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大力神杯就像王冠上的宝石——专访国际足联官员马拉达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40 中国体育报

  “大力神杯”真的来到中国了。

  3月14日在北京世纪坛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当主持人介绍到此次世界杯世界巡回展的国际足联官员马拉达斯的名字时,我感觉特别耳熟。等介绍完嘉宾马拉达斯上台发表演讲时,我才惊喜的发现此马拉达斯就是我当年认识的《非洲足球》杂志主编,只是几年没见,他本来就很短的头发已变成了光头。

  “世界杯高36.8厘米、重6.175公斤,是由18K纯金制成,但它真正的价值是附着在金杯上的价值,作为世界第一运动,每四年一次全世界极度瞩目的世界杯冠军的价值实际上是无价的,它就像是女王王冠上的宝石……”演讲完,马拉达斯又在新闻发布会的最后回答起记者的问题,他成了最忙的人。问问题时我都没插上嘴,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我上前和他打招呼,仍被记者包围着的他约我晚上到他的住处一叙。

  非洲足球的代言人

  我第一次碰到马拉达斯是在1994年世界杯小组赛意大利对尼日利亚队比赛的记者席上,每当尼队进攻不力,坐在我后排、身高1米93的马拉达斯就要站起来声若铜钟的为尼队呐喊,我被他对非洲足球的热情所感动,聊了几句知道他是《非洲足球》的主编。

  1996年去英国采访欧洲足球锦标赛,我还到《非洲足球》编辑部去拜访了他。马拉达斯最早在英国为法新社、BBC工作过,约二十年前他在英国创立了《非洲足球》。非洲足球有着巨大的潜力,但因为经济的原因,《非洲足球》杂志却读者寥寥,经营惨淡。1994年世界杯时,雄心勃勃的马拉达斯曾誓言很快将杂志办成半月刊,但1998年世界杯再碰到马主编一问,还是双月刊。

  长的很像NBA球星穆托姆博的马拉达斯祖籍乍得,但他很早就到英国去闯世界,在欧洲看非洲足球使他具有了更宏观的角度。1994年我在美国世界杯上碰到他时,他就预言非洲足球将很快登上世界一流。尼日利亚队1994、1998年打入世界杯第二轮,尼日利亚和喀麦隆队夺得1996年和2000年奥运会冠军,马拉达斯都不遗余力的在《非洲足球》上摇旗呐喊,加油鼓劲。

  马拉达斯是个仗义执言、敢说敢当的汉子。1990年他因赞助没有落实而申请采访晚了,直到他到了世界杯赛场还没有记者证,但他跑到了记者招待会上大声向当时的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发问,“为什么晚了几天,就没有我的记者证……”阿维兰热当场拍板给他补办了记者证,从此他也和阿维兰热和布拉特等人成了朋友。

  “我现在可以安心的睡个好觉了。”马拉达斯笑着说,一人苦苦支撑着一本自己不断往里赔钱杂志的马拉达斯终于坚持不住了。两年前,布拉特任命马拉达斯为国际足联新闻发言人、联络部主任塞格勒(德国2006年世界杯分组抽签主持人)的顾问。“我把《非洲足球》交给了一个南非人,我现在有优厚的工资,衣食无忧,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了。”

  但马拉达斯仍惦记着非洲足球和《非洲足球》,能说英语、法语和阿拉伯语的他仍是非洲足球和

世界足球间的一个强有力的桥梁。今年初,正在“大力神杯世界巡回展”路上的马拉达斯还专门中断行程,陪布拉特去埃及观看了非洲锦标赛。

  见证“大力神杯”热潮

  在1998和2002年世界杯前,由两家国际公司经国际足联批准用世界杯复制品进行了两次世界巡回展后,国际足联执委会决定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前进行一次真的“大力神杯世界巡回展”。在与

可口可乐公司谈妥后,马拉达斯就率领一支5人的国际足联小组以及可口可乐公司的众多工作人员今年一月从非洲加纳开始这次漫长的“大力神杯之旅”。

  一说起此次“大力神杯巡回展”在世界各地引起的热潮,马拉达斯立即眉飞色舞起来。“在巴西,阿维兰热和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以及罗马里奥、顿加、利奥(1970年世界杯冠军队成员)等7名世界杯冠军队员出席了仪式。连巴西队夺得2002年世界杯冠军后保持大力神杯的那段时间里,巴西足协都没有权力组织巡回展……”

  在1970年巴西队第三次夺得世界杯冠军、并永久保存雷米特杯后,国际足联重新设计了现在的大力神杯,并规定以后不管一个队夺得多少次世界杯冠军、都不得永久保存大力神杯。而且鉴于大力神杯被世界杯冠军得主拿回国期间,有很多人触摸、亲吻和零距离接触大力神杯,国际足联2004年在收回大力神杯并进行了重新修饰后决定,今后大力神杯在世界杯闭幕式后立即交还国际足联保存,今后大力神杯将只在举办国和国际足联总部之间“旅行”。

  我问马拉达斯马拉多纳有没有出席在阿根廷的仪式,他说没有,但帕萨雷拉、卢克(1978年世界杯冠军队成员)等5名世界杯冠军队成员参加。在韩国,国家队教练艾德沃卡特,队长以及足协主席郑梦准都出席了仪式。

  马拉达斯说他为首次的大力神杯世界巡回展“护航”感到十分的荣幸和“压力巨大”,“但保安等其他的一些事都由可口可乐公司操办了。”他谈到,前两次复制的大力神杯世界巡回,都是几个大公司的行为,没有国际足联官员陪同,而此番他几乎全程陪同,几大洲穿梭奔波,日程繁忙,晚睡早起,实在是辛苦。

  但问到他在哪一站最辛苦、觉睡最少时,他回答说是马来西亚。因为马来西亚国王要会见代表团和大力神杯,要求所有的人必须全套黑色西装,连领结帽子鞋全是黑色,害的马拉达斯拘谨非常,结果头天晚上彻夜未眠。而保安最紧张的是印尼的雅加达,因为当地的政治局势非常紧张。

  希望中

国足球腾飞

  看到贾秀全带着两名年轻球员出席仪式,马拉达斯谈到了中青队在荷兰世青赛上的表现。他说中青队小组赛表现很好,但淘汰赛表现不好,他认为与非洲队不会打关键比赛有共同之处。

  第一次来中国的马拉达斯听说过有几个非洲球员在中国联赛中踢球,他印象中中国联赛不太规范。他认为中国足球的地位与中国大国的地位很不匹配,他希望中国足球能在未来腾飞。

  与马拉达斯挥手说再见,他说他们的下一站是澳大利亚,然后是欧洲的巴黎。大力神杯又将在欧洲、在德国2006年世界杯前,掀起一股热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