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令人震惊的“过滤实验”(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04 今晚报

  

令人震惊的“过滤实验”(附图)

  澳大利亚队在英联邦运动会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决赛中,以3分56.30秒的成绩夺得金牌,并创造了该项目新的世界纪录。

  图为埃丁顿、施佩尔、琼斯、伦顿(从左到右)在颁奖典礼上合影。(新华社发)

  如果在本届英联邦运动会女子游泳成绩的数据库里键入“澳大利亚”、“年轻”等词,可以搜出一长串的名字:琼斯、伦顿、施佩尔、莱斯、米亚奇、米尔斯……

  这些选手的年龄最大21岁,最小16岁,却各有各的长项,都有不小的潜力。她们中的任何一人,都有可能在2008年奥运会上成为夺冠的热门人选。

  如果把她们今时今日的成绩织成一个网兜,试着“过滤”一下中国游泳队在2008年奥运会上的重点备战项目,会有什么结果呢?

  从代表近年来中国泳坛整体最高水平的

十运会成绩来看,中国游泳队在
北京奥运
会上的夺金点大体分布在女子100米和200米蛙泳、20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100米仰泳和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等项目。其中,200米自由泳、100米和200米蛙泳是重中之重。

  然而“过滤”的结果却让人震惊:除了齐晖一人在女子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中占有一些优势,其他项目包括中国游泳队的“重中之重”,都难以过关。

  在北京奥运会上被寄予最高期望的项目,一定是女子100米和200米蛙泳,而承受这个重量的不二人选即是中国“蛙后”罗雪娟。但从英联邦运动会的成绩来看,澳大利亚小将琼斯已经彻底完成了“蝌蚪”到“蛙后”的转变。从

预选赛到决赛,她接连刷新女子100米和2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更为可怕的是,她把该两项世界纪录的成绩大幅度地提高了。目前由她保持的100米蛙泳世界纪录是1分05.09秒,比罗雪娟在雅典游出的个人最好成绩1分06.84秒快了将近两秒。

  十运会100米自由泳冠军朱颖文是全运会上闪现出的又一颗“希望之星”,但她的夺冠成绩54.03秒与澳大利亚女将新近的成绩比较,没有任何优势。伦顿在此次100米自由泳中的夺冠成绩是53.54秒,即便老将亨利夺取银牌的成绩也达到了53.78秒。

  十运会200米自由泳冠军杨雨1分57.86秒的成绩,还略逊于英联邦运动会银牌得主莱顿的1分57.51秒。

  十运会100米蝶泳冠军周雅菲的成绩是58.57秒,与本次蝶泳冠军施佩尔57.48秒的成绩相比,差距更大……

  当然,单纯的成绩数据比较,并不足以说明中国游泳队的整体实力落后于澳大利亚队,但这项“过滤实验”足以给中国游泳队提个醒:当今国际泳坛瞬息万变,备战奥运会,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即退!新华社记者 葛桦 单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