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轻舟飞桨里的青春--小记周颖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31 河北日报

  初春的北方,寒意依旧很重。站在新修的码头上,望着蟠龙湖空濛的水面,周颖洁暗自算计着:陆上训练该结束了,队员们该下水去检验一下这个冬天的训练成果了。

  对不到29岁的周颖洁来说,这是一个很惬意的冬天。她自打进入河北省皮划艇队,14年来第一次和家人一起过了一个年,家的温暖还不时在梦中回味。“小时候在保定的游泳基地练游泳,离家很近,也不觉得家有多好。可后来一进入皮划艇队,回家就成了一种奢望
。那时候,我们在秦皇岛的天马湖训练,离市区很远,离保定的家就更远了。到了冬天,我们还会到南方去训练,回家更不方便。按理说,每次全运会后的春节是可以回家的,但我因为要到国家队训练,也就不行了。”

  想家却不能回家,这是一种折磨,但周颖洁说这是一种生活,一种体育圈里固有的生活。“圈外人很难理解这种生活。但正是这种生活,让我们对于家有一种渴望,也更珍惜家庭生活。”尚未成家的周颖洁认为,对于从事体育运动的人来说,家庭更多地意味着宽容和理解,因为他们无法舍弃承载着他们的青春与理想的事业。

  在上世纪最后五年和本世纪最初的几年中,周颖洁这个名字在国内皮划艇界,绝对是一个“可怕”的名字。这个1米73的保定姑娘,凭借自己良好的身体素质和精湛的技术,在著名教练唐胜彦的指导下,在女子单人皮艇500米项目上孤独求败。2001年的九运会上,在她的“威慑”下,原本很有实力的湖北、浙江队员,纷纷避开她,转攻其他项目,让女子单人皮艇500米比赛变成了她的“独角戏”。但由于皮划艇项目在中国的普及程度不够,周颖洁并没有像篮球、足球甚至游泳等项目中的明星那样引人注目。相反,她更像一株娇艳的水仙,静静开放于无人的湖边。

  年轻的周颖洁有一颗细致入微的心。即便是在她运动生涯的巅峰时刻,她也常常是在赛场停留时间最长的运动员。在没有比赛的时间里,她总是安静地在水边观察其他人的动作。“主要是看看她们哪些技术运用不合理,失败在什么地方,好在自己的比赛中注意。”而当她成为教练员后,她更是常常在水中模仿队员的不合理动作,以便找出他们犯错的原因。这种细致,让她在省皮划艇队出现教练真空时,勇敢地挑起了全队训练的重任,在

十运会上拿到了一枚铜牌,还把两名年轻队员送进了国家队。今年,她竞聘省皮划艇队主教练成功,成为中国皮划艇界最年轻的主教练。

  当青春在事业的熔炉中放出夺目的光彩,周颖洁的感情生活却被忽视了。轻舟飞桨的快乐固然是她一生的追求,但家庭的温馨却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让人渴望。周围的人更是为她的终身大事操起了“闲心”,而省水上运动中心从秦皇岛搬回

石家庄,从队员到教练的角色转变,也让周颖洁终于有了自己的私人空间。但周颖洁依旧坚持着她的爱情理想:“感情的事要讲缘分!人最重要的是能有一个理解你的人相伴一生。”

  春风中,周颖洁又将在轻舟飞桨中继续自己的青春梦想:拿金牌,不过这一次她会站在领奖台下。

  □本报记者 梁韶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