快速转移、快节奏的突破分球,广东队亦没有太好的防守办法,补位不坚决、个人防守太软、找人不明确,使吉林队能够牢牢咬住比分。中场战罢,56比47,广东队只领先了9分。

  中场休息,广东队休息室里说得最多的词都是“防守”。李春江点名批评了防罗德不力的王仕鹏,对全队防守质量也深表不满。一番布置后,广东队新请来的的技术顾问、前国家队主教练王非的得力助手奥康利直言让对手得了47分“太多了”,他走到黑板前写了个大大的“100”,然后在上面打了个交叉,“不能让他们的得分超过这个数,绝对不可以!”

  重新上场的广东队果然加强了防守,两分多钟时间里仅让吉林队通过罚球得到两分。但易建联第二节快结束一次上篮时左眉骨被张坤打破,血流如注,只能在板凳上接受治疗。广东队内线实力的削弱使吉林队有机可乘,广东队此节只赢对手3分。易建联最后一节带伤上阵,内线双塔加李群的调配,广东队终于打得行云流水。易建联此节就贡献了五次扣篮,其中与李群的空中接力及王仕鹏三分不进的大力补扣美妙得无以伦比。

  40比22———经过近三节的“不兴奋”,广东队在“兴奋”的第四节彻底击溃对手。

  本报记者周方平(本报

东莞专电)

  

  上图:广东队王仕鹏(中)突破传球新华社记者摄

  

  上图:广东易建联上篮本报记者郑迅摄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