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丈夫短信让许昱华一脸幸福——叶江川:她是年轻棋手的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22 中国体育报

  今天许昱华战胜俄罗斯老将马特维耶娃,闯进国象女子世锦赛决赛,至此,许昱华在本次比赛中连续淘汰了俄罗斯老中青三代高手小科辛采娃、卡娃列夫卡亚和马特维耶娃,成功突破了俄罗斯的阻击。在决赛中,她将遭遇俄罗斯名将加利亚莫娃,戏剧性地重现当年谢军与加利亚莫娃的对抗。在国际象棋王国,与本土棋手争夺王冠,再次证明了中国女子国际象棋的整体水平。

  拿下第二盘慢棋赛后,许昱华依然显得很平静,她说:“我现在只是感觉特别累,因为这盘棋赢得太不容易了,我一直以为可能要打加赛了。最后能够胜出,只能说我比对手更顽强一些吧。”说话间,许昱华的手机响了起来,她打开一看,原来是丈夫刘菁发来的短信,上面写着“好好下决赛,就像第一盘棋一样。”看着短信,许昱华一脸幸福。

  从3月9日来俄罗斯至今,由于每天赛事紧张,中国代表团为了打好比赛,一直在下榻的酒店就餐,连续十多天吃西餐,怀着孩子的许昱华早就想吃一次可口的中餐了,可为了比赛,她一直克制着自己。现在进了决赛,周围的朋友建议出去吃顿中餐,许昱华也高兴地随声附和,并表示要做东,但站在一边的教练李文良却对她说:“还是等你夺冠以后再请吧,最好到北京饭店请客。”

  对于许昱华与马特维耶娃的第二盘慢棋,李文良认为,许昱华在开局时走错了秩序,但她很冷静,选择了通过与对手对攻的变化,这令以局面著称的马特维耶娃不适应,浪费了很多时间也没找出好的着法,在残棋中又错过了和棋的机会。李文良说:“许昱华凭借顽强的意志和丰富的经验第一次进入世锦赛决赛,我为她骄傲,为她自豪。”

  与李文良一样,这次来俄罗斯参赛被指派为许昱华教练的余少腾也非常开心,他说:这么多年,许昱华一直很努力,进过世锦赛八强、四强,但她始终没有放弃,相当不容易。据余少腾介绍,一年前,他们就开始全力备战这次比赛,由于准备充分,加上许昱华这次的心态极好,信心很足,所以下得比较顺利。

  在许昱华打进决赛后,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的脸上一直挂着笑容,对许昱华更是称赞有加。他说,与许昱华同一批的棋手中,有谢军、诸宸、秦侃滢、王蕾、王频等,现在她们大都隐退了,只有许昱华还在战斗,她厚积薄发,发挥出色。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许昱华这次是带孕出征,实属不易,她为我们年轻棋手树立了榜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