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游泳减肥不容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22 中国体育报

  近年来各地室内游泳场馆越建越多,设备日渐先进,使许多人一年四季都可以坚持游泳,对增强体质大为有益。然而也常听到这样的反映:常年游泳锻炼,身体倒是觉得强壮了,可是超标的体重居高不下。还有人拿着某些健身宣传材料困惑而问:这上面不是说游泳能使“瘦者变胖,胖者变瘦”吗?

  为了解释该问题,有必要对游泳运动的特点和相关因素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从动作形式来看,游泳属于周期性的全身运动。由于在水中进行,动作和能量代谢特点与水的阻力、浮力、压力及温度等密切相关。

  游泳不论采取哪种姿势,为了克服水的阻力和充分利用其反作用力及浮力,人体基本上都是展开平卧于水中,头颈、躯干与四肢的动作协调配合。因此,全身各部位的肌群都得到锻炼,并能改善身体的灵巧和协调性。一些腰背肌力量较差者,通过游泳锻炼,效果尤为显著。

  水的压力以及游进过程中特有的吸、憋、吐气特点,对提高泳者的呼吸系统功能非常有效。常年游泳者的肺活量,一般也较大。

  水的浮力,在相当程度上减轻了人体支撑器官的负担,只要动作基本合理,游泳中产生劳损和伤害的情况比较少。某些腰椎间盘或下肢关节病患者,从事其它运动有困难,而游泳时却感到负担较轻,还有助于康复。

  水温则是一柄“双刃剑”,既加大人体能量的消耗,又不利于

脂肪的减少。游泳池的水温一般比体温低10摄氏度左右,人在游泳过程中消耗的不仅是运动所需要的能量,还包括水的导热性所吸收的热量。因此,人在游泳后常常食欲大增。长期坚持游泳锻炼者,对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较强,不容易感冒。然而,正是由于水温明显低于体温,为了提高“御寒”能力和趋于内外平衡,皮下脂肪层会自然增厚,体重相应增加。脂肪增长的程度,与水温呈反比,与在水中停留的时间呈正比。换言之,在低温水中的时间越长,皮下脂肪就可能增长得越多。

  身体较胖者游泳锻炼时,为避免皮下脂肪明显增长,应注意不要养成“泡”在水里的习惯,不游就上岸。体质较好者可考虑分段快游,即每次游的距离较短而速度较快,每游完一段及时上岸休息。但必须注意,该游法就不是单纯的有氧运动了,未必能有效消耗脂肪,并对心血管系统和运动器官的刺激较大,需根据个人情况慎重安排。

  游泳后的食欲极佳,也是不易

减肥的重要因素。如何掌握饮食的质与量,需认真考究。

  游泳确实是一项很好的健身运动,但任何运动方式皆非万能。建议体重超标者,不要单纯采用“长游”锻炼方式,而选择一些陆上运动搭配进行。白二宇本栏目作者为北京体科所研究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