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周二哥点兵三川将出列 亮剑精神将带男排走出困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7:00 天府早报

  昨日上午,体育总局排管中心正式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排18人名单,这标志着男排新主帅周建安上任后第一期队伍正式搭建。在这份名单中四川队占了3席,他们是亚洲飞人张翔、二传手姜福东和接应二传姜坤,其中姜福东和姜坤两小将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队伍将于3月26日、27日和4月3日分三批集中,我也将于23日提前回京做准备。”周建安豪气地表示,他将用两年的时间,用“亮剑”的精神将中国男排带出来。

  周二哥点兵不避嫌

  从执掌教鞭到男排名单出炉期间的两个多月时间,周建安辗转联赛各个赛场,观察队员的同时也和各队主教练进行了交流,最终诞生了中国男排18人名单。周建安表示,组队思路基于两点:“除四川队我比较熟悉关注得比较少以外,我大部分时间都在看其他队伍的比赛,并和各个地方队的主教练都有沟通交流。在此基础上,首先组建一个老中青结合的一个队伍,其中经过联赛考察选拔了4名新人,他们都有比较大的潜力和提升空间,而且符合男排快速多变的指导方针。其次,选拔队员不是根据他们球队在联赛中表现的好坏,而是根据他们的个人能力。像联赛冠军上海队只有两人入选,这是从位置上考虑,每个位置都要是国内最优秀的球员,并符合整个战术体系。”正因为这个思想,老将张翔成为老队员的代表重新回到国家队,而23岁姜福东和21岁的姜坤则成为新人中的代表。

  自从张翔、周建安等老队员退出国家队后,这几年四川就没有新人入选国家队。昨日国家男排名单出炉,18人名单中四川就占据了3人,张翔是重出江湖,两个年轻人的入选更让人为四川排球的复兴感到高兴。正在太平寺基地带队训练的四川男排主教练张利明兴奋地说:“四川队这次有3人入选,这对全队的年轻队员是个激励。”

  二传副攻是“周一期”重点

  二传和副攻两个位置一直是中国男排的“顽疾”所在,本次集训名单周建安罕见地招入了4名二传手和5个副攻手,此外还有3个接应二传,改变软肋的决心可见一斑。周建安也毫不讳言自己要在这两个位置上下足功夫,“这两个位置的人员配备一直是个问题,上届国家队副攻换了不少队员,大家对二传的非议也比较多。我在组队之初听取了许多排球界专家的意见,可以说重点解决二传和副攻的问题是大家的共识。”二传出身的周二哥当然非常清楚一个好的二传对一个队伍的重要性,“二传是整个队伍核心的核心,通过联赛表现我招入了4名选手,希望能在国家队集中之后通过一系列训练和国际比赛的观察,找到最合适的人选。”在4个二传中,就包括周建安亲自培养起来的四川队的主力二传手姜福东。

  “主力二传手姜福东和接应二传姜坤在川队都表现出了很大的潜力,其中主力二传手姜福东发挥非常稳定,战术意识很强。”川队主帅张利明这样评价他的弟子。

  新国家男排分批集合

  “时间不等人啊,我不能等到联赛全部结束才召集队伍,而是将分批召集。第一批将在26日报到,第二批在27日,最后一批将在联赛的冠亚军决赛完,即4月3日到北京报到。我将在23日提前到北京,为集训做好准备,如场地设施、队员房间安排等。”昨日周二哥在电话里向记者透露了他的近期计划和安排。此外,在18人名单中的郭松、姜福东、郭鹏、袁志4名队员暂不参加集训,何时集训另行通知。

  四川男排上周五才从辽宁打完客场赛事回蓉,本周一刚搬完家,周三才开始在太平寺基地的新馆训练。川队主帅张利明透露,现在四川队正全力备战下周末客场和浙江队争夺联赛第5名的比赛,“我们和浙江队的比赛是25日,打完比赛后,张翔、姜坤将在26日直飞北京。”

  周二哥7月在家乡迎检

  14名战将到齐后,周建安将在北京开始自己2006年的第一次完整的训练。集训3周后,中国男排将在5月6日迎来上任以来的第一场正式比赛———欧洲4国邀请赛,球队第一次在国内亮相则是在7月的成都,届时中国男排将参加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同组对手是实力均强于中国队的意大利、俄罗斯和法国队。到底集训成果怎样,周建安将在家乡人面前迎接初考。

  在成都的初考后,对周建安来说,最重要的是11月的世锦赛和12月的多哈亚运会,“世锦赛要小组出线,亚运会要进决赛,完成这个任务不轻松。”周建安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不过身揣本报送的《亮剑》,周二哥已经有了亮剑的豪气和勇气,他表示要用两年的时间,用亮剑的精神将中国男排带出来。 早报记者闻亚

  ★国手心声

  姜坤:争取表现自己

  知道自己入选国家队,我感到非常兴奋,而且有点紧张,这对我来说是个机会。和那些老队员相比,我现在在各方面的能力都还比较差,我要争取在国家队好好表现自己,不断锻炼自己。

  姜福东:因为我有实力而选我

  周指导能选我,最终还是看中我的实力,而不是因为我是四川队的。这是我长期努力的结果。大家知道,周指导是国内优秀二传手的代表,有他做我的教练,我比其他人少走了很多弯路。目前,只有李春的资格比较老,我自信我在经验上、技术上都非常全面,胜过其他队员。

  张翔:我的状态会越来越好

  老队员主要就是起好传帮带的作用。希望姜坤和姜福东两名年轻队员在进入国家队后多学点东西,现在他们的技术都还不是特别好,希望他们能向国家队中其他顶尖选手学习。现在离5月的4国邀请赛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经过这1个多月的集训,我和队伍的状态肯定会越来越好。早报记者闻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