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打造“春天健身计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1:21 中国体育报

  春天来了,在暖暖的春意里,“冷缩”了一冬的肌肉随着温暖而伸展,在“春困”的日子里,如何才能恢复精神和体力呢?一些时尚男女开始走出家门参加锻炼,开始了新的减肥、健身计划,爱美的女士也开始了新春的皮肤护理——

  春天健身总动员

  年轻人在家里练起瑜伽、上班族沿着马路健步而行、老年人早早来到公园跳起扇子舞……经历漫长寒冬的考验之后,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在早春的气息中体验健身带来的乐趣。

  在一家公司上班的李女士是健身房的常客,拉伸训练机、登山跑步机、室内划船机、踏步机,她什么都要试一试,最近又参加了一个瑜伽班。她说:“圣诞、元旦、春节各种各样的大节都集中在冬天,大家难免大吃大喝,冬季运动又少,脂肪一定‘进账’了不少,紧接着的夏天又面临着全面展现身材的重任,这宝贵的三个月正是重塑体形的良机。健身房里有这么多健身器材和健身项目可以选择,还有教练指导,当然是塑造形体的最佳方式了。”

  成都市金雁路一家健身房最近平均每天都要接待400多位顾客,300多种健身器械的使用率均超过七成,10多个教练都忙不过来。他们推出的游泳、跆拳道、拉丁舞、壁球、攀岩、

乒乓球等活动,以及推出的各种优惠年卡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不少家庭是举家一起来健身,健身运动成了全家人享受天伦之乐的好选择。

  笔者在成都一家健身房看到,一种水中健身操很受爱美女士的青睐,实验证明,在水中运动二十分钟消耗的热量相当于同样强度在陆地上运动一个多小时;另外,水流、波浪的摩擦和拍打具有特殊的按摩作用,可有效避免并减少肌肤的松弛和老化,使肌肤光洁、润滑、富有弹性,同时还能消除忧郁和疲劳,减轻精神上和肢体上的负担。长期坚持水中健身可调节人体姿势和脊柱生理弯曲,使整个人体向流线型发展。

  去除赘肉成主力

  在春季健身大军中,去除冬养“赘肉”是一支庞大的主力军。据专家介绍,想要雕塑“美丽曲线”首先就要选择好一项或两项健身课程,并了解这个项目内容的难易程度、运动量大小和适宜人群。假如你喜欢的项目具有节奏强劲,动感十足的特点,可选择有氧健身操的课程,像大众健身操、拉丁健身操、街舞等;假如你是一个喜欢在悠扬的音乐伴奏下舞动身躯、轻歌曼舞,一是可以选择形体课,“这个课程不像一般的大众健美操,让大家在狂热的音乐声中挥汗如雨,也不同瑜伽那样通过各种角度的肢体动作来调整身体,它运动强度不大,但运动量却不小,整个过程中,您都会被强调提、挺、立、含、紧、松。长期坚持,你会觉得自己的肢体舒展了很多,举手投足也柔美许多。”

  一位健身教练说:“骑自行车也是一种很好的

减肥有氧训练方式,如果训练得当其减脂效果是非常不错的。但选择什么样的自行车,要根据自己的爱好和锻炼目的。”

  有医学专家指出,春季健身控制体重的最佳方案依然是联合采用运动、营养和行为改变三种方式。美国运动医学学院公报指出,热量的负平衡,也就是控制饮食是减肥的重要原则。其次需要改变不良饮食行为与习惯,体育运动以有氧运动为主,每周至少三次,每次30分钟以上。需要提醒爱美人士的是,至今全世界未发现有效的减肥药物,不要期望通过药物的减肥方案来走捷径。

  春天健身有讲究

  不少人片面地认为,只要运动就有利于健康。在健身过程中,有些人盲目追求运动量,以为运动量越大对身体越好。其实不然。专家认为,运动健身,应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开出运动处方来“对症下药”。

  首先,要循序渐进、因人制宜,且运动前做足准备活动,防止外伤。天津一家健身俱乐部健身总监刘旭升教练表示,经过冬季这样一个运动“低潮期”,人体肌肉松弛,中枢神经、内脏系统功能较夏、秋季节差,韧带较硬,容易受伤。因此,此时健身要把握循序渐进原则,以恢复身体机能为主要目的,不能为求“速成”而盲目加大运动量,否则极易给身体造成不必要损伤。此外,健身还应因人制宜,运动强度应以运动后心率在(220-年龄)×(0.65至0.85)为宜。

  其次,选择喜爱并适合的健身项目,长期坚持。健身贵在持久,而生活中很多人健身都是“三分钟热度”,因而健身效果不明显。所以,合理选择健身项目,让自己能够长期坚持非常重要。

