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肖建佳:与心魔搏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6:49 深圳晚报

  中超第二轮深足“真英雄”

  肖建佳:与心魔搏斗

  与肖建佳相交多年的人,都会被他的率真打动。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广东客家男孩,为人淳朴、做事踏实。正因如此,他从1999年开始一直是深足的门将人选,是鼎盛时期孙
刚和李雷雷的副手;但是,也正因为性格中缺少“狠”劲,他一直没能在竞争中真正走向前台。昨晚,当得知当选本轮“真英雄”时,肖建佳激动地说:“这是对我的最大肯定。”

  100次也不会犯同样错误

  肖建佳说,他是怀着“大干一场”的心情踏上今年中超首场比赛的。没想到仅仅31分钟,当时天津队第一次射门,肖建佳做一个最简单的接球动作时,竟然把球从裤裆中间漏了过去。为了这个失误,肖建佳整整3个晚上辗转反侧。“我一直在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训练中哪怕再来100次,也不会犯这样的低级失误。”

  到底是技术问题解决了还是心魔排除了,没有人知道。结果是肖建佳在中超第二轮有了焕然一新的表现。虽然对方在任何方位都试图射门击破深足的“纸门”,但是肖建佳这次稳稳当当,接连扑住了对方阿尤和王云的两个必进球,全场对方10次射门,肖建佳没有一次脱手。

  训练质量好比赛心理差

  对于肖建佳的突出表现,深足总经理孟庆森和主教练王宝山丝毫不觉得意外:“这是他的正常水平。”在教练组心目中,肖建佳是本赛季深足门将的第一人选。理由只有一个:训练水平高。

  深圳队历任的守门员教练,都对这个广东小伙与生俱来的韧劲和拼劲赞不绝口。已经28岁、步入守门员黄金年龄的肖建佳,却没能在赛场上奠定自己的位置。从朱广沪到迟尚斌到王宝山,始终对他又爱又恨。

  肖建佳很清楚自己的这个问题:“主要还是患得患失的心魔在作怪,打了这么多年球,竟然有时还会感到紧张,我自己也很烦恼。”要消灭这个心魔,惟一的方法除了锻炼还是锻炼。

  扎根深圳哪儿都不去

  效力7年后,肖建佳已经扎根深圳。他的新婚妻子是一位青梅竹马的老乡、贤惠的教师。在深足最动荡的时期,肖建佳和同是客家人的李建华一样,多次表达了“扎根深圳、哪都不去”的态度。肖建佳说今年一定要把握住机会,好好为深足把几年大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