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人文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4:02 竞报

  

人文奥运

  正式开展当天,参观者络绎不绝

  本报讯(记者 黄涛)“看完这个展览,就像一下穿越了许多不同的时空。”一位观众参观后留着下了这样的感言。昨天,2000多名北京观众挤进首都博物馆举行的世界文明珍
宝展,细心品读大英博物馆首次带到中国的272件世界文物精品。

  “我们带来藏品展示,让这里的人们在此就能感受世界的文明。”大英博物馆馆长尼尔·麦克雷戈在昨天的展览开幕式上这样形容此次展览的价值。在这个名为《世界文明珍宝———大英博物馆之250年藏品》展中,观众能看到从史时期直到现代的各个关键历史时期、各个地域的代表性文物。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说:“很多我们在历史课本上了解的世界历史,就是以这些文物重要节点的证据。”这个展览在北京乃至全国都是第一次。国内观众不出国门即可领略到世界一流博物馆的珍藏,尽情享受世界文明与艺术的美妙。

  整个展览分为13个部分即史前时期、早期欧洲、南亚和东亚、美索不达米亚、大洋洲、美洲、古埃及、古希腊、古

罗马、伊斯兰世界、中世纪、文艺复兴及以后的欧洲、现代艺术。这个神奇的“世界之旅”从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早人工制品之一“石质砍砸器”开始,接着便能看到神秘的古埃及
木乃伊
,两河流域的乌尔王陵竖琴……。

  1400平方米的展厅中,玻璃质地的埃及金字塔笼罩着神秘的木乃伊、古罗马的圆柱回廊环绕着安提诺乌斯大理石半身像等比例完美的雕像、科林斯式头盔陈列在古希腊风格的柱廊旁;现当代艺术品则被置于开放式的空间内。

  “此次用的近300个展托全是量身定做的。”据展览设计师曹静杰介绍,以往仅用无酸布包裹木板制成的展托,此次又增加了纸浆纤维和铝箔层,而铝箔层主要是阻止木板等散发出的气体对文物造成影响。

  由于展览丰富的内容,不少观众在展厅中流连忘返。短短几百米的展线,两个清华的学生整整看了3个小时。据首博负责人介绍,截至昨日闭馆为止,展览首日的观众量就突破了2000人,而这相当首博试运行期间的日接待量。

  据了解,此次大英博物馆还带来50多种随展纪念品,也非常受到观众的热捧。仅第一天,印有大英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的罗塞塔石碑碑文的杯子就已经销售一空。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5日,观众可随时购票参观,票价50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