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周建安:亚运会目标是进决赛 两年内打出个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4: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唐恒)由于面临今年大赛任务密集以及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考虑,中国排协昨日破例赶在男排联赛结束之前,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排的18人集训大名单。新一届中国男排将于男排联赛结束后第二天,立即在北京开始首期集训。

  新名单中最引人注目的有3点:首先,最受球迷期待的35岁的老飞人张翔,第“N次”回归国家队,良好的竞技状态成为了他回到国家队的保证。在中国队此前的几次比赛中,
关键时刻无人挺身而出成为了最大的问题,张翔丰富的经验足以让他担此“主心骨”。其次,入选球员几乎都是1983年后出生的80后新生一代。第三,邸安和时代的何炯、施海荣等名将未能入选,取而代之的是在联赛中表现抢眼的新锐,这说明了周建安在选人时鲜明的“现实主义”风格。此外,还引起四川球迷关注的一点,两员蜀中小将——二传手姜福东(22岁、1.97米,国内最高的二传)和接应姜坤(21岁、身高1.96米)首次入选。他们和张翔一起,结束了曾经开创“四川王朝”的川男排近年没有现役国手的巨大尴尬。

  教练组方面,主教练周建安和他的助手、河南的谢国臣早前已经确定,而领队、前国家青年队主教练张洛,昨日被明确将同时兼教练。除四川队3员大将之外,其余15名球员为:主攻:胡松、郭松(北京)、隋盛胜(辽宁)、沈琼(上海);二传:李春(解放军)、周鸿(江苏)、康慷(北京);接应:汤淼(上海)、袁志(辽宁);自由人:初辉(辽宁);副攻:王海川(辽宁)、于大伟(山东)、王进(河南)、谢文昊、郭鹏(解放军)。另外,借鉴邸安和每每临战易阵的失败教训,周建安明确表示:“今年8月世界男排联赛结束后,中国男排就要确定

北京奥运会参赛阵容的基本框架,并以比较稳定的阵容出战12月的釜山亚运会。”在未来中国男排的主力阵容中,肯定能看到一两名有作为的年轻队员的面孔。因为没有新人的强有力冲击,中国男排就很难实现实质性的突破。

  ·专访·

  周建安:两年内打出个未来

  (记者 唐恒)昨日下午,周建安向记者介绍了最终确定中国男排18人名单的过程,阐述了自己对男排的组队思路,并展望了中国男排今年的三大目标。

  周建安首先透露的,是自己的组队思路:“在名单出来前,我和各个地方队的主教练都有交流,在此基础上组建了一个老、中、青结合的队伍,其中经过联赛考察选拔了4名新人。他们都有比较大的潜力和提升空间,而且符合男排快速多变的指导方针。另外,选拔队员不是根据他们所在球队的联赛成绩,而是根据他们的个人能力,每个位置都要是国内最优秀的球员,并符合整个战术体系。”

  二传和副攻两个位置一直是中国男排的“顽疾”所在,本次集训名单周建安罕见地招入了4名二传手,改变软肋的决心可见一斑。副攻位置的合适人选也是有待挖掘。选拔的困难没有影响周建安的决心:“可以说二传和副攻是最难选的,希望经过磨合和训练,中国男排的一次进攻和快速进攻能够有所改善,此外拦防体系也能形成有效的组合。”

  2008年并不遥远,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才是发展的关键。对于中国男排今年的目标周建安也是成竹于胸:“首先用四个月的时间训练,争取在8月份的世界男排联赛结束之后能够形成较为稳定的主力框架。其次就是2006年世界锦标赛,争取打入12强。最后是年底的多哈亚运会,目标是进入决赛。”由于新的中国男排将在联赛决赛之后的第二天即刻开训,周建安表示不会立刻上量,会用7~10天进行调整,统一思想和训练计划。最后,周建安豪气地表示:“我们准备用两年的时间,用亮剑的精神将中国男排带出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