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CBA战罢四十四轮 南强北弱格局依旧——常规赛京粤称雄 季后赛拒绝冷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19 中国体育报

  CBA常规赛于3月15日战罢最后一轮(第44轮),粤京双雄分别荣膺南北区常规赛冠军。辽宁盼盼末轮在主场战胜吉林通钢,最终排名北区第三。季后赛首轮八强对阵形势也随之出炉:分别为广东对吉林,八一对辽宁,北京对云南,新疆对江苏。

  综观各队在本赛季常规赛阶段的表现,不难发现CBA联赛的两大变化。一方面,CBA南强北弱的固有格局并没有被打破,比如北区第四吉林队仅取胜17场,这一成绩在南区根本
不可能挤进季后赛。另一方面,巴特尔坐镇的北京队,重新划分了北区的势力范围,另一豪门新疆队的强势崛起,也使得北区球队的竞争力得以提升。

  常规赛

  从本赛季南北区前4名球队名单来看,去年的八强再次进入复赛。这也说明,CBA的实力格局并未发生明显变化,上海、福建等赛季中一度表现出色的黑马球队,最终因实力不济、后劲不足,没能一圆季后赛之梦。

  和上赛季相比,上赛季常规赛南北区冠军江苏和辽宁双双易主。南区方面,第一名

广东宏远队取得37胜5负的战绩,胜率高达88%;南区的江苏队则从上赛季的“
状元
”变成了“探花”;八一队从上赛季的第三变成了本赛季的南区亚军。北区方面,高居榜首的北京金隅队为31胜9负,胜率也高达78%。

  由于CBA本赛季扩军后,联赛场次达到创纪录的44轮,各队在很大程度上比拼的是综合实力,各队球星的个人能力、体能储备、板凳深度、主场优势等都要计算在内。尽管常规赛中也出现过一些“以弱胜强”的冷门,但强队偶尔的“打盹”对他们的排名影响不大。

  在长达4个月的常规赛中,各队若想最终挺进季后赛,还得凭借自身实力。本赛季一些鱼腩球队的低迷表现,也给CBA提出一个课题:弱队能否通过加强自身实力,从而提升CBA的综合

竞争力。一些强弱过于悬殊的垃圾比赛,无疑不利于CBA对球迷的吸引力。

  季后赛

  本赛季南北首轮交叉淘汰赛将很难再现上赛季南区四强横扫北区四强的尴尬局面,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北京和新疆这两大北区豪门本赛季实力上的大幅提升。

  首轮季后赛为南北区前四强进行5战3胜制的交叉淘汰赛,常规赛成绩好的球队将多一个主场优势。从实力上看,南区前两名广东和八一,有望在季后赛首轮过关。辽宁队主客场两役均败于八一队,吉林队“爆冷”指数非常小。

  季后赛首轮最大的悬念当数新疆与江苏之争。常规赛战绩相近的北区第二新疆广汇与江苏同曦的对垒,双方在综合实力上相对接近,谁也无战胜对手的绝对把握。江苏队场均得分111分,是八强中攻击力最强的球队,但他们场均失分也达到了105分,仅次于八强中防守最弱的云南队,而新疆广汇在王非的调教下今非昔比,在两队常规赛交锋中,江苏队两战皆墨。不过江苏队作为上赛季的常规赛冠军和总决赛亚军,球队整体实力依然不容小觑,王非能否将新疆广汇打造成新豪门,江苏南钢能否继续上赛季的火爆——这无疑是季后赛首轮的焦点之战。

  北区第一北京队与南区第四云南队之争原本没有什么悬念,但由于巴特尔在常规赛倒数第二轮中的受伤,无疑使北京队的季后赛征程蒙上了一层阴影。纵使届时巴特尔能健康归来,拥有多名老将且经验丰富的云南队,也会给北老大制造足够的麻烦。别忘了,上赛季,主帅吴庆龙就曾率领云南队一举淘汰北区冠军辽宁队,扮演了一回让人目瞪口呆的黑马角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