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京晨报:周建安任人唯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9:02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昨天,排管中心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排的18人大名单,这也是新帅周建安上任后提交的第一份中国队名单。由于在联赛中表现异常突出的上海队和江苏队总共只有3名队员入选,而周建安以前执教的四川队却有3人入列。因此,这份名单的出现使“周二哥”遭遇了任人唯亲的质疑。

  在这份新名单中,主攻不出意外地由四川老将张翔领衔,其他老面孔分别是北京的
胡松、辽宁的隋盛胜和上海的沈琼。二传和副攻是周建安希望重点改善的,也是新名单变化最大、最让人意外的。八一的李春、江苏的周鸿此前作为入选呼声最高的二传,他们的入选很正常。北京的康慷和四川的姜福东两位二传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他们还不为球迷熟悉。

  至于副攻,八一队的谢文昊和郭鹏,山东队的于大伟是周建安的前任邸安和就已经选中的队员,而辽宁的王海川和河南的王进两员老将已经告别国家队很长时间,重新入选的他们需要在今后更好地证明自己。

  宏观上看,新名单最大的赢家无疑是四川、辽宁和北京。除了张翔,四川队的队员很长时间在国家队无法立足了,这次却有2名队员第一次获得国手的身份;辽宁队在联赛中被上海和江苏两队打得很被动,但国家队中却出现了4人,北京队年年保级,这次也出人意料地有3人入选。相比之下,不出意外将获得联赛冠亚军的上海、江苏两队总共只有3名队员入选,实在让人意外。附:新一届中国男排18人名单

  主攻:胡松 北京 、郭松 北京 、隋盛胜 辽宁 、沈琼 上海 、张翔 四川 ;

  二传:李春 解放军 、周鸿 江苏 、康慷 北京 、姜福东 四川 ;

  接应:汤淼 上海 、袁志 辽宁 、姜坤 四川 ;

  自由人:初辉 辽宁 ;

  副攻:王海川 辽宁 、于大伟 山东 、王进 河南 、谢文昊 解放军 、郭鹏 解放军 。

  上述18名队员中,郭松、姜福东、郭鹏、袁志暂不参加集训,何时集训另行通知。新国家队3月26日在北京集中,今年的主要任务是世锦赛和亚运会。

  人员随时调整选才只看位置

  周建安:我没有私心!

  喜欢看《亮剑》,希望中国男排发扬“亮剑”精神的周建安亮剑了,他的国家队新名单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二哥”对此一一解析。

  不是伯乐大名单随时调整

  为了这份新的18人名单,周建安两个月来马不停蹄地到全国各地的联赛赛场上考察,行程长达两万多公里。尽管如此,周建安说:“我只能说,现在的国家队大名单只是一个初步的名单,根据国家队的需要会随时调整。”

  周建安说:“我不是伯乐,不可能看队员一两场比赛的表现就肯定谁是好苗子,谁肯定能成为千里马。我想强调的是,这次公布的18名队员是教练班子集体考察的结果,最后的名单也是大家一起讨论确定下来的。这次名单上的队员,我觉得他们是国内现有的有特长的运动员。但是,他们会在训练中接受进一步的考察,接受一遍一遍的筛选。”

  没有私心按照位置来选人

  上海队和江苏队总共只有3名队员入选,周建安解释说:“的确,这两支队伍联赛中的表现非常突出。但是,国家队选人不是按照成绩来定,我们要按照位置的需要,选那些符合战术思想的队员。”

  至于四川队有3人入选,周建安说:“张翔我就不用解释了,作为老队员他的表现有目共睹。至于姜福东和姜坤,的确我对他们比较了解,在选人方面首先给了他们机会。但是,国家队更多的队员我还没有亲自训练过,没有更深的了解。我想,等我慢慢了解队员之后,给予所有人的机会就是均等的了———有能力的留下,不能达到我要求的走人。毕竟,国家队的人员还是要不断调整的。”

  放弃张晨他的后排不稳定

  国家队新名单出炉之后,江苏球迷纷纷抗议,为何联赛中表现非常抢眼的张晨没有入选?周建安说:“张晨入选了我第一批20多人的大名单,我也在密切关注他的表现。作为主攻,他的发球和进攻的确有自己的特长,但他有自己致命的东西,那就是后排太不稳定,不能够接一传。在我的战术思想中,主攻轮换到后排的时候,必须和自由人一起接好一传,张晨这方面还很欠缺,他不如张翔、隋盛胜全面。不过,张晨还在提高,只要他有进步,2008年的奥运会就大有机会。”

  周建安还提到了江苏队的老将施海荣和陆飞、张晓东,他说:“施海荣在江苏队中的作用太突出了,他同时也是一个很全面的队员。但是,他和我提到了一些个人困难,我只能尊重他的意见。陆飞和张晓东我也有沟通,他们的身体情况不是很好,暂时还不能入选国家队。”晨报记者景正华

  江苏两将一喜一忧

  张晨意外落选

  晨报讯(记者景正华)江苏男排只有小将周鸿一人入选新一届国家队,而此前呼声很高的张晨并没有进入18人大名单,对此,江苏队主教练卢卫中摇头感慨,有点意外。

  主攻张晨今年19岁,有身高、有弹跳、进攻能力很强,在他这个年龄段算是佼佼者。但是,正如卢卫中所说,或许大家认为年轻选手不稳定,所以周建安才最终放弃了张晨。不过,不管怎样,连18人大名单都没有进,还是有些意外的。

  虽说有些意外,但张晨发挥不稳定也是事实,不过,年轻队员肯定需要时间来慢慢成长,卢卫中作为他的主带教练,对张晨就充满信心,在卢卫中看来,张晨进国家队是迟早的事。“只要自己努力,相信机会总会有的。”卢卫中说。

  俗话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卢卫中看来,张晨的落选也并不全是坏事,去不了国家队,肯定能够进国青队,而以张晨的实力肯定是打主力,这样,张晨可以积累很多国际大赛的经验,对于他的成长会很有好处。

  而在知道自己落选之后,张晨并没有显得很沮丧,他清楚认识到自己存在的缺点,他表示:“在后面的训练中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进入国家队。”

  周鸿将被重用

  晨报讯(记者景正华)周鸿入选国家队可以说是顺理成章,没有半点意外,19岁的年龄、2米的身高加上强劲的跳发球,就连卢卫中都说,如果自己是国家队教练也肯定会把周鸿收到帐下。

  对于周鸿来说,身高和年龄是最大的资本,但是他也有致命的缺点,用卢卫中的话来说,地球人都知道周鸿不会传战术球。不过,年轻队员成长肯定需要时间,所以,到国家队去磨练磨练,对于周鸿肯定有好处。

  周建安这次招了4名二传,其中八一队的李春长期占据国家队主力二传位置。所以,周鸿这次去集训,肯定不可能打主力,最多也就是李春的替补。对此,卢卫中认为:“就算打不上主力,半年的锻炼时间,周鸿也可以收获很多东西。”

  卢卫中还表示,他相信周建安,因为周建安此前已经明确表态,2008年

北京奥运会他准备重用周鸿。

  作者:景正华/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