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3:41 竞报

  

迎奥运讲文明

  李晨朝在车站疏导客流

  上周末,入春后的北京刮起了大风,300路公交车双井站站台上等车的乘客都躲在车站巨大的灯箱后面避风,唯有一个女孩儿迎着风,一直用抹布擦着站牌。“喂,晨朝,今天
风这么大,你又跑来擦站牌啊,可得多穿点儿,别冻着了。”一辆刚刚进站的300路公交车上的售票员拉开玻璃窗向女孩儿这样喊着。

  今年12月才满19岁的李晨朝是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的高三学生,她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志愿者。从高一到高二的两个学年时间里,李晨朝的志愿服务时间已累计达到552小时。即使现在已经开始毕业前的实习,她还是趁着上班的空闲,来给三环路沿线的站牌“洗澡”。

  帮助别人我感觉很快乐

  去公交车站义务疏导客流、义务擦洗站牌等志愿服务活动,只是学校课外活动安排的一部分内容。“我喜欢通过自己的行动给别人带来方便的互动型快乐体验。”李晨朝说。凭着一股韧劲儿,从2003年9月进入劲松职高,一直到高三实习之前的4个学期,李晨朝几乎每个星期都在300路沿线车站进行志愿疏导工作。

  疏导客流中帮乘客寻人

  2005年3月,已经成为学校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的李晨朝和同学们像往常一样,来到300路公交车总站左安东路站进行疏导服务。

  一辆空车进站,一对外地来京的年轻夫妇被想抢座的人群冲散了。妻子被挤到了车上,提着行李包的丈夫没能挤上去,看着出站的车,这位丈夫焦急地说:“她不认识路,身上又没钱,自己上了车可咋办啊!”

  “您别急,我这就组织同学帮您找。”李晨朝立刻召集同学们放下手里的活儿,组建起临时“寻人行动”小分队。李晨朝让7名同学分别在从左安东路站到三元桥站的“小半圈”三环路上拉开战线,最终,在三元桥站台上找到了正流着眼泪的“妻子”。

  当志愿者很容易上瘾的

  “当志愿者很容易上瘾的。”学习酒店管理专业的李晨朝说,“我现在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膳食部实习,这里虽然不是酒店,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留在这里工作。”

  李晨朝留恋这里,并不是因为能够每天见到体育明星,而是因为“这里仿佛离奥运特别近”。李晨朝的梦想是成为一名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我知道,要完成这个梦想,一定要从现在开始努力才行。”她说,希望从新单位开始新的志愿行动,而她已经为现在一直在做的志愿工作找到了“接班人”———一个也喜欢互动快乐体验的女孩儿。

  文并摄/本报记者 胡志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