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丁俊晖"赤脚"走上卫冕路 斯诺克公开赛孤战群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3:11 扬子晚报

  本报讯 去年3月,举办了四年却默默无闻的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突然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那是因为一颗卫星上了天:不到18岁的丁俊晖一鸣惊人,成为世界职业台球界首持外卡夺冠的球手。下周,中国公开赛又如约而至。经历了从无名小卒到大红大紫,经历了英国锦标赛的再度爆发,也经历了世锦赛资格赛的失意。此时的丁俊晖,沉默不变,肩上分量却要沉重得多。

  对手:空前强大

  首先,对手实力明显增强。今年的中国公开赛参赛阵容空前强大,除了现世界排名第七的老将史蒂夫·戴维斯缺席外,世界排名前十位的所有选手都赫然在列。其中,“火箭”奥沙利文这位曾经以最小年龄创世界排名赛冠军纪录的前世界头号人物在去年错失与丁俊晖交手机会后,今年终于来到北京,丁俊晖也有机会与心目中的偶像一较高下。

  压力:万众瞩目

  其次,去年丁俊晖奇兵出战,谁也不知道会杀出这么匹黑马,丁俊晖夺冠纵然靠的是实力,很多高手也是防备不足或多少有些轻敌。而经过去年两次排名赛的神奇表现,眼下丁俊晖早已人所共知。就算谈不上众矢之的,至少也无人敢小觑。加上目前国内舆论普遍把中国公开赛的惟一看点放在丁一人身上,从少人关注到万众瞩目,从持外卡到以卫冕身份出战,所处位置不同,也许将影响整个比赛心态。

  打法:并非无瑕

  再者,丁俊晖的打法也并非完美无瑕。从球风上看,丁俊晖属进攻型球手,在遭遇可进可退的战机时,年轻气盛的他总是敢于尝试进攻。好在屡次大赛他的运气都不差,去年中国公开赛第三轮遭遇宾哈姆时虽占尽优势,但由于急于进攻让对手接连翻盘并把比赛拖入决胜局,如果不是幸运女神垂青,丁俊晖也许就无法走到最后。但斯诺克这项运动的本质还是从为对手制造障碍中找到乐趣,更功利点说,防守重于进攻。而丁俊晖进攻虽然犀利,防守仍有不足,一旦运气不佳,进攻哑火,防守技术不够就要吃大亏。如果说丁俊晖与老谋深算的亨得利等还有差距,这也许就是重要的不足。

  事实上,单从综合实力分析,丁俊晖即使进前四也难打包票,与顶尖高手的对阵至多也是胜机五五开,优势在于技术细腻、冲劲十足,劣势则可能在经验稍欠上。丁俊晖目前已具备了和世界上任何一个高手一较高下的实力,但即使这样也并非证明他有了十拿九稳的夺冠把握。由于此前刚刚在今年最重要的世锦赛资格赛上落败,加上前一阵在威尔士公开赛也早早被淘汰,多少证明了丁俊晖此时也并非处在竞技状态高峰。就丁俊晖的年龄和他的实际状况而言,尽可能多地参加世界排名赛,争取尽可能多的积分,尽量多与世界最好的斯诺克选手同台竞技,是最重要的。(伊文)来源:扬子晚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