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周建安: 隋盛胜重亮剑精神 我与沈富麟绝无私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6:57 辽沈晚报

  新一届国家男排首期集训名单公布后,一些地方强队的不满言辞浮出水面,通过这份注满构想与期待、疑惑与猜测的集训名单,关注男排主帅周建安的执教思路与用人方略,当事人的真实解答才是最具说服力的注脚诠释,在昨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为人爽快的周建安表示:“我这次选人看能力更重精神,比如辽宁的隋盛胜;我与沈导(上海队主帅沈富麟)可能有选材上的认识分歧,但绝无个人私怨!”

  记者:在集训名单上,目前排名联赛积分榜前两位的上海、江苏两队分别只有两人、一人入选,上海队主帅沈富麟对此表示很不理解,您如何看待这一分歧?

  周建安:我这次选人有两大标准:一是能力情况,二是年龄结构。球队的联赛成绩不是最重要的参考,像辽宁、北京等队的联赛成绩并不是很出色,但都有三四名球员入选。而且各个队的特点也不一样,有的重整体,有的重个人能力,不能一概而论,在选拔队员前,我跟沈导也通过气,他也基本同意我的看法。

  记者:现在外界普遍担心您的“新人战略”不能自始至终,怕您重走汪嘉伟为成绩“先新人后老将”的旧路。

  周建安:应该不会。首先我要说明的是,这份18人名单只是一个初步的意向,不是最终的决定,到国际大赛上肯定还会有一定的人员调整,而且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前还会有一些好苗子涌现出来。但无论怎样,局部微调可以,但基本框架不能动,因为中国男排没有太多的时间浪费,我必须用最优化的阵容组建出最高效的打法来,这是有严格的时间限制的。

  记者:不过并不是入选者都参加了首期集训,比如来自辽宁的接应二传袁志,是不是他肩伤的问题?

  周建安:伤病是个问题,但这一安排也是根据球队目前的需要制定的。袁志技术上有特点,这几年多次入选国家队也很不容易,但中国男排需要新的组合、新的突破,不能总是“老驴拉磨”,最后转回原地,这样我就必须考察一些新人,尝试一些新打法,在人员的先后进出问题上也要依此考虑。

  记者:同样是老将,四川的张翔、辽宁的隋盛胜再次入选,这与目前男排的年轻化倾向是否存在矛盾?

  周建安:这两名老主攻手我想重点谈谈辽宁的隋盛胜。这名球员技术全面,年纪不小了但比赛的精神面貌、对事业的执著态度令人感动。我常想,我们就算打不过韩国、日本等排坛强队,但只要有跟对手死拼到底的不服输精神,我们就有可能打败他们,这种精神是中国男排目前最缺乏的,就是我常挂在嘴边的“亮剑精神”,我希望隋盛胜与张翔能成为年轻队员的表率,成为中国男排的精神支柱!

  记者:与其他位置的人才济济相比,在自由人位置上,仅有辽宁初辉一人入围,如果初辉受伤,谁来当他的替补?

  周建安:我的观点是,主力阵容需要一个自由人,替补阵容需要两个自由人。因为自由人到后排改当副攻,征调自由人过多势必耽误正选副攻的成长,我们的副攻需要在发球、网前、小球串联等方面全面发展。另外,在接替人选上我们也有后备考虑,江苏、上海、山东几个队的自由人都不错,但总体上初辉的水平是出类拔萃的,国内排坛没人超过他!

  记者:您是二传出身,二传是球队的灵魂,您认为入选的4名二传手能否达到您或王贺兵的水平呢?

  周建安:这个关键位置是我执教期内必须重点打造的位置。除了李春是老队员外,姜福东、周鸿都是年轻队员,应该说他们都具备了一名优秀二传的潜质,包括辽宁的李禹我们都考虑过。但我们的二传普遍身材不高,缺乏与对手硬碰硬的本钱,因此必须下苦功练出自己的绝活,这才有望改变目前被动挨打的现状,才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作为!

  连线人 本报记者 张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4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