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鹏:清醒面对北京奥运 整体实力夺金面皆存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41 中国体育报

  在16日举行的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赴总局调研的座谈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鹏表示,目前国人和媒体对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期望值过高,这给国家队的备战增加了不小的压力,不利于备战的进行和将来比赛中运动员的发挥。因此刘鹏向调研组呼吁,希望全国各宣传部门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面临的挑战,期望值不宜超出实际。

  在向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调研组所做的工作汇报中,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郭建军介绍,尽管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连续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但必须认识到,我国竞技体育在整体实力上还不够雄厚,夺金面还不够宽。2005年我国选手参加世界大赛的成绩与美国、俄罗斯等主要对手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同时美、俄也高度重视2008年奥运会的备战工作;另外,由于我国原有优势项目的竞赛项目和规则在北京奥运会上有些调整,不利于这些优势项目的保持;再加上主场作战,心理压力增大,2008年我国体育代表团的任务十分艰巨。

  刘鹏在总结上午的座谈时表示,尽管目前各支国家队都在潜心备战,总局也采取了多项措施来保障训练的成效,但现在社会上对于中国代表团的期望有些过高,很多人甚至喊出了要拿金牌第一的口号。这是在对

北京奥运的困难认识不足的情况下产生的看法,给
中国队
备战奥运带来了额外的压力。因此希望宣传部门能够清醒认识中国队目前的自身实力,客观地宣传和报道关于中国队的备战和比赛,而不要对奥运会的结果做不切实际的猜测。

  刘鹏最后强调,运动员在体育场上摘金夺银,能够激发全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但这种效果只有在运动员的表现超出了民众的预期时才会产生,如果期望值不切实际,则会产生相反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伤害国人的感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