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建安点评男排“问题”球员 反击选川将自有道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8: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国家队不是我开的店,赚钱亏损都不是我一个人的事!名单什么时候出来,都会有不同的声音。我对四川队员是了解多一些,但我决不偏心川将!

  各种质疑声响起的时候,国家队主教练周建安正在成都家里看中国男排比赛录像,
完善训练计划。记者问他听到什么反应没有,他淡淡地笑了,“网上的声音我不知道。倒是有几个记者问过我类似的问题。怎么没选联赛第几的谁啊?四川队怎么选了3个?我真不想解释什么,我知道,不管国家队名单什么时候出来,都会有不同的声音。”周建安平静中透着一丝无奈。

  在选将的时候是否存有“私心”呢?对此周建安表示:“北京队也有3人入选,而他们的水平还不如四川队员呢,我选人更看重他们的特点和实力,而非出自哪个球队。”但名单中确实出现了3名四川队员,特别是张翔的入选引起了一些争议。“国家队不是我开的店,赚钱亏损都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我是国家队教练,要为国家男排负责,我会拿这个开玩笑吗?”周建安认为,张翔作为老国手,能起到老队员的传帮带作用。“一支成熟的球队,肯定是由老中青三代球员组成的。”他同时也指出,“如果说四川男排入选人多的话,那也比较牵强,因为除了张翔和姜坤外,姜福东是不参加集训的,四川男排总共也只有两人。”至于向着老乡的说法,周建安就更不认同了,“3个川将里面,只有张翔是四川人,严格意义上说,他们都不是我老乡。”周建安表示,虽然对四川队员的了解多些,但决不会偏爱川将,“他们一旦不适合国家队,也随时可能被调整回来。”

  本周五,周建安就会离开成都前往北京,“3月27日,第一批集训队员就要报到了,4月3日,新一届国家队队员将全部到齐,集训正式开始。”周建安今年面临世锦赛和亚运会两大考验,他的思路早就转到了集训上。快速多变是周建安要打造的战术体系,“给国家队选人时,我就是按照这种思路来的。”周建安希望副攻具备较强的攻击力以适应队伍快速多变的战术体系。二传位置上有4名队员入选,周建安是想试试究竟谁更适合快变的战术。

  “我在思考如何调动队员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在训练中不断提高。要知道,国外球队的训练时间虽不多,但质量却非常高。”前段时间提出的“亮剑”精神,周建安也希望国家队员都能理解运用。“集训一开始,我会和队员们同吃同住,尽快了解所有队员。按照他们各自的特点,在训练中因材施教。”

  国家男排大名单惹来各方质疑

  周二哥任人唯亲?

  18日,新一届国家男排名单公布,但这份名单招致了不少非议,主帅周建安也被“牵连”。

  在这份18人的名单当中,处于联赛中游位置的四川男排一下有3名队员入选,分别是主攻张翔、接应二传姜坤和二传姜福东。有些球迷认为,这份名单最大的赢家是四川男排,周建安在选人的时候存有私心。一位网友说:“

中国队有希望谁信啊?四川队有希望谁不信啊?四川队这种水平居然招入了3名队员,真是过分!”一些媒体在名单公布后,写出了《周建安任人唯亲?》、《任人唯亲?周建安亮剑惹非议》的报道。某排球教练认为,35岁的张翔一直想圆自己的奥运之梦,但他立足排坛的基础就是身体素质,可是随着年纪的增加,他难复当年之勇,回归的实际意义不大。而另外两名川将在邸安和时期默默无闻,连国家队大名单都没有进过。

  这次辽宁队入选人数最多,共有4人,北京、四川、八一各有3人入选,而长期霸占联赛冠军宝座的上海男排却只有两人入选。上海队主教练沈富麟对此表示:“

十运会冠军上海有两名国手,亚军江苏队只有1名国手,十运会冠亚军加起来只有3名国手,可见国内比赛名次并不说明什么问题。”按网友的说法就是“只看这个名单还以为联赛四强是四川、北京、辽宁、八一呢”!

  一一点评“问题球员”

  周建安选人有自己的道理,“我不敢说选的人是完全正确的,但我敢说选的人都是符合国家队思路的。”为什么选他?为什么不选他?周建安一一向记者点评了几位出人意料的入选队员和呼声很高的落选队员。

  凭什么入选?

