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何振梁:武术要走向世界 要进奥运会打分需“量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01 新民晚报

  昨天在文汇讲堂上,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就中国武术究竟如何才能走进奥运会亮出了自己的观点:中国武术,必须更多走向世界。

  何振梁称,很多外国人,只是从功夫片中了解武术,“这完全是片面的,这也是一个需要我们去总结和思考的问题。”

  打分需“量化”

  “中国武术要进入奥运会,首先要进入一个奥运的竞赛体系,”何振梁说,“就目前的竞赛制度来看,应该进一步地去‘量化’打分规则。”

  与体操、花样滑冰一样,武术也属于靠主观印象打分一类的竞技项目。而现在,体操、花滑的执裁,也在进一步“量化”,只有条条框框更加细致,每条每款都有据可查,才可以使裁判打分更加客观、公正。

  发展有“取舍”

  长期以来,武术的“国际化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这也是武术至今未能融入奥运会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国武术面临一个取和舍的问题。”何主席还以

跆拳道为例,指出该项目为了适应奥运会,先后削弱、修改了一些内容,但最终结果是使跆拳道近几年在全球范围内“热”起来。

  “如今在中国很多城市,练跆拳道的人多了,而练传统武术的人少了,这种现象的出现,不能怪市民,这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与时俱进的问题,武术究竟该往哪个方向去发展,这个问题值得探讨。”何振梁说。

  本报记者阎小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