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周家军阵容出炉 新老结合之中国男排起航(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1: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周家军阵容出炉新老结合之中国男排起航(图)

  张翔(后)的竞技状态总是让人兴奋。李宾摄周建安升帐之后的新一届中国男排名单昨天新鲜出炉。“飞人”张翔回归以及四名新人入列,标志着“周家军”将以以老带新的阵容来完成今年世锦赛和亚运会的任务,并为北京奥运会蓄力。

  大哥张翔率领众小弟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中国男排处于低谷的危难时刻,昔日的亚洲第一主攻张翔重新披上了国家队战袍。这实际上也是周建安在朝中无大将的尴尬现实下的无奈选择。

  从本赛季男排联赛看,已35岁“高龄”的张翔仍然保持着比较好的竞技状态。虽然体能、弹跳及反应都难比当年,但他的网前强攻仍威力十足,而他的手感和对战机的把握能力也都相当出色。除了张翔状态不错外,周建安更看重的是张翔的丰富经验。在上任之初,周建安就表态要着力解决

中国队心理素质脆弱的“顽疾”,而要重塑中国男排的“军魂”,具有明星气质且在排坛威望甚高的张翔无疑是最佳人选。

  此外,二传李春,主攻沈琼、隋盛胜以及接应汤淼、袁志都是国内这些位置上的最好选手,而表现稳定的初辉也是自由人位置上的不二人选。这些邸家军时期的主力同样被周建安委以重任,这也有助于中国队基本阵容的稳定。

  此外,周建安还补充了不少新鲜血液。18人集训名单中,北京的康慷、江苏的周鸿、四川的姜坤和姜福东均首次入选国家队。在2008即将到来的大背景下,他们的入选也是奥运战略的必然。

  倾力打造高大化铁军

  在经历了一系列惨败之后,心力交瘁的邸安和黯然去职。周建安面对的是身材条件不错,但却心理素质脆弱、战术打法单调的中国男排。从集训名单看,周建安已经下定决心要将中国男排打造成一支高大化的“铁军”。

  二传是周建安调整最大的位置。除了邸安和时代的李春,康慷、周鸿、姜福东三人均是新面孔。长期以来,二传手实力有限,创造性不足都是中国队在技战术上的瓶颈问题。在王贺兵淡出之后,中国队在二传位置上始终没有帅才。邸家军中,何炯虽然兢兢业业,但灵魂气质的缺失却使他在这一攻防枢纽上一直表现平平,此次何炯落选也在情理之中。三位新二传中,身高最矮的康慷也有1米94,周鸿和姜福东则都是1米97的个头。在身材这一“硬件”上的“升级”将使中国队的二传更具威胁。

  在主攻位置上,张翔、隋盛胜、沈琼以及胡松、郭松虽然和欧美的“铁榔头”还有不小差距,但他们已是周建安在中国排坛找到的最好的“重炮手”。副攻位置则“高人”云集,5位选手中4人身高都达到了2米,他们的身材和力量同样有助于中国队构建强大的攻击体系。此外,接应和自由人位置则相对比较稳定,汤淼、袁志和初辉在多次大赛中的表现使他们能够坐稳自己的位置。记者孙卫

  国家男排运动员集训名单

  主攻:胡松(北京,2米,23岁)、郭松(北京,2米06,23岁)、隋盛胜(辽宁,1米92,25岁)、沈琼(上海,1米98,24岁)、张翔(四川,1米92,35岁)

  二传:李春(解放军,1米90,23岁)、周鸿(江苏,1米97,18岁)、康慷(北京,1米94,18岁)、姜福东(四川,1米97,23岁)

  接应:汤淼(上海,2米04,23岁)、袁志(辽宁,1米93,21岁)、姜坤(四川,1米96,20岁)

  副攻:王海川(辽宁,2米,26岁)、于大伟(山东,1米99,18岁)、王进(河南,2米02,26岁)、谢文昊(解放军,2米01,22岁)、郭鹏(解放军,2米03,23岁)自由人:初辉(辽宁,1米87,25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