  张翔:球队需要一名可以进行传帮带的队员,我希望张翔能为队里的年轻队员树个榜样。张翔本赛季表现并不差,在联赛扣球榜排名第三位,这一两年国家队还是很需要他。

  姜坤:在场上有“小老虎”的气势,进攻意识很强。最重要的是,这名队员挥臂频率非常快,对各种球的适应能力比较强,适合国家队快变的打法。

  姜福东:在分配球技术和战术组织上控制不错,发挥也比较稳定,但技术还不够全面。

  王进:河南队老将,虽然是老将,但是拦网实力非常突出,在联赛技术统计中拦网直接得分的次数最多。

  为什么落选?

  施海荣:国家队的主攻位置上,只需要一个稳定军心的老队员,张翔在这个位置上取得的成绩更好。

  张晨:速度上没优势,后排防守太差,轮换到后排时无法接一传。

  何炯:年龄较大,上升空间小,潜力和身体条件都不如周鸿。

  行万里路选队员

  为了选出新一届男排国家队队员,周建安费了不少心血。

  手机费每月涨了千余元

  自从当上主教练,周建安自然就成了中国男排的新闻发言人。周建安说,“刚上任的那段时间,经常要在排管中心开会,我的手机简直不敢开,一打开就有记者的电话打来。”尽管如此,周建安的手机费还是暴涨,“我的手机费是别人帮我去交,具体多少我没特别关心过。但前几个月听说是已经快2000元了,而且基本都是漫游费。原来我当地方队教练时,我每月的手机费最多也就500多块。”这样算来,周二哥每个月的手机费涨了1000多元。

  空中飞行两万公里

  从1月11日至今短短两个多月,周建安东奔西走看队员,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都快游遍全中国了。“你要问我,这两个月走了多少公里的路,我实在算不出。反正感觉每周至少坐两次飞机。别的地方不说,光北京这一个地方,我上任后就去了五趟。去过的赛区我自己也说不清楚,反正排名前八的队伍我都看过他们比赛。”

  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仅仅成都和北京两地之间,周建安就来回飞了五趟,约16850公里,再算上飞往其他赛区的行程,一个联赛下来,周建安总共飞行超过两万公里。

  看的比赛录像多得记不清

  周建安上任后四处拜访排球界的前辈,汪嘉伟、邸安和……能取经的地方,他几乎都去过了。为了对中国男排有更感性的认识,周建安在成都的日子一直都在看中国男排的录像带和光碟。

  “排管中心那边资料挺全的,去年一年中国男排比赛的录像资料我全部都看过了,一共20多盘带子我一盘也没落下。一些与韩国队和

日本队的比赛录像,我至少看了四五遍。看完录像后,中心又给了6盘DVD光碟,这个容量可不得了,一盘就有很多场比赛。我经常看到半夜两、三点,具体看了多少场比赛我都记不得了。”

  张翔用岁数传帮带

  在周二哥的召唤下,前“亚洲飞人”张翔重披国家队战袍,再次成了关注的对象。但也有人提出,已经35岁的张翔是否能胜任国家队的训练、比赛任务?对于这个问题,张翔认为:“我很清楚自己在国家队的位置,我这个岁数回去也只能起传帮带的作用了。能完成这个任务我就很高兴,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答这些问题。”

  张翔刚刚代表四川黄龙男排打满了一个赛季,并有不俗的表现,但35岁的“高龄”难免让人为他的体能问题担忧,不过他自己倒很有信心,“我的体能状况还可以,打满一场比赛没有问题,只是体能恢复速度比以前慢一些,到国家队后训练强度会很大,我有吃苦的心理准备。”只要能闯过体能关,以张翔的实力和经验,占据国家队的主力位置并非没有可能,但张翔显得很低调,“传帮带是我回国家队的主要任务,能不能打上主力没想过。当然只要球队战术需要,我愿意在队中担任一切角色。我知道有人怀疑我这个岁数还能不能飞起来,只要我有上场机会,你们就看我的实际行动吧。”

  以前在国家队,张翔和周建安曾是并肩战斗的队友。在四川队,两人也一起创造了5连冠的辉煌。此次再度回归国家队,张翔难道是沾了周建安的光?张翔回答说:“以前我们是队友、是兄弟,现在是教练和队员。我觉得不存在沾光不沾光,能不能在国家队站稳脚跟,全靠我自己的表现,如果表现不好的话,国家队随时会淘汰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4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