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诸宸:我要一个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2:58 扬子晚报

  我对他的第一印象简直是糟糕透了,当时真的是没有想到,他竟然会成为我的丈夫。

  ——诸宸对穆罕默德的第一印象

  谢军能把很多事做得面面俱到,适合做一个出色的干部,而我适合做一个家庭主妇。

  ——诸宸对自己角色的评价其实我很喜欢国内的生活,在卡塔尔也不习惯,但综合来说,我只好去卡塔尔。

  ——诸宸解释她离开的原因

  闹得沸沸扬扬的诸宸转协会一事,而今,随着浙江省体育局的放行,这个为爱执著的女人终于可以到卡塔尔一家团圆了。

  诸宸,一个标准的江南美女。

  没事时,诸宸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发呆,尤其是在嫁给了卡塔尔老公穆罕默德之后,诸宸更加安静了。

  在随和的外表下,诸宸有着一颗固执而倔强的心。倔强使她在一段跨国婚姻之中飘摇了6年。

  穆罕默德忧郁的神情打动了诸宸的心

  6年前,国际象棋让诸宸与卡塔尔棋王穆罕默德结成夫妻,而诸宸对于这个如今让自己转变国籍的老公的第一印象居然是“糟糕透了”。诸宸与穆罕默德的初遇是在1994年。在快棋赛上诸宸连挫几名男子国际

象棋大师而被人刮目相看,此时,一个被诸宸认为是“不会下棋”的男子走入了她的视线,最终诸宸被这个“没有放在眼中”的男子击败。

  失败使诸宸对穆罕默德的印象不佳,然而同样也是失败改变了诸宸对这个阿拉伯人的看法。在诸宸摘走亚洲女子青年冠军的前一晚,穆罕默德因比赛失败而独自坐在游泳池边黯然神伤。此时,诸宸正坐在穆罕默德身后不远处,静静地看着他。穆罕默德那种忧郁的神情深深地打动了诸宸的心。

  双方家庭都不赞成但他们非常幸福

  沐浴爱河的诸宸无法自拔,然而在那时,人们还不是太能接受跨国婚姻,尤其是诸宸已经被认为是中国

国际象棋的二号人物。

  在卡塔尔人看来,诸宸配不上穆罕默德,这主要是因为穆罕默德与皇族沾亲,是卡塔尔唯一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又是“阿拉伯二十世纪最佳棋手”;反之,中国人也认为穆罕默德配不上诸宸。这些阻力还都是小事,对于这对跨国情侣来说,家人的反对更是使两人痛苦的原因。“还是有点后悔把自己的妹妹嫁到那么远的地方去,想看妹妹时,一点都不方便。当初诸宸说要结婚时,我们都不知道卡塔尔在什么地方,只是知道很远。”诸宸的姐姐在回忆当初时说。

  由于家人的反对,诸宸甚至曾经考虑过放弃这份感情,但终究还是割舍不下。“关键时刻他扶起了我的脆弱情感,使我变得坚强。”

  “冠军并不代表一切,我需要一种轻松的心情”

  几经磨难后,2000年的一天,诸宸与穆罕默德终于如愿结成夫妻,而这个婚礼进行得甚是秘密。“我想,漂泊这么久,也应该有一个着落了,就这样,我们悄悄地结婚了。消息没有公开,我们不能再让自己或者家人有更多的压力了。”在矛盾与冲突中,诸宸与穆罕默德的感情变得更加坚固。

  婚后不久,随着国际棋联将世界冠军赛改为淘汰赛制的世锦赛,诸宸又开始了新的征程,然而首届世锦赛上,怀着雄心的诸宸在首轮比赛便惨遭淘汰。“那天夜晚,我们俩无言对坐,任失望和痛苦咬啮着我们的心,终于知道黑夜是如此的漫长。回国后,我找来清华的朋友,聊了许多次。他们的理性和经验,给了我许多安慰。我渐渐地想明白了,生活的真相往往就是如此。冠军并不代表一切,即便它是我一辈子的梦想,即便我有能力有实力,可有些事还是很难圆满的,我需要的是一种轻松的心情。所以,当我在宣纸上写下:‘退一步海阔天空’七个字的时候,终于领悟到了某些不寻常的东西。”

  婚后6年

  牛郎织女的生活

  由于国籍的不同,诸宸与穆罕默德在婚后的6年中如牛郎织女般两地分居,相处时间最长的阶段就是诸宸来到卡塔尔的婆家待产。

  在新婚初期,由于诸宸还处于事业的上升期,需要到世界各地征战,两地分居的不便与无奈还没有体现得特别明显。随着诸宸封后,事业由巅峰期转为平静期,夫妻俩也正式面对了必须改变一年中只有几个月能够相聚的现状。为此,诸宸曾经向穆罕默德提出,让老公转到中国来,甚至在上海买了房子,就是不想让那些曾经爱过她的人失望。

  诸宸的姐姐诸震说:“她真的努力过了,但实际情况并不能按照她的意愿。那种阿拉伯国家的传统习惯本身就是个阻碍,再加上穆罕默德在卡塔尔的地位不是说他想改中国籍就能够改的。其次,她的小孩是在卡塔尔出生的,这都是问题。在让老公来中国的意愿不能实现时,她退一步也是作为一个妻子应该做的。”

  我是中国培养的,中国是我的家

  的确,对于如今已是30岁的诸宸来说,她最希望得到的是一个安定的家,然而诸宸又不愿意年纪轻轻便开始做全职家庭主妇,毕竟她曾经站在世界棋坛的顶峰。最终诸宸选择了到卡塔尔的婆家去继续国象人生,而这也是个无奈的选择。

  “我们已经结婚6年多了,我们在一起很难。他在那边过得挺好,地位也高,如果来中国,凭他的棋艺水平和年龄,对将来是没有把握的。考虑了很长时间,还是我过去。”

  如今诸宸转会卡塔尔已经得到了圆满的解决,这个30岁的妻子、母亲终于可以一家团圆了,但正如她所说的:“不论我走到哪里,我都是中国培养的,中国是我的家。希望我今天踏出的这一步,能在世界上为中国国象事业作出一份贡献,争一分光!”邓科来源:扬子晚报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