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常规赛盘点:没有惊喜所以平淡 粤军一骑绝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历时四个月的CBA常规赛昨日平淡收官。除争“北区老三”的辽吉一战还算激烈外,其他各队大多失去争胜意愿。其实,整个常规赛也如最后一轮,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广东宏远宝玛仕队实力超群、其余各队实力接近、突出新秀难觅———因为“意料之中”太多,所以平淡。

  粤军一骑绝尘

  场均109分、失93.3分,胜率88%,平均每场净胜对手15.7分,42场比赛37胜5负。

  打了漫长的42场常规赛,这样的数字足以证明粤军的攻锐守坚。广东队得到第一个CBA总冠军的赛季,场均得到108.4分,拥有全联盟最锐利的攻击力;上个赛季,广东队又让每个对手只得到91.9分,防守也是全联盟最坚固的。本赛季常规赛,广东队场均得分排第三、场均失分列倒数第一,是一支攻守平衡的强队。

  看球员构成,除后卫相对较弱,其他各个位置都是CBA一流的。杜锋、朱芳雨、易建联、王仕鹏四名国手基本发挥稳定,即使某场有一两个点打得不如人意,其他点亦足以“补漏”,以致对手不得不感叹“他们真是东方不亮西方亮啊”。外援积臣上场时间、状态均有所下降,但在关键时刻仍不可或缺;加上速度快、善组织、突破能力强的泰伦斯加盟,广东队外援与上赛季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板凳上的李群、宋希、陈大伟、张?个个能力不弱,能每场有10名左右队员上场比赛的,在当今的CBA并不多见。

  更难得的是广东队正形成荣辱不惊的气质,经常在落后时一分分地追赶,比赛没结束就不会放弃———这在全队上下已形成共识。客场战北京、江苏,都是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终场前扳平比分,赢得加时赛的机会。朱芳雨、王仕鹏临危受命的三罚均弹无虚发,主场21连胜、客场76%的胜率,均为过硬心理素质的体现。广东队所输的5场球均在客场,但教练和队员都能坦然接受,为的是下一场打得更好。这是广东队争夺三连冠的宝贵财富。

  群雄齐头并进

  在CBA,现在谁也没有见谁灭谁的绝对实力,就综合实力而言,广东队应略高一筹。八一、北京、江苏、新疆实力极为接近,这些队伍相互碰撞、实力浮沉,成了常规赛的又一特色。

  本赛季最大的“黑马”当属北京队。京旅一直在强队之列,只是没拿过好名次;今年的常规赛之所以早早雄踞北区首位,是由于巴特尔的回归。以往巴特尔受制于姚明、王治郅,难把北京队带上更高的台阶。“大巴”赴NBA后,引进的外援奥德捷实力也很强,只是与全队的配合未能默契,北京队仍未更上一级。巴特尔的回归,解决了内线偏弱的弱点,盘活了内外线,加上国手张云松的出色发挥,内外均衡的北京队顺利地登上“北老大”的位置。

  新疆队赛季初花大手笔网罗了六七名国内一流好手,实力大大增强。前国家队教练王非的入主更使“西域飞虎”如虎添翼。五名身高2.10米以上的大个子构成CBA“最豪华的内线”,吕晓明、刘铁、金立鹏等悍将在外线辅助,便新疆队在北区一路过关斩将,早早占据了“北区老二”,胜率更居全联盟第三。

  没有“

战神”刘玉栋的八一队仍保持很高的水平,不能不让人佩服这支铁军的坚强意志。一批名将退役后,人们认为八一队就靠李楠、张劲松两支老枪苦苦支撑,殊不知莫科、胡克、王中光等新生代脱颖而出,说明其训练水平在CBA无人能出其右。遗憾的是,主场胜多负少、客场胜少负多的战绩使八一队正成为“主场龙、客场虫”。

  江苏队自胡卫东执起教鞭、雷恩远走欧洲联赛后,实力有一定下降,目前“南区老三”的位置比较恰如其分。与以往一样,他们的攻击力在全联盟数一数二,防守能力却不敢恭维,因而导致成绩不稳定。更要命的是状态大起大落,短兵缺将时可以胜广东队,也可以大比分输给

福建的全华班。这不是一支争冠球队应有的水平。

  

  上图:常规赛最后一战,易建联表现出色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新秀差强人意

  2001-2002赛季,杜锋、朱芳雨、焦健;2002-2003赛季,薛玉洋;2003-2004赛季,易建联;2004-2005赛季,王仕鹏———每个赛季都有新星冉冉升起,本赛季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星却难寻觅。如果“矮仔里拔高佬”,以下几位差强人意:

  后卫有辽宁队的杨鸣、八一队的王中光和北京队的解立彬。19岁的杨鸣,上赛季已崭露头角,突破能力之强、得分能力之高,在这一年龄层实不多见。本赛季常规赛中段,受辽宁队主帅离队风波影响,杨鸣上场时间少了。即使如此,他的助攻也仅次于主力控卫张庆鹏居全队第二。与杨鸣相比,王中光似乎没什么天份,但他全靠自己的努力,争得八一队的主力控球后卫位置。范斌退役后,许多人认为八一队的控球后卫至少两三年无人顶上。没想到王中光只打了一个赛季,便承担起攻防核心重任。体力好、抢断凶狠、起动速度快,成为这位资质平平后卫的撒手锏。从CUBA进入CBA的解立彬,有着与大学生相称的特点:聪明、灵活、三分准确,他的适时出现,弥补了北京队在攻击后卫上板凳不深的缺陷。

  前锋位置最突出的莫过于河南队的王磊。这位刚满20岁、身高2米的大前锋,弹跳出众,里外攻击均十分犀利,个人技术也不错,是全队除外援外得分最高的。助攻、扣篮、抢断、盖帽等几项数据均列全队前茅,展示出全面的能力。

  中锋位置有浙江队的赵杭和东莞新世纪队的张凯。年仅17岁的赵杭身高2.10米,体壮而不笨,身体素质极佳;更重要的是初登CBA而从不怯场,几次与易建联等对抗,都打得有声有色。张凯因十运会受伤,缺席了前半段的常规赛,后半程复出后对东莞队帮助极大。他出众的弹跳力、能里能外的技术特点,与易建联惊人地相似。东莞队在后半程越打越好,与他的出色表现密不可分。假以时日,张凯前途未可限量。

  本报记者周方平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