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周继红剖析缘由称田亮非受害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5: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周二下午,中国跳水队向媒体开放了一节练习课。就在这一天,爆出了田亮与超女叶一茜的绯闻。因此,前来采访的记者可以说是各怀算盘。下午4点,当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出现的时候,记者们都围了过去,周继红笑了。有记者问:田亮回国家队那事还有戏么?周继红,这位被传一手封杀田亮的跳水队实权派人物一句话就把记者应付了过去:“他基本就那样了,暂时在省队呆着。”

  “哦———”记者们开始各自嘀咕。忽然,周领队又抛出了一个信息:“今年年初,陕西省体育局局长助理张挺,也就是田亮的教练,曾经来到北京,与我们管理中心主任李桦和当时的跳水部副主任李军讨论过关于田亮回国家队的问题,谈话的结果是田亮继续在陕西省队训练。”现场的记者一下眼睛又亮了,不过周领队至此拒绝再深入探讨田亮的事情。

  自从田亮去年十运会战胜奥运冠军胡佳,拿了10米跳台冠军后,关于田亮何时能重回国家队的话题一直就没有断过。到底田亮还有没有戏?周继红也一直没有说太多。不过在昨晚,当记者再次联系上这位跳水“铁娘子”时,她却打开了话匣子,第一次深入地谈起关于田亮的话题。

  田亮不是受害者

  我们开始其实对他够宽容了,在罚回省队前,无数次给他警告、提醒,可以说给了他无数次的机会,但是他始终没有把握住,最终只有把他调整回省,所以你能说他是受害者么?

  《劲体育》:据说年初的时候,张挺教练专门进京跟中心商讨了田亮的问题?

  周继红:年初的时候,我们跟田亮的教练张挺有过很坦诚的交谈。他是以陕西省体育局局长助理的身份来京的,代表省体育局的领导班子。我和李军跟他谈的,我代表国家队,李军作为前跳水部副主任,是受李桦主任委托,代表游泳中心。整个会谈我们说得很透,也达成了共识。根据队规队纪,田亮不适合进国家队,只能在省队训练。这一点张挺也表示没有异议,毕竟他现在也是管理者,也知道纪律不明的队伍是出不了成绩的。

  据我们所知,由于年初的会谈,田亮回归国家队的问题再次被否决,很多媒体都准备拿"周继红关闭田亮回归大门"做标题,您如何看待媒体的反应?

  我知道,有些媒体会拿国家队的态度说事儿,说我封杀田亮呀,跟田亮有仇呀,让读者也跟着一起起哄,好像是国家队待田亮不公似的。好像他才是受害者。你可以引用我的原话:田亮不是受害者。他违反了纪律,不能再留在国家队,这个苦果是他自己酿成的。

  社会上同情田亮的人似乎并不少,很多人都在呼吁对他网开一面。

  他是奥运会冠军,就能享受跟别人不一样的待遇么?这在国家队里绝对不行。我们

中国跳水队决不只有一个田亮,我们有一大批优秀的运动员,都在为08年积极备战。如果我们中国跳水队奥运会的目标就是一块、两块金牌,那我们会非常轻松,大家都会很开心。实际上我们肩上的压力非常大,不能因为个别人牺牲了整体的利益。违反了队规就要处理,否则,其他几十名队员怎么管?如果能容忍田亮违规,别人会以他为榜样。现在媒体不是报道他几点在哪里,干什么,列出了详细的时间表么?当然他现在不在国家队,他做什么我们管不了,但是在国家队,就必须遵守纪律,没有举国体制,没有严明纪律,中国跳水队能保持二十几年的辉煌么?所以现在我们如履薄冰,看问题,干事情都要从集体,从整体出发,不能因为个体牺牲了整体的利益。

  田亮似乎是中国跳水队历史上受处罚最重的队员。

  现在人们看到的还是他头上的光环,别忘了,他之所以能成为奥运冠军,跟跳水队的优良传统分不开。一旦他背离了这个传统,就要承担后果。对他的处罚很重么?我举个最近的例子,

乒乓球队的一个姓邱的运动员,就是因为喝酒归队晚了,就受到取消世锦赛资格的处罚(邱怡可,取消国际国内比赛资格两年---记者注),而田亮呢,我们开始其实对他够宽容了,在罚回省队前,无数次给他警告、提醒,可以说给了他无数次的机会,但是他始终没有把握住,最终只有把他调整回省,所以你能说他是受害者么?

  折腾了一年,很累

  我们完全不把全运会的成绩和回归国家队挂钩。他是为什么离开的?以什么理由回来?一开始,他离开国家队就不是因为成绩,所以,现在也不会因为他水平高,就能回来,我们不能给其他优秀队员树立负面典型。

  不管怎样,国家队是有这个权力决定一名队员的去留的。

  不是说国家队,说我有这个权力,而且必须这么做。我们决不是利用手中的权力达到个人目的。熟悉跳水队历史的人都知道,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20多年了,我们一直是个能打硬仗、能出成绩的队伍,靠的就是纪律严明,不光我们,优秀集体,比如说乒乓球队都是这样。

  田亮的问题之所以受关注,因为他是个知名度很高的公众人物,调整回省队的前前后后发生的事情也极富戏剧性。尤其是去年全运会夺冠,应该给他回归国家队加重了筹码。

  我们完全不把全运会的成绩和回归国家队挂钩。他是为什么离开的?以什么理由回来?一开始,他离开国家队就不是因为成绩,所以,现在也不会因为他水平高,就能回来,我们不能给其他优秀队员树立负面典型。

  很多人关心,田亮如何改,要改到什么程度才能回国家队。是"暂时"在省队训练,还是国家队永不录用?

  这个问题现在无法回答。只能说,现在田亮在省队训练,归省队管理,没有其他定语。

  我们注意到马上开始的全国冠军赛上,田亮将不参加比赛。

  全国冠军赛是由各省市报名参加的,如果田亮没有报名,当然不能参加。不过,他的参赛资格同国家队无关。

  田亮事件折腾了中国跳水队一年多了,您如何定性这件事情?

  说实话,很累。中国跳水队有太多重大的任务要完成,我们肩上都是沉甸甸的,不想让这些事情来搅乱我们正常的训练和比赛。我希望媒体和大众能把注意力放到我们跳水队的备战比赛中去。

  在这件事情上,您如何用一句话来诠释您的态度?

  很简单。做该做的事情,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

  董乐

  足球-劲体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