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男子跆拳道新军一切从“负”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6:31 北京晚报

  

中国男子跆拳道新军一切从“负”开始

  春暖花开,在京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各集训队,结束冬训后即将奔赴国际赛场检验成果,继上个月在广东采访几支国家集训队冬训之后,本报派出记者随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组织的采访团又对在京各支国家队进行了探营。从今天开始,本报将开辟“奔向2008国家集训队冬训行”专栏,以飨读者。

  北京什刹海体校是国家跆拳道队的训练基地,每天从综合训练馆里不时地传出“嘿哈”的叫喊声。中国跆拳道女队现在正在天津进行封闭训练,只有男队留守在什刹海体校。去年十运会后才正式组建的男子跆拳道队,喊出了一切从“负”开始的口号。男队主教练鲁凡表示,要力争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突破,男子跆拳道队只有比别人吃更多的苦,才有可能在短短两年内缩小与他人的差距。

  在中国跆拳道项目开展之初,主管部门确立了以女子项目为突破口的战略,因此,长期以来男子跆拳道队基本上处于辅佐女队的地位。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我国的男选手连资格赛都没有通过。现在,

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认识到,如果男子不突破,就不能说中国跆拳道水平真正跻身世界前列。

  据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介绍,这支国家跆拳道男队是在去年

十运会之后组建的,队伍围绕高、精、尖三个特点展开选拔,要创建一支灵活机动、快速多变、技术全面、有自己特色的男子跆拳道队。

  为了在短时间内提高队伍的水平,跆拳道男队的训练打破常规,要参加更多的比赛。一个月前,8名男队员赴伊朗参加了伊朗公开赛,这是

中国队10年来首次参加该项赛事。在强手云集的较量中,中国队赢得了男子72公斤级和男子+84公斤级的铜牌。主教练鲁凡表示,通过这次比赛,队员们消除了畏惧心理。他解释说,在跆拳道项目中,克服畏惧心理是队员必过的一关。由于不了解,没有与传言中的强手交过手,没有亲身体验,因此往往就容易产生畏惧心理。这次队员们不仅从伊朗带回了两枚奖牌,而且带回了一些“新式武器”。在训练场上,队员一改多年来惯用的椭圆形的脚靶,采用约40厘米长的长方体脚靶。据了解,这种脚靶是伊朗队的训练武器之一,纯牛皮质地。鲁凡介绍说:“伊朗队训练的科技含量、创新认知程度较高,他们自制的脚靶,击打效果、杀伤力更突出,训练技战术实施中的距离感觉更好,位置转换速度很快,也更容易操作,便于携带。”

  经过冬训的跆拳道男队要在今年4月份的亚洲锦标赛和12月的亚运会上小试牛刀,争取奖牌,奋力冲金。本报记者陈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