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借鉴都灵期盼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5:50 北京晚报

  

借鉴都灵期盼北京

  

借鉴都灵期盼北京

  

借鉴都灵期盼北京

  “都灵冬奥会帷幕刚落下,人们已把目光移向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委员普遍对北京寄予很高的期望。”这是刚刚从都灵归来的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讲的一番话。

  何老说,都灵,因成功地举办了第20届冬奥会而名扬四海,“小城办大赛”得到了广泛的认可。无论是出奇制胜的开幕式,还是竞赛组织工作、交通管理、电视转播、信息处理等都相当成功。运动员对奥运村也较为满意。确实如罗格主席和不少媒体评论的那样,是“一次精彩的冬奥会”。

  从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开始,何老出席冬、夏奥运会已有14次了,他认为都灵确有独到之处,开幕式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何老认为,奥运会开幕式已不是单纯的文艺表演,体育与文艺的结合才符合体育盛会开幕式的特色。这次都灵的开幕式恰恰增添了不少体育元素,圣火台的造型、点火方式受到了一致好评。总之,都灵的开幕式,展现了意大利人的文化底蕴、特有的艺术天才与手法,相当成功。

  以往奥运会开幕式结束后离场的交通往往引起抱怨,这次都灵冬奥会开幕式的停车位比较近,离现场只需步行5分钟。上车时,发给每人一张带颜色的纸片,标明回来乘车的线路,这样散会后,便可按照路上相关的颜色路线,迅速找到自己的车,避免发生“人找不到车,车找不到人”的现象。何老介绍说,悉尼、雅典开幕式后,都曾出现过车难找、路难行的情况,甚至要花费好几个小时才回到驻地。这次意大利人在前人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比较好地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

  都灵冬奥会的文化节目十分丰富。意大利是西方现代歌剧的发源地,歌剧之于意大利人犹如京剧之于中国人,因此不难理解都灵奥运会的文化节目中歌剧和音乐会占据了重要地位。位于市中心的发奖广场,每天都有各类文化表演,其中包括世界一流的摇滚乐队,吸引了数以万计的观众。

  何老说,任何一届奥运会都有其成功的一面,也会有美中不足的地方。都灵的开幕式总体固然不错,但也有败笔,比如菲亚特的红色法拉利

跑车绕场一周,浓烟四起,污染空气,起了负面效果。闭幕式上出现了有人冲上主席台抢话筒,反映了后期安保工作的松懈。

  总之,都灵办大赛,全世界认识了它,都灵人为此也很有成就感。冬奥会结束后,都灵的声誉大大提高,人们的心气也为之大振,城市的面貌发生了巨变。

  从都灵冬奥会到北京夏奥会还有800多天。人们对北京的期望值很高,都灵冬奥会告别时,许多委员都说,中国一定会搞得更好。何老说,在期望值如此之高的情况下,任何细小疏忽,都有可能使全局形象受损。从都灵冬奥会来看,确实有我们值得借鉴的东西。

  办好一届奥运会要抓好几个环节:开闭幕式、竞赛的组织工作、场馆设施、通讯联络、传媒服务、志愿者、交通、接待、安全保卫等。其中开闭幕式是重头戏。何老说,奥运会是体育盛会,不是广场的文艺演出,因此,开闭幕式要吸取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体现时代精神,在做到体育与文化有机结合的基础上,力争出奇、出新、出彩,让人们通过观看开幕式感受到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底蕴,智慧才能,运用现代高科技的技巧与水平,新颖的表现手法和丰富的想像力,突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

  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志愿者的培训。志愿者的素质、水平、能力高低直接关系人们对奥运会的评价,所以对志愿者的培训也要早抓。这次都灵的志愿者很热情,但培训的时间短,发生了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问题。比如,外地志愿者司机不熟悉都灵的路况,没有事先进行必要的培训,结果误时又误事。志愿者的后顾之忧解决得也有欠妥之处,影响了志愿者的积极性。这对我们也是个提醒儿。

  奥运会期间,国外来客接触最多的就是志愿者,他们的工作如同城市的窗口行业,一举一动都能反映东道主的精神风貌、道德修养、专业水平,切不可轻视。在前几届奥运会中,悉尼的志愿者评价最高。运动会闭幕后,5万志愿者组织了游行,受到市民夹道欢迎,市民视志愿者为英雄。何老透露,至今为他服务过的志愿者还与他有联系,逢年过节经常收到他的

贺卡。何老希望北京的奥运会办得最好,也希望我们的志愿者拿到为奥运会服务的金牌。 王友唐 李贺普

  网络编辑:刘春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