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生活日报:青涩常伴心静如水--记“不倒翁”殷铁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7:09 生活日报

  3月19日,齐鲁德比在济南上演。站在德比的交叉口上,老泰山队的教头、现任青岛队主帅殷铁生可谓百感交集。透过德比,人们可以更多地了解殷铁生,而透过殷铁生的经历,人们也能够了解更多的中国足球。

  从多个不同级别的俱乐部走过,从国字号的水里趟过,十几年足球江湖,比他老的戚务生们都给挤对到中甲去了,比他小的王宝山们才刚刚坐稳中超的山头,只有他一个,几
度沉浮,人送外号“不倒翁”。

  然而在这分荣光的背后是他多年与青年军相伴的青涩岁月和甘苦自知的行者生活—

  ■大话德比

  找准位置无怨无悔

  因为身份太过特殊,殷铁生的助手坦白地告诉记者,德比这个话题他恐怕不会说太多。事实上,殷铁生没有也无法回避这个问题。过去的德比可以不提,现在和未来的德比却是他作为青岛队教练不得不面对的。

  联赛前的李小鹏告别赛,青岛队输了个突破历史的0∶7。来济南前,

足协杯客战浙江绿城,青岛队打了120分钟后还是输了个1∶2。很多人都认为,老铁这是在为德比积蓄力量。

  对此,殷铁生付之一笑。“我没有必要根据别人设定的思路走。”他承认0∶7不是正常水平,“那时候我们刚从韩国拉练回来,队员们都很疲劳,到济南来热身,我想让替补阵容去锻炼一下,很正常。”至于足协杯失利,殷铁生说:“那也不是全部主力阵容,不过我们其实很想拿下,但是当时的形势很复杂,刘志勇被红牌罚下,比赛差不多提前结束了。”

  两场比赛都输了,但是青岛队的志气没丢。殷铁生说那是因为他们主场逼平了北京国安。“0∶7输给鲁能,我跟队员说,这下该清楚你们自己的能力了,如果我们不能在联赛中拧成一股绳、100%地投入,0∶7都算少的。对北京队,我们同想同干,结果不错,大家找回了信心,再打绿城的时候,大家很投入,精神状态很好,这就够了。”信心、勇气与熟练的打法,这是青岛队全部的资本。面对强大的对手,只要能把手头的资本最大化,对殷铁生来说,结果就不再重要了。

  比赛开始前,殷铁生又被问了无数回“德比战有啥目标”?他说:“赢的希望没有,平也得争取,负面最大。”这其实就是他的真实想法。跟去年相比,图巴手里的王牌一涨再涨,而在陆峰和马荃走后,青岛队在更加年轻化的同时,多年职业联赛留下的余粮又少了许多。

  德比之战1∶3的结果对于青岛队来说已经是最大的认可,毕竟实力配备强于他们的厦门也不过在主场搏了这么一个结果。曲波在最后时刻的进球给了全队最大的鼓舞,殷铁生和他的弟子们还得撑下去。

  ■防反专家

  谁说防守就是倒退

  殷铁生是防反专家已经毫无疑问。许多人在评价泰山队时还相当怀念当初那支崇尚防反的老泰山队,尤其在外籍教练带队不出成绩的时候,还有不少人希望让泰山队回到原来。

  因为力行防反,殷铁生上赛季带着青岛队在济南跟图巴打成了平手。赛后,图巴怒了,称青岛队的打法简直是让足球落后。当时殷铁生不瘟不火,如今提起这段旧事,他沉思片刻,说:“我不认为足球有先进和倒退之分。优秀的教练员大都崇尚进攻,因为进攻是最好的防守。不过,崇尚进攻不等于只追求进攻。足球既然由攻守两个方面组成,那么缺了谁都不行。假如执著于进攻而打进对方3个球,结果却因无暇防守丢了4个球,那么最后还是一个输。”

  

十运会冠军的奖杯还炙手可热,殷铁生自嘲说:“如果我们是倒退的足球,也不可能拿全运会冠军吧。”

  在青岛队上赛季结束后的内部总结中,殷铁生说他们上半年只进了9个球,下半年的进球数已经涨到了16个,带长春亚泰拿冠军的那年,他们是中甲进球最多、失球最少的球队,“不能否认,对教练来说,防守比进攻要好抓,抓好了防守才能为进攻打下基础。”

  德比之战结束之后,对当年的是非,图巴作出了与殷铁生上述观点相同的表述,这段恩怨也总算得以了结。

  ■参与经营

  换一个角度看足球

  殷铁生最初接手青岛队的时候,并不被人看好。在他之前,青岛土生土长的教练汤乐普刚刚败走麦城。去年过得还算风平浪静,但赛季一结束,就爆出了中能要转让球队的传言。为了保住这支球队,在队伍拉到海埂集训的时候,殷铁生都没能随队前往,他跟俱乐部副总张洛迪等人组织了三人工作小组,一起在省内到处游走,希望可以给球队拉到资金,让青岛队活下去。

  当时有一种说法说殷铁生在球队里也有股份,所以才这么东奔西走,“这是不可能的,第一,这不是我们这届教练班子的想法;第二,真要这么搞,队员还怎么相信我们?”不过,有机会介入球队的经营,殷铁生也得到了从另一个角度看足球的机会。

