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老裴的心眼儿没小马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5:49 城市快报

  [人气指数]

  老裴好人点背,小马风趣狡猾

  现役中国女足队员大部分都经历过裴恩才的半年执教期,当外界都认为裴恩才是以失败者的形象离开女足圈时,记者对女足队员的调查中却有出人意料的收获,那就是在裴恩
才带过的球员中,没有一个人指责裴的战术有问题,或者是裴的为人有问题,所有接受过他半年指导的女足姑娘都略带惋惜地表示:“那老头儿挺不容易的,就是运气太差了。”有一位历经过马良行、张海涛、王海鸣、裴恩才4任教练的中场球员如是评价:“裴指导下课完全是没有看准行情,最主要的是对东亚四强赛估计不足,他的工作重心也没有放在这个比赛上,结果一败就顶不住压力了。”

  马良行是另一位受球员喜欢的教练,队员都亲切地叫马良行为“小马指”,尽管他今年已步入50岁了。马良行有其特有的聪明和幽默,他经常用夸张的动作告诉球员应该如何训练,同时也善于调动球员的积极性。虽然在困境中接手女足,但却巧妙地用老将孙雯为女足拉拢了人气。虽然国家队在刚刚结束的阿尔加夫杯上没取得什么骄人成绩,但是孙雯的复出、老将的复苏似乎说明小马确实慧眼识英雄。不管外界是否相信小马能带领中国女足最终完成“08大业”,但至少短期之内不会质疑他的能力。

  [训练手法]

  老裴爱上大量,小马推男女配

  裴恩才没把

东亚四强赛当回事,也没有重点研究进步飞快的韩国队和日本队,结果造成“老对手朝鲜队打不过,新对手韩国队也敢输”的悲惨局面。虽然裴恩才没把初考东亚四强赛当回事,但马良行却极其看重今年的两大亚洲赛事,即亚洲杯和亚运会,这也是中国女足要打翻身仗的比赛,而在此之前的四国赛和阿尔加夫杯,马良行都做好了兵败的准备。

  在训练环节上,女足球员对裴恩才的体能恢复手法有些看法,尤其是在赛前大面积球员受伤的情况下,裴恩才试图通过力量训练来解决球员的体能问题,结果适得其反,球员反倒在场上表现越来越差,比赛中经常出现抽筋的现象。另外,裴恩才也不了解女球员的生理周期,在训练中套用训练男球员的战术体系,导致在备战东亚四强赛期间,大部分女足球员体能极差。裴恩才曾试图以男子化的训练来改变女足球员对抗能力弱的特点,比如一天一个8000米,结果却不理想。

  马良行同样想提高女足队员的对抗能力,但他却没有引用男子化的训练手法,而是使用“男陪女练”的方式进行,他强调多与男队过招,通过男队的陪练达到他需要的效果。马良行上任一个月内,已经与10支青少年男队和元老男队打过比赛,而且达到了每天一场的频率,经过这段时间的高强度拉练后,球员的状态明显回升。经过近10天的连续高强度比赛后,马良行及时把队伍拉到顺德进行放松,马良行是讲究生活质量的人,他能与女足队员一起唱卡拉OK,他从自身做起,让女足队员知道紧张之后有放松。

  [用人思路]

  老裴重视新人,小马以老带新

  与熟悉女足规律的马良行比较起来,女足门外汉裴恩才多少属于典型的理想主义者。他想拯救开始落后的中国女足,想在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上打出好成绩,于是一上任便以3年半后的主要目标为重点,大面积招揽新面孔,以25岁以下的年轻球员为主构建队伍,但拒绝老将造成这支队伍经验缺乏,“经验缺乏症”在东亚四强赛上综合爆发,后果也就可想而知。

  与裴恩才的理想主义相比较,马良行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他不但召回了孙雯,而且还表示,只要老队员还能证明自己的实力,他还会继续招收其他老将入队。虽然马良行也知道自己的终极目标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但他却更看重眼前的阵容组合。孙雯、潘丽娜、任立萍、韩文霞等老将的回归,证明了国家队人气尚存,这也是马良行预想的效果。

  马良行也没有一味依靠老将,锋线上的郭月和马晓旭、中场的张颖以及后卫袁帆均是马良行一手提拔的年轻球员,张颖和袁帆已经进入了主力阵容。马良行并不是笑口常开,他有时候也会骂粗口,甚至瞪起眼睛要“吃人”。马良行经常告诉自己的队员,踢球要凶悍一些,不要让人家一看就是中国女孩踢球,起码要像欧洲女孩一样。女球员并不是每天都能兴奋起来,有时候也会精神不集中,马良行对此肯定狠批,并且不分老少,一律不给面子。

  ■本版撰文记者王津/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闫新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