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运输收入83.1亿增长10.5% 改革让新武铁活力迸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4:04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通讯员 徐佑柏 实习生 祝小丽 陈培

  一年前的今天,新的武汉铁路局正式成立。

  一年后,新武铁交上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数据表明,去年新武铁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刷新,运输进款收入83.1亿元,同比增长10.5%;职工年平均工资同比增长14.8%,增幅为近5年之最。武铁人说,改革让新武铁活力迸发。迅速优化整合资源去年,铁道部实行铁路管理体制改革。阔别了22年的“武汉铁路局”重回九省通衢的武汉。

  新武铁由原武汉、襄樊两个铁路分局和南昌铁路局一部分组成,担负京广、京九、焦柳、宁西、武九、襄渝、汉丹、麻武等铁路运输任务,线路总营业里程2709.2公里,职工近10万人。

  要在短时间内将各种资源有效整合起来,难度可想而知。建局之初,局领导就提出要按铁路运输工作的实际情况来推进各项改革举措。首先,按照强化一线的原则,对生产力布局进行调整。全局运输站段由70个减少到40个;一线车间减少197个,同比减少35.4%;行车调度台由53个减少到31个,其平均指挥范围提高了70公里。

  同时,在机构整合中同步优化队伍。局机关行政编制比原来两个分局减少31%,运输站段行政管理人员减少12%。而后又在分配制度上动真格,打破大锅饭,实行绩效考核。

  经过周密细致的工作,各项改革平稳有序推进。短短几个月,新武铁组建完成。全局共精简分流干部1586人,无一人上访。

  主动适应市场新武铁成立后,放下“铁老大”的架子,主动适应市场变化,效率大大提高。

  河南周口地方铁路近年来发展迅速,请求在周口加开进京列车。武铁局在经过市场调查后,与当地铁路联手开行了周口至北京西的旅客列车。我省十堰市和宜昌市要求调整和增开客车,新武铁将武昌至十堰的客车运行时间改为朝发夕至,另外开行两趟武昌至宜昌的客车。

  为了解市场需求情况,该局领导定期走访管内重点企业,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宜化集团负责人说,以前公司向铁路申请车皮运输计划一个月才能批下来,常常是车皮到了,“黄花菜”也凉了。现在可不一样了,公司头天报计划,武铁第二天就能批下来。

  今年正月初五,

襄樊车站原本加开到北京的L400次临客,但仅售出157张车票。而此时南下广州的客流暴涨,运能告急。情况上报到武铁局后,局里当即决定,停开此次临客,并增开到广州临客。不到3小时,所有准备工作全部完成。襄樊站站长张双友说,这在以往是想都不敢想的。

  武铁局党委书记张友松说,改革,让武铁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大大增强,从而在今年春运大考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快速释放运输潜能随着

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武铁局作为全国承东起西、南北互联的路网交会点,区位优势日渐突出。

  对此,武铁局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管理,使运输潜能快速释放。在全局范围内实施“提吨、压时、增载、加密、提速”等挖潜措施,以此来提高干线运输能力。仅将汉丹、武九等线路牵引定数各提高500吨一项,就新增年运输能力580万吨。

  平煤集团过去实行以运定产,每天装车700车还很紧张,现在每天的装车数均超过11000车。在去年夏季电力紧张时期,武铁局采取非常措施抢运煤炭,共运输煤炭2505.8万吨,同比增长127.7万吨。

  实施货运挖潜的同时,客运也大做“文章”。新武铁已两次调整管内旅客列车运行图,优化客车开行方案。按市场需求增开了汉口至宜昌、武昌至南昌、九江等城际列车,将Z77/8次列车增加信阳、漯河停点。

  为此,该局旅客发送量大大增加。这样,既提高了铁路在运输市场的份额,又方便了广大旅客的出行。在今年春运中,武铁局发送旅客879.1万人次,同比增长8%。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