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精神与肉体的平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1:21 中国体育报

  以往中国人形容运动员往往爱用“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但是当我与晋松交谈了半个小时之后,我肯定,以上的短语用在他身上不仅是不恰当的,而且是相当错误的。此人确实曾经是运动员,而且成绩相当好,此人也确实肌肉发达,无论身高还是块头都远远大于普通中国男人的型号,但是如果被表面现象或固有观念迷惑,那就错了。

  事实上,与晋松交谈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这就仿佛与一位智者交谈,总能让你
有所收获。而他关于健身的理念让身为记者的我非常兴奋,因为这不仅意味着遇到了一位非常理想的采访对象,而且可以在自己的文章中表达出非常独特的观点。

  体育带给晋松的不仅是一个强健的肢体和勇往直前藐视困难的勇气,还有一副曾经因为受伤而饱受煎熬因此格外坚强的神经、一个善于思考冷静与理智的头脑。晋松说,正是因了那段运动员经历,帮助他成长、成熟,让他可以克服困难、甘于平淡,但是却从不放弃。

  运动员退役后从事健身行业的人不少,但是将健身上升到哲学层面并与自己的人生联系起来的不多。晋松对健身的理解以及肉体与精神关系的解释显露出哲学思想,不仅吸引了记者,而且吸引了邻座的一位先生,他在旁听了好一会儿之后,终于忍不住走过来询问:“先生是做什么的?您说得太好了。”

  晋松认为,精神与肉体是相互依托的,只有精神善待肉体,肉体才会给精神更大的驰骋空间。人千万不要让主观意识也就是精神和思想折磨肉体。例如:过度地透支体力、不注意锻炼,这样的结果必然是肉体反过来报复精神,当达到一定程度,肉体就摆脱了精神的控制,不再受意识掌控,就好像当你大病的时候,你再如何想工作也是不可能的,那时精神已经无法控制肉体,人彻底成为肉体的俘虏。

  一个看上去魁伟粗犷的人,却不乏对生活细节的讲究。在晋松看来,健身其实也是讲究生活品质的一种表现。快速发展的信息社会,现代人几乎忘记了散步的休闲,慢慢地品一杯咖啡或下午茶的美妙,当然为了身体的健康而持之以恒地锻炼更近乎奢侈。

  “只有健身使你了解自己的意志到底有多坚强,了解自己的潜力到底有多大。”按照运动员的思维方式对待世界对待自己,或许,这正是运动员出身的晋松与众不同之处。

  相关链接

  晋松的体育成绩

  1979年至1984年云南省体工队,32次夺得全省游泳冠军,18次打破全省游泳纪录;

  1984年至1988年八一体工大队游泳队

  1988年至1993年国家

现代五项队获得两届全国锦标赛个人全能冠军

  1993年至1995年“八一”现代五项队教练,1993年获得第七届全运会马术盛装舞步个人第六名

  晋松塑造的银幕形象

  电影:

  《詹天佑》饰大虎

  《终极格斗》饰搏格

  《都市迷彩》饰罗一民

  《煎炸三宝》饰散打王

  《群英会》饰刘东山

  电视剧:

  《天龙八部》饰赫连铁树

  《儿女英雄传》饰李大牛

  《精武英雄》饰卖鱼强

  《汉武大帝》饰左大都尉

  《大汉悲歌》饰男主角钟惺

  美国电视电影《平地》中的反一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