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乒新一代缘何迷失名利 因年轻队员欠缺自制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1:4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从恋爱事件,到邱贻可醉酒夜归,再到陈玘大闹赛场,冠军之师中国乒乓男队似乎不仅面临来自对手的挑战越来越严峻,王牌之师也在不断地和自己“作战”。仔细分析这些问题,就不难发现出现问题的基本都是1980年以后出生的队员,刘国梁也承认这些80年代后出生的人和80年代前出生的运动员在人生价值观等方面都不一样,非常难管,其实乒乓队这些年轻队员之所以变成“问题少年”并不是偶然的。

  富裕榜样造成错位崇拜

  1995年足球有了职业联赛之后,曾经有人用“一夜富起来的暴发户”来形容足球运动员,但事实上,1995年以前,首先富起来的并不是最早实现职业化的足球运动员,也不是篮球运动员,而是乒乓球运动员,90年代初期,乒乓队和体操队是体育局大院里出名的富队,据说大院里第一辆跑车就是出自于乒乓队。

  80年代这批队员进国家二队时,他们的偶像就是孔令辉、刘国梁。2000年前后,大约是王皓、陈玘、邱贻可这些人刚进国家队的时候,

乒乓球正好进入超级联赛的第二年,球员的收入大大改观,加上也是孔令辉、刘国梁等人在国际赛场的优异成绩,将个人职业生涯和中国乒乓球队都推向了一个巅峰期。奥运冠军的头衔,为这对双子星赢得了无数的荣誉和金钱,两人的价值上百万的
跑车
就是当时大院里最热门的话题。

  在这些年轻队员十几岁的时候,就面对这样有钱的前辈,不可能不羡慕这些前辈优越的物质生活。在这样一个富裕和“奢侈”的团队中,年轻队员要想不受影响是不可能的。一旦自己有了钱之后,如何处理金钱也是个问题,队员之间甚至都会出现攀比之心。

  “发财”容易不懂珍惜

  有钱虽然不能使所有人变化,但钱足可以让一些事和人发生改变,相比1980年和1990年初期的乒乓队,2000年随着联赛的推广,使得一些非世界大赛冠军的队员也一夜之间暴富起来,这个富裕似乎来得太容易,来得太容易自然不会被人珍惜。

  1999年刚刚开始改乒超联赛的时候,当时国家队一线的主力也就十几万,最高的奥运冠军也才20万左右,而一般的省队队员打一年联赛可能只有万元左右。

  球员的工资从2003年开始有了大的转变,乒超为了改善球员的工资,2003年顶尖球员的工资在20万元左右;2004年涨到60万元上下;2005年涨到100万元。今年虽然很多球员没有参加摘牌,但收入也达到了封顶的100万元,江苏的陈玘没有挂牌是因为和俱乐部达成协议,俱乐部给他100万收入,不参加摘牌,避免俱乐部付出更多的钱。7年联赛,球员工资涨了几倍,出现了很多乒超百万富翁。

  70后:吃过苦不忘本

  虽然优越的物质生活,改变了很多年轻队员的人生价值观,但并非所有的队员都会迷失在优越的物质条件面前,王励勤和孔令辉这些70后,虽然拥有了无数的钱财和荣誉,但亲历

中国队低谷期的他们知道江山得来不易,他们能把优越的物质条件变成一种责任和一种荣誉。

  孔令辉在自己出名后,不但经常和球迷打成一片,还专门让妈妈帮助自己收集球迷的礼物,在遇到关键问题时还挺身而出,主动承担责任,2000年的千里追债就成为佳话。当时的黑龙江蓝盾俱乐部不但欠孔令辉他们的奖金,连基本工资也欠着1/3。当时联赛并不是孔令辉的主要收入,对于孔令辉来说完全没有必要亲自出面去和俱乐部要钱,但为了队里其他队员的利益,孔令辉毅然踏上追债路。但追债的结果并非一帆风顺,当年像孔令辉这样的处境在全国乒乓球俱乐部中并不罕见。之后孔令辉不但为大家追回了应得的工资,还以自己的知名度为球队寻找到了一个全新的赞助单位。

  孔令辉、刘国梁、王励勤这些70年代后期出生的运动员,因为当年的训练条件非常艰苦,因此当他们面对今天的成就和成绩时,往往会非常珍惜和清醒,不会出现暴发户的心理,老队员的自制力正是年轻队员最欠缺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