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黄金一代”在德国交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4:21 新民晚报

  

“黄金一代”在德国交接

  远去了,以黑豹尤西比奥为代表的“大黄金时期”;远去了,以菲戈、科斯塔为代表的“黄金一代”。2006年,在德国,葡萄牙足球正酝酿着“金童时代”。

  上个月,小小罗身着全红葡萄牙世界杯队服,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这个明日之星
表示:“我希望在自己第一次世界杯之旅中,能够闯进决赛。”

  这是典型的葡萄牙球员的言语风格。尽管,在2004年葡萄牙欧锦赛上,东道主最终在决赛中,遗憾地被希腊队击败。

  动人故事

  围绕葡萄牙足球,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印尼海啸后,7岁男孩马尔图尼斯被困海滩,靠被海水冲上岸的食品为生。在被英国电视记者发现时,马尔图尼斯已经失踪了19天。然而在电视机镜头中,最夺人眼球的,是男孩身上那件鲜艳的葡萄牙

球衣

  这个镜头几乎感动了所有葡萄牙足球人。“我被深深感动了。他当时那么虚弱,但又是那么顽强。”葡萄牙足协主席曼达尔说。此后,曼达尔发动赈灾义赛,为印尼海啸灾民筹款。

  而葡萄牙国家队主帅斯科拉里,更是将马尔图尼斯视为“榜样”。“在这个小男孩身上,我看到了强烈的求生欲望和顽强的精神,这对所有球员很重要,特别是在遭遇困难的时候。”

  获救后,马尔图尼斯说,他是

曼联和葡萄牙队的球迷。这让曼联阵中唯一的葡萄牙国脚小小罗,非常感动。为此,小小罗特地向马尔图尼斯发出邀请,请后者到英国观看曼联队的比赛,“我愿意把进球献给他,他是在用生命支持球队。”

  在德国世界杯赛上,葡萄牙队的表现,也将牵动马尔图尼斯的心。斯科拉里说:“我将会记得,在东南亚,有一颗小小的心脏,始终在与葡萄牙队一起跳动。”

  青训成果

  过去的10年,葡萄牙足球继“尤西比奥时代”后,出现了又一个黄金时期。仅仅在以“狮子”为标志的里斯本竞技队中,就有富特雷、菲戈、萨·平托、西芒、夸雷斯马、小小罗这一连串明星。夸雷斯马、乌戈·维亚纳和小小罗这3头“小狮子”的转会费,高达4000万欧元。

  制定这套青训体系的,是前

皇马主帅、目前正在曼联队中担任助教的奎罗斯。葡萄牙人的足球理念是“别想着怎么去比赛,先学着适应足球环境”。而仅仅在3年之后,这套青训系统就显示了效果,以菲戈为代表的“黄金一代”球员,在世界足坛掀起风暴。菲戈之后,有小小罗独领风骚;而小小罗之后,目前葡萄牙足坛已涌现出一批新秀,如派姆等人。

  也正是凭借着一批球星的出现,葡萄牙足球也逐渐确立了“欧洲拉丁派”的踢法。尤其是巴西教练斯科拉里的上任,他逐步将葡萄牙队转变成“准巴西队”,强调流畅的配合和华丽的脚法,这种踢法,很适合中场球员层出不穷的葡萄牙队。

  目前,困扰葡萄牙队的,就是前锋比较匮乏。充其量只能算世界二流前锋的保莱塔,牢牢占据了球队单前锋的位置。对此,斯科拉里只能强调“全队作战”,冀望德科或小小罗能“火力充足”。

  目标未定

  与墨西哥、安哥拉、伊朗分在同一组后,葡萄牙足球人没有对这个“上上签”,表达足够的乐观。葡萄牙足协主席曼达尔表示,“最低目标,我们应该从小组出线,进入16强。那以后的情况,就会变得不确定。”

  对这个含糊的回答,斯科拉里表示理解。“一旦进入淘汰赛后,情况会变得很复杂。所以我们当然无法确定目标。如果一定要有一个目标,那我只能肯定地说,葡萄牙队将从小组出线。”

  而显然,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的菲戈,和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小小罗,都不会满足“16强”的目标。菲戈曾当选“世界足球先生”,他毫不避讳地说:“我要追求最好的结果。在俱乐部,我拿到过欧洲冠军杯。在国家队,我也希望拿到世界杯。”

  或许是出于对葡萄牙国家队的希望,在葡萄牙,一张世界杯门票已经被炒卖到800欧元,这一“黑市价”甚至让国际足联大为吃惊。布拉特甚至委婉地表示,葡萄牙球迷“太热情了”。

  “无论如何,我希望交给小小罗的,是一个冠军头衔。”菲戈说。

  本报记者晏秋秋

  葡萄牙队“黄金一代”期待与“金童时代”顺利交接本版图片T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