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江哥”像团火 为百姓办好事再苦再累也心甘(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4:04 荆楚网-湖北日报

  

“江哥”像团火为百姓办好事再苦再累也心甘(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 兴旺 志清 通讯员 翔高 金阶)3月9日,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我们随咸丰县生态能源局技术员胡永江一起,来到高乐山镇官坝村检修沼气池。刚进村头,村民便围了上来:“江哥,快到家喝茶!”“江哥,晚上到我家喝包谷酒。”

  县领导邹玉萍告诉记者,“咸丰近几年建沼气池2.7万多口,老胡到现场技术指导的达80%。全县沼气用户大都与他打过交道,大伙管这位热心快肠的胡永江叫‘江哥’”。

  今年59岁的胡永江,原来是单位司机。见他办事肯动脑子,2000年,领导安排他从事沼气技术指导工作。

  刚接手时,胡永江成天下乡,动员大家建池,可听到几乎是同样的话:“20年前我们就建了沼气池,可烧不了几个月就没气了。沼气不能煮饭,光气人!”“关键是保温问题没解决好。”通过几个月的摸索,胡永江找到了原因。

  那年春节前夕,胡永江采用“98强回流式”新的建池方法,在小村乡党委副书记唐辉云家建了口示范池。池子进料三天就产气,胡永江乐得像孩子似的。

  掌握了建池的技术要领,胡永江便大胆动员村民结合改厕、改厨、改圈建池,可有的人却偏不信。忠堡镇蒿笋塘村村民林云柱是个牛脾气,干部给他做工作,他说坐牢也不建!

  见林云柱转不过弯,胡永江也火了:“如果你的池有质量问题,我赔你双倍钱!不信我们签字,赌咒也行!”

  胡永江硬是帮林云柱把池建起来了。如今,尝到甜头的林云柱感慨万分:“江哥是个热心肠,帮人没得说的!”此后,他还成了沼气池建设的“活广告”。

  高乐山镇肖模村特困户丁翠兰,丈夫早年去世,建池时缺劳力,胡永江带领全组20多人到她家帮忙。几日下来,胡永江和乡亲们没抽她一根烟,没吃她一餐饭。看到结合改厨、改厕建沼气池,家里面貌大改观,丁翠兰热泪盈眶:“过去我家条件差,我从不到左邻右舍串门。如今家里干净整洁了,我再也不自卑了!”

  采访胡永江,我们不时见他在小腿上抓痒,裤筒一提,只见小腿上的肉青一块、紫一块。“您腿怎么啦?”“都是让粪泡的。”胡永江漫不经心地说。

  胡永江的同事介绍,老胡这人心善。病池检修时,考虑到抽沼液劳动量特大,他从不让村民抽干就自己光着脚下去,日子一长,便感染了,有时奇痒无比,手抓破了皮,一烂就是一个多月。

  胡永江体贴农民,大伙也护着他。2003年5月,他在小村乡羊蹄村建池时,头疼病发了,脸色苍白,汗珠直冒。

  听说有一种叫米麻的草药能治头疼,几个村民翻过一座高山挖米麻,随后步行20多公里,攀上悬岩,采土蜂糖配药,接着往返60多公里,把药送到县城胡永江家中。

  看到乡亲这样真诚,胡永江眼里闪着泪花。

  [人物背景]

  江哥自传

  早年下放农村当知青,后来在县汽运公司开车,再后来就是干现在的工作。开车20多年,年年被评为先进个人。2005年入党,年底被恩施州委、州政府授予“生态家园建设模范”。优点:热心快肠,乐于帮人,一心想为群众办点好事。缺点:性情急躁,说话不讲场合,曾和同事打过一架;不适宜当领导。业余爱好:盆景、根雕。

  江哥业绩

  通过攻克保温难关,打破了恩施州海拔1200米以上不宜建沼气池的临界点,使全州15万生活在高山地区的农户已经或正在实现沼气梦。

  运用汽车自动总泵可进可回原理,发明脚踏式沼液搅拌冲厕器,解决了山民无水冲厕难题。此项技术已获国家专利。

  经过技术革新,用水泥预制件替代建池木模。每建一口沼气池,不仅为村民省工省掉吃喝招待费400元,而且省木材1.5-2立方米。

  江哥格言

  “入党为什么?说到底就是为老百姓多办点好事,让大家记住共产党的好。”“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山民最纯朴,你只要给他们一滴水,他们将涌泉相报。为他们办事,再苦再累也心甘!”

  (插图 胡永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