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学校体育场地开放正破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02 中国体育报

  在刚刚结束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座谈会”上,与会者已不再将话题放在“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应不应该对社会开放”上,而是将目光转向了“怎样开放才能达成共赢”上。

  “再讨论学校体育场地设施是否应该对社会开放这个问题已经显得落后了,因为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等相关单位早已达成共识: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社会开放势在必行。现
在我们要探讨的是学校体育场地以何种形式、何种条件开放才能使学校和居民双赢。”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刘国永告诉记者,这也正是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3月16日、17日在京联合召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座谈会”的动因。

  上海:百姓健身政府买单

  上海市杨浦区殷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祥泰在座谈会上说,街道经过调查,发现学校资源向社会开放主要存在“安全”、“管理”、“物耗”三大问题,这是阻碍学校资源向社会开放的三大瓶颈。

  对于三大难题,张祥泰介绍说:首先要解决安全问题,必须找一家保险公司进行人身保险。通过多次商谈,中保财产公司愿意接受这项业务,并达成每个学校在指定时间对社区开放活动中所发生的意外人身事故,每人次最多赔偿款为20万元,每所学校一年累计赔偿额为100万元。保费每年学校只需付2000元。

  其次,谁来管理?如何管理?“街道委托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作为公共服务中介机构负责管理,也就是说,在指定时间内,学校活动场地作为俱乐部的活动场地。期间学校所发生的事故的责任一方是俱乐部,而不是学校或者街道,这就解决了管理主体和街道负责管理的问题。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是公益性群众体育组织,由城市社区居民根据共同的目的和兴趣自愿组成,隶属于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居委会。”张祥泰说。

  物耗问题则是这么解决的:在调动学校向社区开放积极性的同时,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原则,对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在开放共享中造成的损耗,每年由街道办事处负责考核评估,根据场馆的不同类型,开放时间和设施损耗的不同程度予以一定的补偿,对管理人员予以一定的津贴。基本方法是:殷行街道给每个学校补贴1至2万元作为场地保养费,同时按照时间给工作人员付酬。总投资约50万元。

  天津:依托俱乐部求发展

  “目前,天津市对社会开放的学校有120多所,天津有88个青少年体育俱乐部,70多个在学校,开放的学校大多是依托俱乐部进行的。”天津市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邢建刚介绍说,这些开放的学校在坚持公益性的基础上,大部分还可以做到有盈余。

  邢建刚说,公益并不意味着不能收费,由于人员服务、器材耗损等原因,俱乐部应该是可以收取一定费用的,只是不能以赢利为目的。像天津对社会开放的学校,有的是完全免费的,有的是收取一定费用的,但这个费用远低于社会性体育场馆。

  天津南开区南开体校党委书记王熙灵介绍说,学校是由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负责对社会开放的管理工作。

  王熙灵介绍说,由于城区改造,学校2002年7月搬入新址,有了很不错的场馆条件,但缺乏资金和体育设施,等于是捧着金饭碗要饭吃。学校首先自筹了一部分资金购置了

乒乓球台、羽毛球架等基础设施,后又开放了游泳馆,虽然最初来的居民并不多,一天游泳馆竟只有4个人游,收入38元,但学校坚持在服务上、在精打细算上做文章,慢慢的人气上来了。现在不仅每到夏天游泳馆爆满,羽毛球场地都得提前预约。并且,居民在购买羽毛球、游泳票时,票里都已含有保险费。

  说起这里的收费问题,王书记用“不高”来形容。“晨练时的羽毛球、游泳都只有5元钱,其他时间也不过十几元。另外,其他学校来这里开运动会我们也无偿支持,同时我们还承担着南开区各中小学的田径培训任务。”王熙灵说。

  看到了甜头,学校干得更起劲了。不仅又办起了瑜伽、街舞、

跆拳道班,还打算再建一个新的体育馆,争取每年都有新亮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