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将体育课外作业引入教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1:42 中国体育报

  课外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续与巩固,当前体育新课程的实施,为中学体育教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在实施体育新课程教学中,我校体育组几位同仁,对如何在新课程的理念指引下,把体育课外作业融入到实际教学中,进行了一些初步的探索。

  通过分发调查表,进行分析

  1、调查对象:

  我校初二3、初二4班学生共102人(男53人,女49人),发放调查表102份,回收102份,回收率100%

  2、结果与分析:

  能接受者90人(男48,女42),占总人数的88.24%(男90.57%,女85.71%)看来大部分学生意识到体育锻炼对自身的好处,认可体育课外作业。

  在作业内容中,有36人选择了体育技术技能和体能类,34人选择了轻松有趣运动量不大类,10人选了体育欣赏类,6人选体育休闲类,4人选其他类,由此可以看出,学生们更认可身体活动类作业,但要求活动量不能太大。

  其中3-10分钟28人;10-20分钟37人;20-30分钟23人。学生选择作业时间在30分钟内共88人,这就要求课外作业时间最好控制在30分钟以内。

  如何布置体育课外作业

  1、根据课堂教学内容,布置课外作业,来加深巩固所学知识和技术,通过学生的课外练习,又能促进课堂教学,全面提高学生的健康,这是我们最常采用的方法。

  2、学生身体素质有个体差异,某些学生的体育成绩不能达标,体育中考也不可能取得好成绩,我们针对这一部分学生的情况,布置了一些简单易行的项目,如跳绳、立定跳远、爬山等,让他们课下练习,通过平时的督促检查,我们发现学生们目标明确,练习效果好,学生的成绩有了大幅度提高。

  3、让学生观看体育比赛,如奥运会、NBA,引导学生课外学习体育理论知识,如科学锻炼方法、排球运动的作用与价值等,鼓励学生撰写体育小论文,通过此类作业,提升了学生对体育的理解和体育文化素养,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布置作业应注意的问题

  1、科学锻炼,安全第一。教师应向学生介绍体育锻炼的科学知识,让学生学会运动负荷的自我调整,强调安全第一,避免伤害事故的发生。

  2、引导学生自觉自愿地完成作业,不能把体育课外作业当成硬性的任务,强制学生去完成,这样的做法只能适得其反。教师要经常了解检查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课外锻炼成果的舞台,激发他们的积极性。

  3、体育课外作业,不能影响其它课外作业的完成。

  体育课外作业引入到教学中,是必要的可行的,我们把课堂教学和课外作业相结合,为学生开辟了一个学好体育强身健体的美好天地。兖矿集团公司第二中学孟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