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惊人创新还只是个“噱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04 今晚报

  国际体操联合会新捣鼓出的体操世界纪录到底有何深远意义?有一种观点是,没什么意义。

  “消灭10分”的体操新规则从2006年开始实施,这一打分体系的革命直接催生了史无前例的体操世界纪录。由于不再有10分上限,理论上分数有不断上升的空间,体操从此将同田径、游泳项目一样产生“世界纪录”。

  刚结束的英联邦运动会体操比赛已记录了比赛成绩,作为体操第一笔原始记录。但业内不少专家不太认同“世界纪录”的提法。他们认为,体操是一个打分项目,不同的比赛,即使是同一个裁判打分,尺度也不可能完全一致,因此不具备“世界纪录”存在的前提。

  以英联邦运动会为例,这次裁判有可能打分普遍偏高,而下次世锦赛的打分就有可能普遍偏低,那么两次比赛的成绩就不具备可比性。

  在很大程度上,国际体联有关体操“世界纪录”的说法,只是用来炒作新规则的噱头。

  毕竟,新规则的出台在体操界不亚于一场

地震,反对和忧虑之声不断,不少裁判和专家认为,其后果是颠覆性的,“难度不封顶”的做法,会将体操带入不可预知的方向。

  从客观上说,由于国际体联抛弃了“完美10分”,在体操的“后10分”时代,也不能让运动员突然失去可以追求的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说,“世界纪录”是取代“10分”的象征符号,代表了体操选手不断前进的动力,也不失为一种激励运动员挑战自我的手段。

  但由于项目自身特点所限,即使体操世界纪录真的能延续成册,体操选手打破世界纪录的意义,并不能同百米大战挑战人体极限的意义混为一谈。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它标志着体操运动彻底告别“10分”时代,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雅典奥运会体操丑闻的负面影响,是国际体联下决心改革的原动力。新规则的出台确实拉大了选手间的分差,有助于遏制裁判人为因素对名次的影响,也对运动员的综合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果像马拉松一样,将“体操世界纪录”称为“体操世界最好成绩”,也许是更为科学的说法。新华社记者 李 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