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诸宸能改国籍未必能转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问题出在她所注册的浙江棋队

  近日国内有不少媒体报道: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中国国际象棋队的美女棋手诸宸已提出申请退出国家队,准备加入卡塔尔国籍,并在今年年底的亚运会上代表卡塔尔出战。

  缘起:一场国际婚姻

  今年30岁的诸宸,是集国际象棋世界少年赛、青年赛和成年赛女子三项冠军的知名棋手。她不仅棋艺高超,人也长得漂亮,是国际象棋界出名的美女。1999年,诸宸在事业的巅峰期不顾家人反对,嫁给卡塔尔棋手穆罕默德。对他们的这段异国恋情,尽管当时圈内外有很多人都不看好,但诸宸还是在2004年诞下爱情结晶,生下了女儿朱墨,自此也给她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家庭处于三地分居状态:丈夫在卡塔尔多哈,女儿在娘家温州,自己却在北京。

  原因:拿亚运金牌

  促使诸宸下定决心退出国家队、加入卡塔尔国籍的原因,除了家庭生活因素外,还和卡塔尔欲取亚运会国际

象棋女子金牌的“野心”有关:将于今年底在多哈举行的第15届亚运会,首次设立了多枚国际象棋项目金牌。对东道主来说,要想和强大的中国队争夺女子国象金牌,最便捷的方法就是请“多哈媳妇”诸宸助拳。为此,据说卡塔尔棋协已为诸宸夫妇开出了优厚的条件。但是,按照国际棋联的相关规定,一名棋手不能在同一年内为两个国家参赛,诸宸如要代表卡塔尔出战亚运会,就不能代表中国参加今年的任何世界大赛。日前在俄罗斯举行的世锦赛,以及将于5月在
意大利
举行的奥林匹克赛,诸宸均主动放弃参赛资格,由此也说明她代表卡塔尔参加亚运会的决心已定。

  

  上图:诸宸幸福的一家新华社发郑鹏摄

  反应:有支持有反对

  对诸宸决定代表卡塔尔参加亚运会一事,国际棋联的态度倾向卡塔尔一方,他们希望中国棋协能够放人。对此,中国棋院采取了宽容理解的态度,表示愿意放行。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作了四点表态:一、诸宸是中国自己培养出来的优秀棋手;二、诸宸结婚生子,申请加入卡塔尔国籍很正常,我们尊重她的选择;三、她离开中国队后,对中国棋手征战奥赛以及其他赛事有一定影响,但不是很大;四、她和地方队尚需解决转会的手续问题。

  由于在办理国籍更改的手续时,因为牵涉到作为职业棋手的转会问题,诸宸还需得到其注册所在单位浙江队的同意。然而让她失望的是,日前她的转会要求已遭到浙江省体育部门的否决。

  本报记者葛万里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