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户外运动逞强不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02 中国体育报

  ■我国户外运动呈现火暴趋势,但不幸遇难的人数也随之增多,有关专家呼吁——

  春天来了,融入大自然的户外运动又将成为人们健身度假的首选。中国登山协会户外运动部副主任邢立明教练提醒说,户外活动一定要安全第一!

  由于好奇心太强、准备不足、粗心大意,对户外运动缺乏了解、过高估计自身体能
、单独行动,甚至冒险等原因,仅去年3月至11月,全国在登山和其他户外活动中不幸遇难的共计15人,主要死因有:中暑、病故、落海、滑坠、过河、坠落、雪崩、瀑降窒息等。这些事故发生的地点,除了青海、西藏边远地区之外,还有北京凤凰岭、深圳丰海、广东三水、湖北宜昌等城市近郊。

  邢教练介绍说,当前我国户外运动呈现火暴趋势,户外运动俱乐部已从前两年的300个增加到现在的600多家,经常参与户外运动的人数越来越多,成倍增长。户外运动走红,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质量的改善,密切相关,人们有钱、有闲之后,最大的渴望就是健康,而以户外运动员为代表的时尚休闲体育,蕴涵着许多为其他项目所不具备的健康元素,如阳光、清新的空气、优美的风光、崎岖的山路……。

  户外运动是个新兴项目群,包括登山、攀岩、山地越野、溯溪、溯降、定点穿越、森林探险、沙漠探险、洞穴探险等,其中最为普及的还是群众登山活动和郊外野游。从技术上看,这些运动大都与登山相关,具有某种挑战性质和探险性质。因此确保生命安全,科学开展这项运动,非常重要!近年来,中国登山协会组织了许多户外运动比赛和相关活动,通过这些形式推广、宣传户外运动的益处,总结经验,规范管理,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户外运动不像足球、篮球、排球只在固定的场地内比赛。它是在短期内到离城市较远的人烟罕迹的地方。或岛上、或山顶、或雪地、或海上、或森林、或旷野、或洞穴、或峡谷……置身于大自然之中,挑战自我,战胜极限,确实有非同寻常的感受,但是大自然气象万千,存在着不可预测的一些未知因素:气候突变、山体滑坡、岩石滑落、迷失方向等,如果事先没有经过培训,缺少野外生存的知识与技能,现场又没有专业教练指挥,很容易手忙脚乱,不知所措。针对上述情况,邢教练建议,事先要掌握一些野外生存的基本技能,如定位、定向知识,还要学会一些简单的自救和求救方法,依据遇到的险情,进行自救和求救。

  户外运动提倡团队精神,最好不要单独行动,在艰险的条件下,团结一心,相互帮助,彼此鼓励,才会克服困难,战胜自我,创造奇迹。户外运动特别需要循序渐进,从简到繁,从易到难,从近到远,从低到高,逐渐积累经验。有的人觉得身体棒,喜欢逞强,不少事故者因此所至。邢教练特别提醒说,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体能、体质、经验的实际情况选择相适应的户外运动,量力而行,安全第一。

  创新、富有想象力是户外爱好者的共性。他们喜欢出奇、出新、出彩。同一座山峰,别人走过的路线,他不喜欢再走。同一项活动,总希望搞出个

新玩法。这当然符合人类的探索精神,但更存在着风险,任何创新必须要以安全为前提。

  邢教练说,中国登山协会经过几年的实践总结,摸索出不少的经验,国家体育总局已于去年正式批准山地户外运动为正式开展的体育项目,今年还将举办首届全国山地户外运动锦标赛。中国登协遵照“科学、安全、文明、环保”的宗旨,并本着“服务、引导、规范”的原则,逐渐制定相应的管理条例,对从事这项运动的人进行专业培训,同时也对各地户外运动俱乐部进行资质论证,合格者颁发证书。因此,希望欲参与户外运动的单位和个人,出于安全的考虑,一定要找有资质证书的俱乐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