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国“半目王子”绝处逢生 常昊登擂挑战力挽危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状态新科世界冠军连战连败进程洗河优势大得可倒贴目结果“半目王子”半目翻盘

  争锋

  ·中韩擂争

  本报讯(记者贾知若)在昨天进行的首届江原大世界杯中韩围棋擂台赛第二阶段赛事首局比赛中,中国棋手罗洗河九段因官子阶段出现致命误算,执白不多不少以半目之差不敌韩国“半目王子”安祚永九段,至此,安九段在本届擂赛中达成三连胜,他身后还有李昌镐等三名韩国棋手,而中国队目前仅存常昊九段、古力七段二将,形势堪忧。

  “快刀”罗洗河近来状态不佳,

春兰杯负于韩国李世石一局被圈内人士评价为“不知道他在下什么”,不过赛前罗九段吐出豪言,称要“为主办方省下500万韩币连胜奖”,拿下对手之意甚明。昨天的比赛中,执白的罗洗河前半盘大优,右边一带的孤棋轻松做活之后,据观战众高手判断,白棋盘面目数多于黑棋。但官子阶段,有“半目王子”之称的安祚永九段发力狂追,而关键时刻,罗洗河的第232手出现误算,因不愿白损4目铤而走险,被黑方在白棋空中出棋,五子“龙尾”被截割,损失达到6目之巨,终于被对手刚好以半目

  逆转,简直不可思议!

  今天将由中国棋手登擂继续挑战安祚永,从目前情况看,常昊九段上场的可能性最大,因为中国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的本意就是让古力七段担任主将。

  

中韩擂争·当局者言

  安祚永爱灌迷魂汤

  “对常昊,我肯定输”

  一战成名,安祚永赛后成为中国记者们追逐的焦点。不过他一直很谦虚,让记者们感觉“很不过瘾”。比如500万韩币连胜奖如何安排?安祚永答:“哦,我都没想到这个,其实我今天完全是赢在运气上,所以我根本没想到这个问题。其实,我本来应该拿不到这笔钱的,因为即便是我今天赢了,但从实力上来说,我肯定是不如罗洗河的。”面对“下一局希望与常昊、古力中的谁下”的提问,安祚永称:“这两人没什么区别,和他们任何一个下,输的肯定都是我!”给众人灌“迷魂汤”之功可见一斑。

  “三连胜完全是因为你运气好?”———这是昨天记者们的最后一个问题,具有“引诱性”,此前略显羞涩的安九段终于“雄起”,“运气当然是有的,但如果全凭运气,我肯定不可能一直在擂台赛上下到现在!”

  至于输棋,罗洗河则表示,“原因不是因为状态差,但在读秒中确实没有看到黑棋第231手的手段。明天,不管常昊下还是古力下,相信中国棋手都能赢。”

  本报记者贾知若

  中韩擂争·焦点

  夺命一“跳”洗河在弹丸之地猝死

  事后来看,这次舍弃了“幸运服”而身着西装出战的“小猪”罗洗河九段本身就想给大家一个意外———但不是“惊喜型”的意外。

  昨天下午3点过,杭州香格里拉酒店观战室里,老记们议论声一片———“怎么还不投啊?”“韩国棋手都这样的,输定的棋也要熬到最后。”“哎,反正都输了,早点投算了,害得咱们还得在这耗着!”不过,有了“必胜”的信念,大家还是等得有滋有

  味,甚至有人开始了自我操练。

  当白棋落下第232手时,此前已经宣布“白棋赢只是时间问题”的古力七段一下愣住了,突然说了声“不好”,“黑棋这么走的话,白棋有点危险,”古力一边说着一边在棋盘上落下了一颗黑子,“不过好像他们两人都没看出来,现在只能指望安祚

  永看不出来了。”然而古力的愿望最终没有实现,安祚永抓住了这个最后的机会。事后看,黑棋虽然弈出“一路跳”的官子妙手,白方若甘愿忍受损失4目棋的“痛苦”,在第276手的位置委曲求全的话,仍将胜出(因为此前白棋盘面目数还多1目)……在左上角的弹丸之地,罗洗河可谓一错再错,如果先前看得清楚,他早该提前解消对手“跳”的官子妙手。围棋的玄妙之处就在这里———在弹丸之地犯错,你前面下得再精彩也没用。

  72:79,在经过仔细的点目之后,观战室里的古力和张璇报出了这个目数对比,擂台赛的规则是韩国规则,黑贴6目半,罗洗河将以半目落败已成定局。

  一片叹息声。从对局室里走出的“快刀”脸上似乎还带着笑容,不过在胜券在握的情况下被逆转,对职业棋手来说,痛苦一定藏在心里……本报记者贾知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