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中国丁不容有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23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吴禄庭

  今天,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将在北京大学体育馆挥杆,“中国神童”丁俊晖将站到这个他第一次震惊世界的球台边。

  但是,现在的丁俊晖已不是去年那个丁俊晖。一方面,卫冕冠军、头号种子的身份
都表明曾经打江山的他已经转换到守江山的境地。但是另一方面,进入2006赛季以来,丁俊晖除了在世锦赛资格赛第一阶段展现出一抹亮色外,其余比赛都差强人意。

  在这个失意的春天里,丁俊晖回到自己一夜成名的地方,无论着眼于现在还是未来,他都不容有失。

  个人魅力或会骤减

  在去年中国公开赛上,丁俊晖一夜成名。而在去年年末,他又获得英国公开赛冠军。就在人们期待这位“神童”的2006年新赛季会有进一步的表现时,他却因为各种原因尴尬落败。其中止步世锦赛正赛,更是让他成为了第一个不能出现在世锦赛赛场的英国公开赛冠军,这可不是什么光彩的记录。当然从客观上来说,这场失利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毕竟对一个年仅19岁的孩子而言,一下子爬得太高可能会摔得更重。然而,从另外一方面讲,丁俊晖这次遭到淘汰也让不少中国观众感到失望,毕竟竞技体育还是要靠成绩说话。

  从光彩夺目的2005赛季到平淡开头2006赛季,丁俊晖多次的失利或许也会影响其个人魅力。丁俊晖的失利也唤醒了很大部分人的幻梦:“丁俊晖是一个天才但也是普通人,他也一样会受到状态和伤病的困扰,同样会败下阵来。”当然了,新赛季才刚开始,丁俊晖开头不顺并不会影响他的未来,不过在连续让球迷失望之后,中国公开赛这一杆他必须打好了。要不然,部分心急的球迷或许等不及了。

  

  “丁效应”蓄势待发

  2005年4月3日,在丁俊晖获得中国公开赛的冠军这一天,全中国有一亿观众收看央视的电视转播。据央视调查公司统计,堪与这次收视率相媲美的体育赛事直播只有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而且一场台球比赛连续转播了6个小时,这在以往的中国电视转播史中也绝无仅有。随后的几天,全国各方媒体更是争相报道,所有的台球迷都在街头巷尾谈论丁俊晖的成功,可以说丁俊晖掀起了新一轮台球热潮。

  这一次,丁俊晖同样备受瞩目。除了球迷外,央视今年的转播力度比去年有所加强。从央视的转播计划表上看,央视的这份播出计划共安排9次直播。其中,众多球迷期待的决赛直播安排在26日晚上7∶30进行,其他8场直播均安排在每天的下午,直播时长从75分钟到115分钟不等,直播结束时间都是在17∶55分。除现场直播外,央视还在周二、周四、周六凌晨的“顶级赛事”栏目中录播白天的比赛过程。节目开始时间一般是凌晨0∶05分。其中,录播时长有大幅度的增加,球迷能在节目中看到白天多数场次的比赛画面。

  在这种情况下,央视自然暗地里指望丁俊晖能够走得更远,再一次在中国体育界中引发“丁效应”。当然了,丁俊晖如果是早早被淘汰出局,同样也会引发“丁效应”,但那是一种以质疑和讨伐为主的“丁效应”,只是这种结果是很多人所不愿看到的。

  成功模式将再成焦点

  无论是从丁俊晖本身还是从外界的角度看,他参加这次中国公开赛绝对不容有失。如果说,这一次他表现平庸的话。或许长久以来从不曾停息过的对“丁俊晖式成功模式”的争论将会再一次成为舆论的焦点。丁俊晖成功了,他成为了继“小巨人”姚明、“飞人”刘翔之后,中国青少年中又一个吸引全球眼光的少年英雄。不过,与前两者不同的是,丁俊晖走的是一条“另类”的道路。说实话,丁俊晖得到了大部分的认可,最主要是因为他成功了,所以他有资格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这一次,如果说他继续成功地续写传奇,在证明他自身价值的同时也让“丁俊晖的成功模式”进一步得到大家的认可。反之,在球迷、媒体界或许又将为此进行一番激烈的争执了。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