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治理“足球流氓”北京出奇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3:06 竞报

  

治理“足球流氓”北京出奇招

  陈文武被带离赛场 供图/CFP

  问题球迷比赛期间到派出所学习

  本报讯 (记者 宛霞) 昨天,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3月1日起实施的《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足球流氓一经发现,北京警方将责令其一年内不得进入体育场馆观看同类比赛。借鉴英国等国家的做法,警方将采取“提前介入”的方法对一年内不许进入体育场馆的人员进行控制。

  据介绍,对于足球流氓,英国等欧洲国家警方采取的手段是“提前介入”。“我们会在大型赛事开始前的1到2个小时,通知相关人员到派出所报到,在整个比赛期间由派出所民警安排其进行学习,直到比赛结束。”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表现良好的人员将在安排其学习的同时,安排其通过收听的方式“观看”体育比赛。

  昨天,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球迷协会等多家单位召开会议,共同部署了今年中超的安保工作。北京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本市大型体育活动中曾多次发现球迷因为兴奋或不满而采取扔矿泉水瓶、投掷其他物品等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以往警方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中关于“扰乱公共秩序行为”的条款,没有具体的法律可以对其进行处罚。

  “在比赛入口处及时发现‘足球流氓’,制止其入场,这是该条规定得以实施的关键。”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纪委书记刘学潮介绍说。《治安处罚法》规定,因扰乱体育比赛秩序被责令十二个月内不得进入体育场馆观看同类比赛的,一旦违反规定进入体育场馆的,可被警方强行带离现场。

  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到治安处罚的球迷,其个人信息将纳入公安部的涉案人员信息库。目前,北京警方已在各赛事中搜集了部分“足球流氓”的资料,并将印制成“黑名册”。记者了解到,“黑名册”上有“受限制人员”的照片、姓名和相关资料,将于近日发放给体育场入口处的民警。随着赛程的进行,民警手中的“黑名册”还将随电子数据库时时更新。

  民警将对球场上的违法球迷进行照相、摄像等取证,只要发现足球流氓闹事,就将采取“一年禁看”等处罚措施。

  今年是首次在丰台体育场进行中超比赛,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奥运安保的要求,今年中超球迷入场的安检将由看台出入口安检提前到进入丰体中心场地前进行。同时还首次实行人车分流的入场方式,球迷拿到的球票上将首次根据看台位置建议球迷从哪个门口进入。

  球迷闹事请出协会

  本报讯 (记者 王亮) 昨天,就重庆球迷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遭处罚一事,北京市球迷协会秘书长王文表示,一定会做好北京球迷的教育工作。

  王文说,我们已经对北京市球迷协会的5000名会员进行了教育,他相信,在北京球迷协会中不会出现类似的情况,“我们已经要求球迷协会的会员用法规来规范自己的言行。”

  除了进行教育,他们还加强了对北京入会球迷的管理,“每个入会球迷都要交一份身份证复印件,球迷协会将会对球迷的资料进行保管,一旦出现违反赛场纪律的行为我们就将其请出球迷协会。”

  “此外,为了维护赛场纪律,我们已经组织了一个志愿者队伍,他们将会在主场比赛时负责维护球迷纪律。”王文说。

  但是,球迷协会的5000名会员只是北京球迷中的一小部分,如何规范那些非协会的球迷将非常困难。“这确实不好办,这一法规执行起来肯定会有难度,我们只有呼吁广大的北京球迷尽量遵守赛场纪律,文明看球。”

  规范球迷行为 英国更严厉

  本报讯 (记者 郭利君) 近日,50岁的重庆球迷陈文武跑进球场庆祝球队比赛胜利,被拘留10天、罚款500元并被禁止在一年内进入体育场观看同类比赛的处罚。这是中国足球历史上对球迷最严厉的处罚。作为球迷最“疯狂”的英国,是否有同样的处罚呢?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英国足总的相关人员。

  英国足球流氓在全世界臭名昭著,所以英国足总也有专门的机构来管理和规范球迷的行为,该组织的名称为FootballFor All,是和联赛委员会、教练委员会等机构平行的组织。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是该组织的干事哈里森。

