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菲舍尔的“小题大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4:21 新民晚报

  

菲舍尔的“小题大作”
菲舍尔的“小题大作”

  不少棋迷都想知道,为什么在国际象棋比赛开始之后,要对摄像拍照的时间作出限制?

  如果追根溯源的话,这件事情或许和“美国怪杰”菲舍尔有关。菲舍尔1943年生于
芝加哥。2岁时父母离异,他和7岁的姐姐跟着母亲相依为命,自小养成了孤僻冷傲的性格。6岁那年,他和姐姐从他们居住的公寓底层的商店里买回一副国际

象棋,他是看着说明书学会下棋的,这在超级棋手中尚属罕见。

  同卡尔波夫、卡斯帕罗夫、塔尔、斯帕斯基这些光辉的名字一样,菲舍尔在棋艺上的天赋是令人嫉妒的:他14岁加冕全美冠军,15岁跨入挑战者赛行列,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年轻的特级大师。他的名言是:“

国际象棋就像生活一样,是一场全面的战争。”然而,随着他声誉鹊起,他的“怪”也渐渐为世人所知。每次比赛,他对出场费和奖金、对局室、棋盘、座椅、观众人数以及棋子的色泽等,都会详尽地向组织者提出要求,有时甚至小题大作到了“无理取闹”的地步。

  在1967年的世界冠军区际赛上,当他和捷克特级大师卡瓦列克的一局棋下得难分轩轾时,敏感的菲舍尔察觉到10米开外快门按动的咔咔声响,菲舍尔“腾”地跳起来,指着那位“不速之客”说:“要么他立即出去,要么我停止比赛。”

  场上顿时陷入了尴尬,那位老兄确是无心之过,他一点儿也不清楚组织者曾向菲舍尔允诺不许任何人在对局过程中拍照。而且,让组织者感到为难的是,此君颇有来头,是前苏联驻突尼斯大使馆官员。菲舍尔坚持认为,他之所以不希望受到类似的“骚扰”,是因为关系到对这局棋的尊重。不一会儿,美国大使馆官员拍马赶到,由于当时苏美正处在冷战时期,他把菲舍尔拉到一边好言相劝:“你在这里是代表美国形象的。”

  “我只代表我自己!”随后“咣当”一声门重重地撞上,菲舍尔头也不回地走了。

  打这以后,国际棋联在其竞赛手册中添加了只允许在开赛后10分钟以内进行拍照的规定。

  国际象棋国际大师林塔

  绍波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