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体育明星的校园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1:42 中国体育报

  每个运动员都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或者即将面临这样的选择:无论在赛场上是多么骁勇的斗士,取得过怎样辉煌的成绩,终有一天会走下领奖台,与洒满了汗水与泪水的运动场挥手告别。二三十岁的年纪,对于运动员来说已经算得上“老将”了,而此时步入宽广的社会舞台还尚显稚嫩,于是进入大学深造成为众多退役运动员的首选。

  经过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的刻苦学习,如今的莫慧兰已经在凤凰卫视干得得心应
手,而昔日体操场上的队友刘璇也选择了同样的专业攻读,只不过她走入的是北京大学的校园,乒乓球运动员刘国梁、长跑运动员王军霞、国际象棋皇后谢军等等体育明星都有过在高等学府读书深造的经历。

  “1994年,我们学院成立了第一个‘经体’班,就是将经济管理与体育结合起来,培养大学校园里的高水平运动员,并为退役的优秀运动员提供继续学习的机会。从第一批毕业的铅球运动员黄志宏到后来的射击老将王义夫、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跳水运动员伏明霞、国际

象棋棋后诸宸都是从这个班毕业的,初出茅庐、取得一定成绩的胡凯、刘青则是现在的在校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体班班主任陈效中老师告诉记者。

  洗尽铅华做学生

  满头银发的陈老师今年已经是75岁高龄,在清华园里学习、工作、生活了一辈子,从十几年前退休开始就一直担任经体班的班主任。摊开和众多体育明星学生的影集,陈老师如数家珍地和记者介绍起来:这是伏明霞正在做毕业论文,丈夫梁锦松就陪伴在她身边;这是大夏天里在为诸宸补习高等数学;这是与身穿学士服的邓亚萍在清华学堂前的合影……照片上,这些往日叱咤风云的赛场高手褪去了咄咄逼人的“杀气”,站在陈老师身旁,不约而同地露出乖巧的微笑。

  “经体班的学生有两部分组成,已经退役的高水平运动员和体育冬令营选拔的特招生,通过体育测试和文化考试在高考中降分录取。目前有田径、篮球、排球、跳水、赛艇和射击等项目,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每班不超过30人,实行弹性学制,从入学到毕业少则4年,多则5年、8年都有。已经毕业的学生大多进入银行、企业、公司等单位从事行政管理、体育产业管理工作。”说起经体班的学生们,身为班主任的陈老师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带他们可比普通大学生要复杂多喽!”

  明星学生各不同

  接触面广、经历丰富但没有养成系统学习的习惯,智商高、接受能力强但理论基础差、知识掌握不全面,这些是陈老师总结出的体育明星学生的特点。为了教好这些特殊的大学生,清华大学的老师们可没少下工夫。

  “这张照片上的老师全部是为伏明霞单独授课的英语老师,口语、语法、阅读等等都是一对一的授课方式。”陈老师指着一张照片说道,记者数了一下一共5位之多。“伏明霞是很内向的孩子,平时话不多,言谈之间总流露出对平静生活的向往。她的本科学习一共用了8年,算是时间很长的。”陈老师说,上学期间伏明霞结婚生子,生活轨迹发生了变化。虽然还没有进行毕业答辩,但已经习惯了相夫教子的她心思已经不在这上面了。可严格的陈老师却丝毫不留情面,一封封邮件,一个个电话追到香港,催促伏明霞尽快完成毕业论文。终于四个月后,伏明霞在丈夫的陪伴下回到了清华校园顺利通过答辩,看着学生如愿戴上了学士帽,陈老师也欣慰地笑了。

  语文、外语和计算机,这是老师根据基础知识掌握和日后应用的情况,为经体班学生特别选定的必修课,而数理化等相对较难的科目则被舍弃了。不过,世界象棋冠军诸宸是个例外。“都说下棋是头脑的体操,这话果然不错。诸宸的理解能力和基础都很好,她的高等数学一直上到了微积分,和普通全日制大学生没有什么两样,能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提起诸宸的聪颖,陈老师赞不绝口。

  要说陈老师最喜欢的学生,那还得算是乒坛老将邓亚萍。“一般运动员脑子灵活,但是坐不住,常年的运动生涯使他们很难静下心来看看书,上上课。在这一点上,邓亚萍表现出了一个优秀运动员的素质:肯吃苦,有恒心。2001年在北京申办奥运会时,她作为代表要用英文进行演讲,她在外语系主任程慕胜老师的精心辅导下,楞是一字一句把那些复杂专业的英文文章流利地背诵下来,连语音都经过程老师的严格把关。

申奥时她的出色表现大家都看到了,她在这背后确实下了苦工夫,让我这老师都很感动。”回忆起当年的得意门生,陈老师的脸上透着满意的微笑。

  从1994年经体班正式成立,至今已经走过12个年头了。从水木清华走出的体育大学生也有几百名。清华园里严谨务实的学风让他们感受到了真正的大学生活,为他们告别赛场之后的人生开创了另一片广阔的天地。这里是他们曾经向往的校园,已经成为他们苦读的天地,日后将成为他们再次扬帆起航的港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