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洋”舞蹈舞进社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22 中国体育报

  “CircleLeft,CircleRight,RightLeftGrand……”(左环行,右环行,走右手“拧麻花”……)伴随着优美的舞曲和极具节奏感的英语口令,天桥社区健身中心的四方舞训练开始了。每八个人围成一个方阵,随着口令员发出的英语口令,做出各种优雅的舞蹈动作,他们或者排列成正方型,或者排列成圆形,又或者变换成长方形,犹如一个个变化无穷的魔方,因此称之为四方舞。

  欧美引进口令用英语

  据天桥社区健身中心文化事业部部长、四方舞俱乐部理事长黄菊芬介绍,四方舞是中国舞蹈家协会从欧美国家引进的,在美国属于乡村舞蹈,在北京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了,但真正走入社区的时间却很短。天桥社区健身中心于2005年成立了四方舞俱乐部,将欧美的舞蹈健身文化带入了天桥的传统文化中,以居民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教授和练习。

  “先学习英文口令和每一口令对应的动作,再熟悉舞曲,最后伴随英语口令舞起来!这是最适合社区普通居民学习四方舞的办法。”黄菊芬说。在俱乐部刚成立的时候,只有八个成员,只够组成一个方阵的。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被它欢快的舞曲和优美的动作吸引了,如今俱乐部已经有四十多个固定的成员了,天桥健身中心为俱乐部提供了一个练舞房,让学员们有了练舞之地。

  健身健心尤适老年人

  四方舞的节拍一般是固定的,每秒走两步。所以,从运动的角度看,四方舞属于一种匀速运动。在跳舞时,人的很多部位都能得到锻炼,所以它又是一项全身性的运动。据四方舞俱乐部的副理事张平平介绍,北京协和

医院曾做过关于四方舞对心脑血管作用的研究。研究数据表明,一小时左右的匀速运动对于心脑血管的健康有着明显的改善作用。

  四方舞是用上千个术语口令指挥,有着和口令相对应的固定动作的世界性集体舞蹈,有着国际通用的标准术语、风度要求和节拍。人在跳的时候要不停地动脑,听口令想动作,从大脑接到口令的信号、指挥身体运动并使运动协调这一方面看,四方舞的锻炼在预防老年痴呆症方面也有着一定的作用,所以它又是一项健心的运动。

  虽然目前学员们的水平还不算高,但是他们的热情却诉说出了对四方舞的热爱。一位学员告诉记者,他每天回家还要背诵英语口令,还要记英语口令代表的动作,虽然不是那么容易学,只要用心,就一定可以跳好。“听着这种音乐跳,感觉很好。”他说。

  每周一、三的下午和周五的上午是学员们固定的练习时间,现在他们正为在北京市职工“九运会”开幕式上的表演而紧张地排练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