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比赛我可以控制,生孩子却不同” 邓亚萍感受初为人母(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5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日前,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刚刚生完宝宝出院的中国前乒乓球国手邓亚萍,她在谈话中数次提到同一句话,让人既感受到她初为人母的喜悦,也感受到她与生俱来的坚强性格。

  “孩子控制住了我”

  3月6日上午8点半,2月份刚过完33岁生日的邓亚萍在巴黎的一家医院剖腹生下了一个重3.4公斤的男婴,母子平安。婴儿名叫“林瀚铭”。邓亚萍解释说,这个名字蕴含了他们一家人对孩子的殷切期望:“瀚”音同“汉”,又与“翰林”的“翰”形近,是希望孩子将来不忘本,还要多读书,受更多、更好的教育;“铭”则取其本意,是让孩子牢记自己是中国人,记住自己的出生地等等值得纪念的事情。

  记者问邓亚萍,第一眼看到孩子是怎样的感觉。她笑了笑说,很复杂,有点陌生却又感觉很熟悉。她说,怀胎9月,自己从心理上已经作了不少准备,也想象过孩子会是什么模样,但真的把他抱在怀里,还是有一点点难以置信的感觉。

  邓亚萍在赛场上赢得了无数荣誉,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对手都能应付自如。然而,生孩子这件事却让她第一次感受到“力不从心”。怀孕期间,她正在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由于妊娠反应厉害,她无法集中精力读书。她说,从小练

乒乓球,我已经习惯了大大小小的比赛,能够在比赛中控制局势,生孩子却不同,这个小小的生命好像控制住我了一样,我得根据他的需要睡觉、喝水、吃饭。不过,邓亚萍并没有因此恐慌,她相信:“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

  “成功没有什么秘诀”

  14次世界冠军,4次奥运会冠军,分别在中国

清华大学和英国诺丁汉大学取得英语专业学士学位和中国当代研究专业硕士学位,现正在英国剑桥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先后任职于北京奥组委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同时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和体育与环境委员会的委员,这样的经历集中在一个人身上,她究竟拥有什么成功秘诀?

  邓亚萍却认为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只不过是不同的时期做好不同的事情罢了。在她看来,每个人都有长处,如果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正是自己的天分所在,那就是幸运的。但光有天分还不够,只有为此付出相当的努力,然后再遇到合适的机遇,才会成功。

  “走出去,眼界更开阔”

  从运动场上退役之后,出现在职场上的邓亚萍除了保留了赛场上雷厉风行的飒爽英姿外,又增添了一份女性的妩媚。对于自己的成功转型,邓亚萍认为这得益于自己作为运动员、学生和工作女性的不同经历。

  转战于世界各大赛场,在中国和英国的著名高等学府接受教育,在中国政府部门和国际机构担任重要职位。不同的环境,不同的际遇,不同的磨炼,不同的收获。邓亚萍说,接触过东西方的多样文化之后,人的眼界就会更开阔,看待问题更客观,做事情也就更理智。她建议所有人有机会应当“多学、多看、多走”,正如中国老话所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如今,邓亚萍又多了一个头衔:母亲。尽管孩子的到来让她有些手忙脚乱,但她却很高兴,因为这是“一个女人必经的阶段”。邓亚萍表示,在法国坐完月子后,她将回到英国继续读书,扮演好“母亲”与“学生”的双重角色,争取早日完成学业,回国工作。至于孩子的将来,邓亚萍说:“一切顺其自然吧。希望他接受好的教育,将来对社会有用。”

  ·林晓轩·

“比赛我可以控制,生孩子却不同”

  邓亚萍一家三口,右为其丈夫林志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