  据哈里森介绍,每个赛季开始前,Football For All都会召集英超以及英冠球队商讨新赛季对球迷的规范措施。每个球队在英国足总和英超委员会的指导下制定球迷章程,但球队还可以根据自身俱乐部的要求,制定更为严格的条款,而这些规定的执行者是俱乐部。

  如果俱乐部监管不力,足总将对球队进行处罚。以曼城为例,这个赛季在规范球迷方面,俱乐部基本采取了三个层面的做法。1.对于轻度的闹事行为,当场维护治安的英国警察将该名球迷驱逐出场,禁止其观看本场比赛。2.对于中度闹事行为,例如裸奔入场等,将禁止球迷到场观看3-4场比赛,入会的球迷还将被取消会员资格。3.对于类似于打架斗殴等重度行为,球迷将被禁止到场观战1-2年,严重的还要诉诸司法程序。

  如果一个球迷被禁止到场观看比赛,球队如何跟踪该球迷,确保处罚措施的执行呢?对此,哈里森说:“一般球队都鼓励球迷入会,在入会的时候给球迷一定的优惠,这样也方便管理。此外,目前英超球票销售都实行实名制,外国人看球需要提供护照,这样也能保证被‘禁赛’的球迷不会出现在赛场。但执行起来还是有不小难度,落网之鱼在所难免。”

  这些球迷被禁看

  ●2006年1月,西班牙人队宣布对两名球迷实行“禁赛”———禁止进场观看球赛,原因是他们在西班牙人队对阵巴塞罗那队的比赛中对喀麦隆门将卡洛斯·卡梅尼进行种族主义的言辞侮辱。

  ●2004年11月,罗马尼亚联赛中一名球迷突然冲入比赛场地,并殴打客队球员。罗马尼亚足协对这名球迷做出禁止其到场观看比赛半年的处罚。

  ●2004年1月,由于在对富勒姆的比赛中将打火机掷向对方球员博阿莫特,一名埃弗顿球迷将遭到终生禁止进场看球的处罚。

  中国足球禁看第一人

  50岁的重庆球迷陈文武大概没有想到,自己只不过跑进球场庆祝球队比赛胜利,却因此而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一个“创造纪录”的人物。《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颁布施行后,他成为第一个因此受到法律处罚的球迷,而且其被拘留10天、罚款500元并被禁止在一年内进入体育场观看同类比赛的处罚措施均为法律上限的严厉处罚。

  3月11日,在重庆力帆队与辽宁队的比赛中,连续两年在联赛积分榜垫底的力帆队以2比1击败对手,久违的胜利让球队和球迷狂喜不已。50岁的重庆知名球迷陈文武在比赛刚结束时冲进球场,想与球队共同庆祝,但3名球场保安人员迅速赶来,将他带离现场。

  新华社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于去年8月经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从今年3月1日开始施行。陈文武的违法情节是“强行进入场内”,在扰乱大型文化体育群体性活动秩序的违法行为中,这属于较轻的一种行为,但他受到的处罚却都是法律上限。

  公安部门有关人士介绍,陈文武当时的情绪能够理解,如果按以前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其处罚可能就是带离现场后进行批评教育,“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施行后,处罚措施要重得多”。此外,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陈文武的处罚措施也可以更轻一些,如罚款200元、拘留5天等,但是,被当地球迷称为“陈大汉”的陈文武已有“前科”,曾在以前的比赛中冲进赛场推搡裁判,因此这次的处罚才会这样严厉。

  据江北区公安分局警察介绍,陈文武本人对这一处罚口服心服,而且他表示,自己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处罚较重,但当时确实太冲动,没有认真考虑自己的行为。

  “陈文武事件”还留下一个法律难题,即对陈文武“禁止在一年内进入体育场观看同类比赛”的执行问题。

  “同类同级别的足球赛,他在重庆肯定不能看。但是,他能否观看足球以外的其余比赛?或者他如果到其他赛场看足球赛又该怎么办?”江北区公安分局的人士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刚刚施行,司法解释的完善还需要一个过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