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32路诸侯赛场相搏 16支球队聘用外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4:21 新民晚报

  

32路诸侯赛场相搏
32路诸侯赛场相搏
32路诸侯赛场相搏

  他们为别国的国旗飘飘,热血沸腾;他们为旁人的国歌嘹亮,心潮澎湃;甚至,他们千方百计地为自己祖国的球队设置最大的障碍。因为从站上足球场的那一刻起,他们便明白从来“忠孝难两全”。

  足球教练流行“进口”。32强中,有16支球队的命运操纵在外国人的手中。再没有比

世界杯更完美的舞台,颂扬“地球一家”。

  “国家公敌”

  作为英格兰历史上第一位外籍教练,埃里克森在今年夏天世界杯结束离职之后,留下的不仅是纠缠不清的绯闻、并不出众的战绩,还有“国家公敌”的记录。这位瑞典人,很有可能第二次率领英格兰国家队与自己的祖国为敌。

  2002年的记忆,是苦涩的甜蜜。埃里克森率英格兰队在韩日世界杯上与瑞典握手言和。这场平局帮助埃里克森的球队获得小组出线权。4年后,历史再度重演。6月20日,这两个欧洲对手将在世界杯B组的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再度相逢。也许,那将是一场命运的轮盘赌。“作为一名瑞典人,我非常高兴自己祖国的球队能够出现在世界杯最后的强者对话中。”从2001年入主英格兰国家队以来,埃里克森几乎为不列颠奉献了所有的喜怒哀乐。“我们两个国家已经在这样重大的场合中相遇过,这对我来说是个很容易回答的问题。作为一名职业教练,我的忠诚无法一分为二,英格兰是我唯一支持的球队。”

  “背叛”,也曾为埃里克森招来麻烦。瑞典国内曾有部分激烈的球迷,要求这位特别的同胞加入英格兰籍。“他已经变成了冷冰冰的英国人。”对此,埃里克森只是轻松一笑,“这又是一个关于忠诚的问题,同样也无法分割,我永远都是瑞典人。”另一个与埃里克森有着相同烦恼的人,是

日本队主帅济科。与日本队同组的,正是济科曾效力多年的巴西队。“为了那面旗帜,我曾拼搏了很多年。突然之间,我必须站在它的对立面,这感觉有些奇怪。”济科一直都是巴西国家队中最出色的中场大将。

  “绿橙”风行

  流畅的绿,是华美的桑巴;鲜艳的橙,是热情的“火枪手”。在巴西和荷兰足球倾倒世界的同时,他们的教练,也成为世界杯赛场上的香饽饽。德国世界杯32强中,一共有5位教练来自巴西,4位主帅国籍荷兰。

  “通常来说,足球高水平国家,他们的教练也更受欢迎。”巴西主帅佩雷拉显然很有发言权,“并且还要看这个国家一直以来崇尚的民族精神,以及个中复杂的历史渊源。”韩国队自从4年前在本土世界杯中,出人意料地获得季军之后,便把当时的主教练希丁克奉为“神明”。他们再一次的选择,依旧选择了荷兰籍主帅。

  流行,意味着抢手。这些教练圈一线阵容中的成员,他们的平均收入比起同行来,几乎要高出1倍,有些甚至达到了10倍。巴西主帅佩雷拉说:“国家队踢得好,这个国家的教练日子也过得更舒畅,一切都是相辅相成的。”

  “信任危机”

  贫瘠的副产品,是怀疑。在相对落后的亚非大陆,对本土教练的信任危机在泛滥。所有9支出现在德国世界杯决赛圈的亚非球队中,除安哥拉队外,有8支球队不约而同地聘请了外籍教练。

  “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如果国家足球水平相对比较滞后,那么这个国家的教练显然也很难获得真正的机会去学习和交流,他们的水平只停留在国内水准。”作为非洲唯一的本土教练,安哥拉队主帅贡萨尔维斯也有着自己的无奈,“如果我们国家有足够多的预算来聘请外教,今天我也不会在这个位子上。说真的,如果有哪位有经验更能胜任此职的人愿意代替我,我很愿意主动退出。因为大家的目的都是希望国家队在世界杯上能够有尽量好的表现。”毕竟,你不能指望一个从未走出国门的教练,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制造惊喜。

  本报记者华心怡

  世界杯外籍教练一览表

  亚洲

  日本济科巴西

  韩国艾德沃卡特荷兰

  沙特帕克塔巴西

  伊朗伊万科维奇克罗地亚

  非洲

  科特迪瓦米歇尔法国

  加纳杜尤科维奇塞黑

  多哥普菲斯特德国

  突尼斯勒梅尔法国

  中北美洲

  

墨西哥拉沃尔佩阿根廷

  哥斯达黎加吉马良斯巴西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贝恩哈克荷兰

  南美洲

  厄瓜多尔苏亚雷斯哥伦比亚

  (哥伦比亚未进世界杯)

  巴拉圭鲁伊兹乌拉圭

  (乌拉圭未进世界杯)

  欧洲

  英格兰埃里克森瑞典

  葡萄牙斯科拉里巴西

  大洋洲

  澳大利亚希丁克荷兰

  斯科拉里执教葡萄牙队信心足本版图片TP

  埃里克森执教英格兰队,瑞典球迷要他改国籍

  济科将率领日本队对阵巴西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