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南人北相的冬泳冠军徐伟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02 中国体育报

  “冷新闻”仿佛注定就是白雪皑皑的北国特产!但广西柳州市人大副主任徐伟崇用他的经历说明:南国健儿也有北方汉子的骁勇,冬泳也不是北方的专利。

  去年12月20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加格达奇,“中国-大兴安岭-加格达奇首届北极光冰雪节暨国际冬泳邀请赛”大爆“冷门”:在零下27摄氏度的气温、0.2摄氏度的水温中,应邀第一次组队慕名而至、说是“来开开眼界”的南方名城柳州15名冬泳健儿中,代表团团
长徐伟崇轻取了男子老年组蛙泳比赛冠军。

  赛后接受采访,徐伟崇笑言道:“是冰雪点燃了我们柳州汉子血管里的血液。”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地地道道的南方汉子徐伟崇夺得北方举办的冬泳赛冠军也非一日之功。他爱好冬泳,因为冬泳与其他运动锻炼方式不同——不受人员限制,不仅个人可游,群体可游,室外可游,室内也可游。因而上世纪九十年代出任柳州市副市长开始,徐伟崇就一直把冬泳当成锻炼的“首席业余爱好”,常常利用工作之余的夜晚时间,悄悄地鱼一样在柳江里做浪里白条。游来游去数十年,还真游来了一个冠军。

  谈起冬泳,徐伟崇道出了冠军“缘”。徐伟崇冬泳历程中值得纪念的有“三游”,因为外事出访俄罗斯时,他游了伏尔加河;随团考察南非时,他游了好望角;最特别、最刺激的是访问巴西时,在“食人鱼”出没的亚马逊河下水,“意志挑战者”徐伟崇让“食人鱼”都对他敬而远之……这些经典难忘的“到此一游”,是徐伟崇冬泳的“额外收获”。正是这种厚积薄发,直接导致了“首届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国际冬泳邀请赛”冠军奖杯的斩获。

  冬泳十余年,身高仅1.70米的南方人徐伟崇渐渐有了北方人壮实的体魄、豪爽的性格已及毫不畏惧坎坷的意志。“冬泳就是挑战人的意志!”获得加格达奇冬泳赛冠军后的徐伟崇一语道破冬泳奥秘。作为南方工业重镇广西柳州市的一位副厅级领导干部,无论是做副市长,还是现在出任人大副主任,他在主持当地体育工作中,尤把“意志锻炼”和“健康”放在显位。“坚强的心理意志、身体素质不但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也应是普通群众的追求。”

  豪人快语!此乃南人北相的冬泳冠军徐伟崇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