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奥运城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3:06 竞报

  本报记者高鸽 通讯员王露报道四个字,在房檐上被封了40年,不仅在其房主的心中成了一个谜,也给发现它的工人们带来了各种疑惑。近日,在东四头条至九条胡同的修复工程中,东四六条6号院———段祺瑞时期“安福国会”总统徐世昌旧宅门楼上尘封40年的字重见天日,经过古文字专家任彤的辨认,这四个字为篆书的“厚德载福”。

  据房主人张梦瑞介绍,自打搬进这座院子,他就对门楼上四个古怪的字十分着迷,
许多老辈人说门楼上最后一个字是反写的“福”字,但没有权威的答案,后来这四个字在“文革”期间被人用水泥封上了,就愈发神秘起来,更没人知道究竟是什么字了。破解这四个神秘字之谜就成了他们一家几十年的心愿。

  胡同修复使神秘字重现

  “小心点,慢慢来!”修复工程施工指挥徐广利不停地叮嘱手持铁锤钢钉的施工师傅,只见施工师傅将钉子小心地钉进水泥里,水泥慢慢裂开,沿着裂缝,师傅找到新旧水泥的黏合纹路,轻轻敲击,后抹的水泥一块块剥落下来,再用高压水枪小心冲洗。在施工人员大半天的精心修复下,尘封了40年的四个神秘字终于显出了庐山真面目。从字体看,这四个字是篆书,最后一个字比较好认,应该是个“福”字,而其余三个字,从事古建修复工作20多年的徐师傅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古文字专家破解神秘字

  

  为搞明白这四个神秘的字究竟是何字,东四街道办事处请来了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会诊”。古文字研究学者任彤称,这四个字自右向左是篆书的“厚德载福”,是中国民居里的传统吉字,用来提醒主人明志纳福。

  右首字为没有厂字头的“厚”字,这个字在《说文解字》里已经有记载,作为一个字部出现的;第二个字则为古体“德”字,右上边是个“直”字,下边是个“心”字,古人认为直心眼的人比较有德;第三个是“载”字,这个字出现在先秦;第四个是“福”字,之所以将部首换位,是古人写字的一种习惯,显示自己的水平比较高,叫做位移,比如现在还能看见的“拿”被写成“合”与“手”就是这个道理。

  文保部门有望介入修复

  

  据东四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厚德载福”的发现,作为东四六条胡同试点修复工程中的一项发现,对整个修复工程具有重要的提示作用,随着更多文化古迹在修复工程中的出现,会产生更多意想不到的发现。

  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记载了历史人文变迁的老胡同,街道向区政府请示指派东城区

文物保护部门全程介入修复工作。目前,该请示已得到了区政府的支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