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明年图谋冠军大业——辽宁男排打入前四已完成任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2:02 中国体育报

  3月18日,拥有四大国手的辽宁男排客场1比3负于江苏,计算小分无缘2005-2006步步高迷你音响杯全国男子排球联赛的决赛,虽然有些遗憾,但进入前四也算完成赛季初的目标,辽宁队将士以平静的心情接受了无缘决赛的现实。在联赛前四名队伍中,辽宁队是平均身高最矮的球队,主教练李海运认为,身高的劣势让队伍在最后的半决赛中吃了亏,能进入前四,队员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

  伤病困扰身材吃亏

  辽宁男排是去年联赛亚军,按今年联赛赛制,预赛被编入A组,同组的四支队伍有去年联赛前四名上海、江苏、八一。非常巧合,辽宁男排今年联赛的比赛过程与辽宁女排如出一辙,小组赛辽宁男排受伤病困扰,战绩不佳,最终仅列第三。随着伤情好转,辽宁队恢复了实力,复赛淘汰了四川队,杀入四强。

  李海运说,小组赛时隋盛胜的腰伤、袁志的肩伤严重影响了两人的状态,再加上年轻队员大赛经验少,队伍最初的成绩一般。后来经过队医的积极治疗,隋的伤势有所好转,但袁的伤病还是影响到队伍战斗力。袁志的发球得分去年在联赛中排名第一,但今年受伤病影响,始终没有发挥出应有水平。客场打江苏,江苏队拼命拼发球,打乱辽宁队一传,而辽宁队袁志的发球却没能给对方造成威胁,江苏队可以很从容地进行快攻组织。

  辽宁队主攻手隋盛胜、副攻手王海川在国内排坛应算是实力超群的选手,但隋盛胜身高仅1.92米,在面对上海、江苏这些身材较高、强攻又很有实力的球队时,辽宁队只得凭借多变的战术打出其不意的“牌”,但前提是一传到位率要高,而江苏队正是抓住辽宁队的劣势,用发球打败了辽宁队。

  风光冠军牵动小伙

  今年辽宁

女排在预赛屡战屡败的情况下,最后出人意料地战胜三冠王天津队,夺回了阔别15年的联赛冠军,给辽宁排球注入一针强心剂。随后不久,辽宁女篮也捧回联赛冠军奖杯,辽宁
男篮
抢得CBA北区探花,辽宁三大球除了足球不太争气外,其他两个项目都强势反弹。辽宁男排则阔别联赛冠军已有多年,去年打入决赛也是30年来第一次。因此,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在辽宁队半决赛第二回合出征南京前,还特地打电话给李海运,希望队员放下包袱,打出士气。

  李海运在女排夺冠后,号召男排向女排学习,学习姑娘们在困境中坚持、奋发图强的精神,以此来挖掘男排的潜力。辽宁男排与女排的训练场地都在辽宁省体育学院排球馆内,仅一墙之隔。两队训练时经常打照面,夺冠后,辽宁女排姑娘们精神物质双丰收,在训练场上底气明显更足些,这对男排的小伙子形成一种心理上的刺激。男排全体上下,嘴上不说夺冠,但心里对冠军的渴望随着辽宁女排以弱胜强的成功一点点增加,或许正是这种压力让辽宁队在南京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

  国手众多核心匮乏

  在新一届国家队名单上,辽宁队隋盛胜、王海川、袁志、初辉四名选手入选,是国内输送人员最多的俱乐部。从表面看,辽宁队群英荟萃,应为国内劲旅,但二传不利的软肋及攻手的重叠让辽宁队整体实力大打折扣,这也是辽宁队无法更进一步的原因。

  队长隋盛胜说,现代排球,二传是核心,一支成熟的球队应该是二传调动攻手进攻。而辽宁队目前主力二传李禹,去年才开始正式参加联赛,在个人技术、比赛经验方面都有所欠缺,辽宁队现在只能反其道而行之,以攻手带二传,一到关键比赛中就会暴露出致命弱点。半决赛在南京与江苏一战,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二传调度不当,辽宁队进攻频频被拦,整场比赛江苏队仅拦网就得了16分,李海运称这在比赛中是比较罕见的,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李海运在局面被动时,调整了二传人选,效果仍然不佳。

  目前,辽宁队正全力备战今年联赛三四名决赛,联赛结束后,辽宁队将进行赛季总结,争取加强薄弱环节的力量,明年再图谋冠军大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