  第三,注意防寒保暖,健身时间可选择14时至20时。研究表明,14时之后,人体机能开始上升,17时至19时达到最佳,锻炼选择在此时显然适宜。

  第四,多饮水保持机体水分。刘旭升说,当前气温尚低,人们锻炼时往往忽视饮水的重要性。事实上,此时气候较为干燥,运动中又要大量排汗,所以此时锻炼应注意水分的及时补充。

  工商管理人士还提醒,随着春天健身美容者增多,健身美容投诉也成为热点,由于健身美容者购买会员卡后,经营者突然中止服务或提供的服务与原承诺不符导致的消费纠纷则成为了近期的投诉焦点。

  链接

  春季保健养生全提醒

  春季防病ABC

  A:早春当防流行病

  据预测,今年早春因为气候较往年反常,因此,流感、麻疹、痄腮、猩红热、风疹等传染病将可能流行。为此,搞好这些流行病的预防工作很重要。必须重视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对衣物和被褥等必须勤洗勤晒;保持室内空气流畅、新鲜;不带孩子到病人家去串门,尽量不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去游玩;在流脑流行区,每天早晨最好用醋在室内熏蒸杀菌。

  B:警惕旧病复发很重要

  据医疗气象学研究表明,春季是气温、气压、气流、气湿等气象要素最为变化无常的季节,因此常引起许多疾病的复发:风心病主要由风湿热反复发作侵犯心脏引起的,常因寒冷、潮湿、过度劳累以及上呼吸道感染后复发或加重;关节炎病人对气象的变化甚为敏感,尤其是早春;春季是感冒的多发季节,对肾炎患者来说,感冒不仅引起发热、流涕、鼻塞、咳嗽、咽痛等上呼吸道炎症,而且极易导致肾炎复发;3、4月份是精神病发病的高峰,应特别注意预防,如保证充足的睡眠,遵医嘱正规治疗,发现有情绪异常者,应及时就医;接触某种花粉后引起的过敏反应、以及皮炎和哮喘。

  C:春季要防皮肤病

  一防病毒性皮肤病:如水痘、风疹等。

  二防变态反应性疾病:如丘疹性荨麻疹。

  三防由真菌感染所引起的体癣和股癣。

  四防颜面再发性皮炎俗称春季皮炎。

  春季饮食123

  1、春季营养

  早春时节,气温仍较寒冷,人体为了御寒要消耗一定的能量来维持基础体温。所以早春期间的营养构成应以高热量为主,除谷类制品外,还应选用黄豆、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以便及时补充能量物质。优质蛋白质食品,如鸡蛋、鱼类、虾、牛肉、鸡肉、兔肉和豆制品等,含有丰富蛋氨酸,而蛋氨酸具有增强人体耐寒的功能。

  2、春季养肝

  春天万物复苏,人体的新陈代谢也逐渐旺盛,此时,只有保持肝脏旺盛的生理机制,才能适应自然界生机勃发的变化。

  春季养肝以食为先。要注意全面营养,宜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少食动物

脂肪性食物,按时就餐,消化功能差时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保证营养的摄入。新鲜熟透的水果,有益于健康。鸡肝味甘而温,可补血养肝,是食补肝脏的佳品,较其他动物肝脏补肝的作用更强,且可温胃。以味补肝首选食醋,醋味酸而入肝,具有平肝散瘀,解毒杀虫等作用。

  3、春食野菜

  野菜的吃法很多,可清炒,可煮汤,可做馅,营养丰富,物美价廉,殊不知野菜在抗癌方面也有一手。

  (1)、蒲公英:其主要成分为蒲公英素、蒲公英甾醇、蒲公英苦素、果胶、菊糖、胆碱等。可防治肺癌、胃癌、食管癌及多种肿瘤。

  (2)、莼菜:其主要成分为氨基酸、天门冬素、岩藻糖、阿拉伯糖、果糖等。如莼菜叶背分泌物应对某些转移性肿瘤有抑制作用。可防治胃癌、前列腺癌等多种肿瘤。

  (3)、鱼腥草:亦称折耳根。其主要成分为鱼腥草素(癸酰乙酸)。通过实验将鱼腥草用于小鼠艾氏腹水癌,有明显抑制作用,对癌细胞有丝分裂最高抑制率为45.7%,可防治胃癌、贲门癌、肺癌等。

  (4)、魔芋:其主要成分为甘聚糖、蛋白质、果糖、果胶、魔芋淀粉等。如甘聚糖能有效地干扰癌细胞的代谢功能,魔芋凝胶进入人体肠道后就形成孔径大小不等的半透膜附着于肠壁,能阻碍包括致癌物质在内的有害物质的侵袭,从而起到解毒、防治癌肿的作用。如甲状腺癌、胃贲门癌、结肠癌、淋巴瘤、腮腺癌、鼻咽癌等。王艳坤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