  “一个字,难!十几年来,我是头一回做这种工作,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去了临沂、潍坊、烟台等好多地方,到了那里,人家对球队都很热情,可一到实际问题上,大家都犯怵了!”到现在,青岛队的胸前背后都是空的。

  ■专治青年军

  缘分在先经验在后

  从早期的山东青年队,到后来的长春亚泰,再到接下来的国青队、青岛队、全运队,殷铁生的执教生涯始终跟青年军分不开,而成绩也往往不错。对于“擅带青年军”的评价,殷铁生说这是一种缘分。“首先,我本人更喜欢用年轻球员。同等水平的球员,我会更青睐年轻人,因为他们对教练员战术思想的理解和执行更坚决一些,而老队员就比较容易陷入到固定的模式中去”。

  殷铁生说自己早期在家门口执教的经验很关键。“我是从带少年队、青年队、成年队一步步走过来的,这样一条完整的轨道走下来,对青少年足球更了解一些。你如果走过这样一条路,就能掌握青少年球员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我掌握的是第一手资料,并逐步加以总结。这样,在带相对年轻的成年队时,对他们的日常管理和比赛控制上,自然就轻松一些”。

  ■人称不倒翁

  将心比心座右铭

  从业多年,殷铁生给自己定了一条座右铭:“认定了就要全力以赴,尽最大努力做好。如果真这么干了,最后的成败姑且不论,只要不留遗憾就行了。”

  1994年,他竞选“济南泰山将军队”的主教练,当时队里有名气的球员不多,宿茂臻、冷波和吴刚算是资历比较老的。但是他在发言里说自己坚信球队能在甲A站稳脚根儿。

  2004年底,殷铁生执掌青岛队的教鞭,手头的队员,不客气地说,就是一群老弱病残。去青岛队之前,俱乐部刚交接完,队里的名将也被卖光了,殷铁生说自己当时没跟老板提啥要求,前提是他们达成了一个共识,前三年就是锻炼队伍。

  说得简单,做起来可难。殷铁生说不管在哪里干,都得将心比心。

  听说他们教练组现在实施包干制度,一个教练员对应4个球员,主教练殷铁生的服务对象是3个队中仅存的上世纪70年代的老队员———刘俊威、吕刚和杨磊。队里医疗人员欠缺,一到赛后,身为主教练的他也要亲自出动,给队员做放松按摩。队员对此的感觉是心里热乎乎的,“现在哪有教练肯给队员做这个的,就为这,我们也得跟着殷导好好干”。

  ■中超大势

  笑看风云际会

  青岛队迫于队伍的现状,新赛季的目标就是立足保级。对中超大势,游走江湖多年的殷铁生有自己的判断。

  “大连、

申花和鲁能是夺冠军团,前六名另外三席很有可能是天津、北京和国际。另外,厦门和亚泰两个升班马,按照往年的情况,第一年投入都会比较大,所以实力也不能低估。剩下的辽宁、沈阳、深圳、重庆还有我们队,在恢复升降级后,谁升谁降也都是正常现象”。

  ■众人看“铁”

  为人处世见聪明

  只要是带着比赛任务回济南,殷铁生总无法回家。现在他的三口小家过的是三地分居的生活。殷铁生长年在青岛带队,妻子留守济南家中,儿子殷帅在韩国读书。

  联赛开始前,青岛队赴韩国拉练给了父子二人一个团聚的机会。在儿子眼中,殷铁生是个“和蔼、细心、传统”的老爸。

  不过现在专享这分关怀的却是青岛队的球员。“殷导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严厉,平常的训练和生活他更像是一个慈父,只有你不投入的时候,他才会凶起来”。

  说起来,大家在评价殷铁生的时候,说得最多的就是“聪明”二字。球员感觉他们根本没法跟殷导玩心眼儿,“他将我们的心思摸得太透了!”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看殷铁生带队的老济南球迷单先生感觉“铁蛋”走到哪里都带着一股劲儿,“说句心里话,他带青岛队回来打比赛,别说是平了,就是赢了,咱球迷也没啥好吵吵的,都是山东的队伍,都是山东人”!

  听到这样的评价,殷铁生照旧笑笑,“儿子都说我不善言谈了,为足球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我想还是让时间去说明一切吧”。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李琳撰写摄影王鸿光

  出生日期:1956.8.16

  运动简历:

  1971—1973年山东青年足球队

  1974—1988年山东足球队

  1979年获全国第四届全运会冠军主力

  教练简历:

  1988—1990年山东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学习

  1990—1993年任山东青年足球队主教练

  1992—1993年任中国青年足球队教练员

  1994—1997年任山东足球队主教练

  1995年获全国第一届足协杯冠军主教练

  1996年获全国第二届足协杯亚军主教练

  1997年获全国第八届全运会冠军主教练

  1999年任山东鲁能足球队领队兼主教练

  2000—2004年任长春亚泰足球队主教练

  2004-2004年底任中国U—

  20队主教练

  2004年底至今青岛队主教练

  其他:

  1998年赴德国科隆体育学院学习并考察法国世界杯比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